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花塞的热值是指什么?如果使用了错误热值的火花塞会怎样?

2018年08月21日 05:58:09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我们在给汽车更换火花塞时,通常会被告知:一定要更换与原车热值一样的火花塞,如果热值不同,会损坏发动机的。那么究竟什么是火花塞的热值呢?它为什么这么重要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火花塞是汽油发动机上极为重要的一个件,它的作用是把高压线圈和高压导线送来的脉冲高压电放电,击穿火花塞两电极间空气,产生电火花引燃气缸内的混合气体,使其燃烧膨胀做功。可以说没有它,汽油机根本就不能工作。因此有人把它比作发动机的心脏。

火花塞一般都安装的气缸盖上,它的头部伸入到燃烧室中点火做功。发动机燃烧室内部的工作环境是极其恶劣的,高温、高压并且冷热变化剧烈,火花塞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必然要有良好的热特性,而表征火花塞热特性的参数就是火花塞的热值。

火花塞热值表示火花塞绝缘体裙部吸热与散热的平衡能力。热值越高,表示火花塞的吸热与散热平衡能力越强,火花塞从燃烧室导出热量的速度高,火花塞的工作温度越低,这样的火花塞称为冷型火花塞;相反,热值越低,表示火花塞的吸热与散热平衡能力越差,火花塞从燃烧室导出热量的速度低,火花塞的工作温度越高,这样的火花塞称为热型火花塞。

一般功率高、压缩比大的发动机选用热值高的冷型火花塞;相反,功率低、压缩比小的发动机选用热值低的热型火花塞。不过,现在的很多发动机都采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与升程甚至可变压缩比等新技术,所以火花塞的选用也不是完全遵循这样的规律。一般汽车工程师会经过严格的计算与实验,最终确定火花塞的型号与热值,所以我们在使用中不要轻易更改火花塞的型号。

一般在火花塞的型号中专门有一个数字来表示火花塞的热值,不过不同品牌的火花塞标识方法不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比如说常见的博世火花塞,它是以数字2~10来表示热值,数字越大热值越高;而NGK火花塞是以数字2~11来表示热值,数字越大表示热值越低;其它的比如电装的火花塞,它是以数字9~35来表示热值,数字越大表示热值越低。一般的家用轿车大多使用中等热值的火花塞,以NGK火花塞为例,其型号中表示热值的位上一般会是“6、7、8”,而博世火花塞对应的数字是“4、5、6、7”,电装火花塞对应的数字是“20、22、24”。我们如果更换不同品牌的火花塞,一定要注意使用相同热值的,比如NGK的BP5ES和博世的FR8NP热值是相等的。

我们还可以从火花塞的外形上来大致区分火花塞的热值。主要是看火花塞芯部的长度。一般火花塞芯部较长的是热型火花塞;火花塞芯部较短的是冷型火花塞。当然也可以通过改变中央电极的合金成分来改变火花塞的热值,但一般通过改变火花塞芯部长度的方法比较常用。

如果使用了错误热值的火花塞会怎样呢?比如说,应该使用热值较高的冷型火花塞,但是却使用了热值较低的热型火花塞,那么就会导致火花塞散热不好,火花塞温度较高,当燃烧室内的可燃混合气与炽热的绝缘体接触时,将发生炽热点火,从而导致发动机早燃或爆震,严重时甚至会使火花塞烧损;如果于此相反,应该使用热值较低的热型火花塞,但是却使用了热值较高的冷型火花塞,那么就会导致火花塞散热过快,火花塞温度较低,达不到火花塞的自净温度,火花塞上的积碳会增多,影响火花塞的正常点火,使发动机出现抖动、加速顿挫等故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