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不放弃权力;李斌差钱急欲赴美IPO;李书福忙扩张版图

2018年08月21日 08:24:41
分享到:
来源:乐逍遥

导读:因欲将特斯拉私有化再次成为焦点人物,马斯克行走在风口浪尖;柴油排放造假风波继续,德车主或将面临车辆被注销;蔚来汽车将赴美上市,李斌的梦想能否成真;长城汽车日照建厂,主要生产高端品牌WEY吉利宝腾签署深化新能源战略协议,吉利的盘子越做越大。

1. 马斯克宣称

不放弃特斯拉主席和CEO双职位

8月17日,埃隆·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没有放弃特斯拉主席和CEO双重身份的计划。

因上周发布特斯拉私有化推特,马斯克目前正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并面临法律诉讼。

针对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以及其资金“有担保”的言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向特斯拉发出传票。

几天前,马斯克还在特斯拉网站博客上称,其正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可能的投资人就特斯拉私有化交易其他展开讨论,但是融资还没有确定下来。

纽约时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另外一个考虑中的潜在投资者是马斯克的太空运输公司Space X,它将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支持,并将在特斯拉公司中持股。

点评:做认为正确的事,也要用正确的方法做事。

2.不修复造假柴油机?

德国大众车主面临车辆注销

德国交通部(KBA)日前表示,未能修复柴油排放操控软件的大众汽车车主,将面临车辆被禁止上路的风险。

《欧洲汽车周报》报道称,继车主对连续的召回提醒置之不理后,德国汉堡和慕尼黑当局已注销了一些符合装载受影响的欧5柴油发动机的奥迪和大众汽车。另外的车辆则面临在德国巴伐利亚州被禁止上路的风险,但当局给了车主修复车辆的宽限期。

2015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承认在世界范围内的1100万辆汽车上安装了作弊装置,其中欧洲市场有500万辆。据德国交通部称,到6月初,德国受影响的246万辆中有95%进行了修复。

在美国,大众汽车集团被迫补偿受影响的车主,并支付高达300亿美的罚款。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大众汽车只被要求校正软件,针对1.6L发动机,只是安装一个小硬件。

点评:柴油排放造假风波仍未平息,处理方式为何差距这么大?

3. 太缺钱?蔚来汽车突然拟赴美上市

8月14日,背靠腾讯的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18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NIO”,主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与摩根大通

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已向用户交付了481辆ES8。蔚来汽车上半年净亏损达到5.02亿美元(约33.2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0.20亿元。2016年和2017年,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和50.21亿元。两年半累计已亏损约109亿元。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及特斯拉,并强调了自身的价格优势,但是新能源车企普遍面临的产能和资金问题仍引起外界一贯担忧。

点评:上市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保证产能和盈利才不至于落入尴尬境地。

4.沃尔沃汽车首次公开募股在即

沃尔沃汽车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沃尔沃汽车所有者吉利集团和机构投资者均接受300亿美元的市场预估值。

沃尔沃汽车的主上市地将是瑞典斯德哥尔摩,之后可能将于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沃尔沃在瑞典上市的15%股份将募得45亿美元资金,并使此次IPO成为自2000年电信集团Telia上市以来瑞典证交所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

自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以来,沃尔沃已为其实现了巨大盈利。

点评:沃尔沃汽车前途不可估量。

5.丰田汽车将提高中国产能

丰田汽车将在与第一汽车集团的合资工厂及与广州汽车集团的合资工厂增强产能,把在中国的产能提高2成。

目前丰田汽车在中国的总产能为116万辆/年,今后将在两处工厂分别追加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约12万辆的产能。

新工厂计划在2020年代初正式投产。其他日系车企也在着手扩大中国业务。本田计划2025年之前在中国投放超过20个型号的电动汽车。日产汽车将在5年内投入约1万亿日元,用于增强当地合资企业的产能及研发纯电动汽车等。

点评:TNGA构架的威力逐渐显露,连谨慎的丰田也开始逆势扩产了。

6.长城整车生产和研发基地落户日照

8月16日,长城汽车与山东日照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在该地建设整车生产和研发基地。

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将在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整车生产基地,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建成后,该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WEY相关车型。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建设研发中心。该项目与生产基地同步规划建设,将建成国际一流的整车研发设计中心、造型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新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动力总成实验室等,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协同开发、技术预研于一体,后期主要负责长城汽车中高端品牌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任务。

点评:马斯克还在山东吃煎饼果子,琢磨在哪儿圈钱的时候,魏建军已经开始在山东建厂了。

7.吉利宝腾签署深化新能源战略协议

8月18日,吉利宝腾签署了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新能源领域合作,加强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拓展宝腾市场空间,推动宝腾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

据了解,2017年6月,吉利控股集团和DRB-HICOM签署合作协议,吉利控股拥有宝腾汽车49.9%股权。合作一年来,协同效应初见成效,宝腾的研发能力、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宝腾销量逐月增长,7月份销量创下30个月来的新高。首款全新SUV车型也将在今年底上市,并逐步进入快速增长的东盟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今天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我们进一步落实去年与DRB-HICOM签署的协议,推动双方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点评:吉利的盘子越做越大。

8.东安动力

终止收购博通公司100%股权

东安动力原拟以现金8013.55万元收购博通公司100%股权。2017年,博通公司受益于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产品上量,全年盈利54.88万元。

2018年上半年,博通公司亏损246.08万元。2019年博通公司销售规模难以大幅增长,预计难以实现盈利。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博通公司100%股权。

点评:别人是靠不住的,自身硬才是真道理。

9.科力远

拟8.19亿元收购CHS公司约37%股权

科力远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8.19亿元收购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的股权。交易前,公司已持有CHS公司51.02%股权。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CHS公司87.99%的股权。CHS公司主营业务为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点评:要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就要淡化一些背景。

10.宜安科技:与中国汽车工业战略合作

开拓汽车零部件市场

宜安科技和中国汽车工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以汽车转向系统、中控系统、纯电动汽车核心三电系统为主要产品,共同开拓市场;在一些汽车结构件上寻找合作伙伴进行突破性的研究与开发,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宜安科技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液态金属在新技术上的合作与应用。

点评:零部件强,中国汽车工业才真的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