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行车突遇暴雨,停应急车道会违章吗?看了不吃亏!

2018年08月20日 20:50:33
分享到:
来源:选车顾问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为“应急”事件处理的生命通道,主要用于交通事故,车辆救援,医疗紧急救护的车道,无论高速发生什么情况,一般都要保证应急车道的畅通。

而高速公路突遇暴雨、大风情况,能否短暂停留在应急车道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遇到暴雨天气时

(1)能见度不足100米时,应当开启汽车的雾灯、近光灯和示廓灯,以及闪光灯,汽车的行驶车速不能超过40km/h,需与前方车辆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2)能见度不足50米时,应当开启汽车的雾灯、近光灯和示廓灯,以及闪光灯,汽车的行驶车速不能超过20km/h,需从最近出口使出高速公路。

交通安全管理规定上并没有说明,暴雨天气能否在应急车道上停留,也并没有指出此类情况相应的扣分罚款规定,但是从以上能理解《规定》的初衷是“不建议”停留在应急车道,因为所谓的应急车道,就是考虑到紧急的情况,例如日常汽车发生追尾、汽车爆胎等情况是“允许”在应急车道进行救急,前提要在事故车150米后放置警示牌,用于提示其它过往车辆安全通过。

因此暴雨天气在应急车道上开双闪灯作短暂停留是否吃罚单,看暴雨天气具体情况而定,实际情况就是看不清前方行车视线,硬着头皮在高速上行车也非常危险,而且国内特殊情况交警的执法还是比较人性化,不可能特大暴雨,能见度低,还特意下车给你的车贴罚单?相信实际情况可能性很低。

实际暴雨大风在高速行车是比较危险的,能见度非常低,视线可见度有限,无论是时速多少,在车道上行驶即使没有撞到其它车辆,被其它车辆相撞的概率也相应增大。因此车速行驶不能太快,近光灯、示廓灯建议一定要打开,提示其它车辆保持安全车距。

说到最后,相信在紧急状况、迫不得已情况下,如大暴雨天气在应急车道作短暂停留是不会算违章的。短暂停留记得打开双闪灯,环境允许建议在后面放置警示牌。

谢谢关注选车顾问,更多购车、用车知识每天更新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