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亿构建汽车帝国 宝能是玩真的吗?

2018年08月20日 19:47:33
分享到:
来源:知料汽车

2018年8月16日,宝能集团官方发布消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电动车系统技术、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技术研发,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及服务展开合作。

宝能表示,汽车产业链上的研发环节是宝能发力的重点,此次与博世的合作将实现宝能汽车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的快速升级,对提升宝能汽车旗下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1

宝能构建汽车帝国的野心

从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开始,宝能集团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等地连续落子,再加上宝能集团已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宝能集团仅在一年时间内就初步打造出一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年产能达245万辆的“汽车版图”。

2017年12月21日,宝能以16.25亿元的价格成功拿下了奇瑞汽车转让的观致汽车25%的股权。同时还顺利收购了观致汽车外方股东QUANTUM公司出让的26%的股份。

截止目前,宝能已经以66.3亿元完成了观致51%股份的收购,成为了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调整为了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Kenon Holdings持股24%。

这表示,宝能已经成功迈过了造车最大的门槛--生产资质。

不过宝能的胃口似乎不止于此。2018年1月初,有报道称宝能集团已派人到昌河汽车调研。据称宝能此次的目标是昌河铃木。报道显示,宝能集团在2017年10月底、11月初就已经前往昌河铃木进行尽职调查,计划收购昌河铃木生产资质和昌河铃木九江工厂,且此事已上报江西省政府。

与此同时,宝能同时还在积极建设自己的汽车产业园区。

2017年3月和11月间,宝能汽车分别在杭州和昆明斥资数十亿建设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配套零部件项目,两项投资总金额超过300亿元。2017年12月26日,宝能集团在广州总投资3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广州开发区动工。据悉,该产业园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

其实宝能集团已经在汽车领域布局了一盘大棋。除了上述围绕造车资质和产能的布局,宝能其实还将业务拓展至汽车配件(齿轮、变速器、汽车后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充电等配套服务等业务。

2

宝能汽车的帝国梦前景不明

尽管宝能集团实力雄厚,但业内对其大手笔进军造车领域依旧表示担忧。

一方面,整车制造业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资金投入大、回报时间长等特点,譬如观致汽车多年亏损,强如奇瑞汽车、以色列量子公司都无法继续向观致汽车“输血”,转而将股权卖给宝能集团。

另一方面,宝能集团此前从未涉及工业制造领域,旗下业务主要包括金融、现代物流、物业开发、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更以出色的资本运作而闻名,其经营逻辑与整车制造领域完全不同。

据有关了解,不同于新势力造车企业,宝能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采取的是资本并购的方式,特别是购买有生产资质但发展处于低谷的企业,而不是创立自己的品牌。

此外,“宝能集团并不公布产品、供应链、品牌、运作模式、战略等,一进入这一领域就圈地扩产能,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超200万辆的产能明显是超过市场需求的,工信部规划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也才200万辆。”

资本运作毕竟与实体制造业不同,作为造车界的“新人”,除了“财大气粗”外,宝能集团更需要准备更多与造车相关的工作如品牌、技术、人才、产业链、售后体系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