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 周报丨蔚来 IPO 破解重重谜团 特斯拉退市风波满城风雨

2018年08月21日 09:50:4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如果要选出本周受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汽车生产企业,我想除了特斯拉之外非蔚来莫属了,8 月 14 号蔚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 IPO 招股说明书,距离成为新势力造车企业中首个在美上市企业仅剩一步之遥,可以说是风头正劲;而特斯拉本周却是麻烦重重,先是股价过山车般地下降,后是一系列内部新闻遭到内部“泄露”,马斯克头痛不已……

E 周热点

车型热点:

最大续航 520km 北汽 EX5 或于北汽九月上市(拓展阅读)

Model 3 Performance 测试照片曝光 独特设计帮补实现漂移(拓展阅读)

综合续航 450km/预计今年底发布 蔚来 ES6 消息披露(拓展阅读)

综合续航 550km/ 蔚来首款轿车 招股书曝光 ET7 信息(拓展阅读)

比亚迪 Pro 官方图正式发布 9 月 5 号开启预售(拓展阅读)

比亚迪全新一代宋官图解析 EV500 首次信息曝光(拓展阅读)

荣威 MARVEL X 粉丝订单超过 6000 个 8 月 30 日开始公开预售(拓展阅读)

Prototype10 将亮相圆石滩车展 一探英菲尼迪眼中的未来电动车(拓展阅读)

即将投入量产 奔驰 EQC 电机架构曝光(拓展阅读)

小鹏 G3 内饰正式发布 实车详细体验(拓展阅读)

吉利缤越 PHEV 申报图曝光 来自 BMA 架构/采用三锂电池(拓展阅读)

搭配 1.4T 发动机 上汽大众帕萨特 PHEV 申报图曝光(拓展阅读)

095633amggzem95mebbbm9.jpg

出行热点:

电动车越野旅行成为可能 美国 99% 人口处于超充站 240km 内(拓展阅读)

北京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 191 万辆,今后车辆只能减少(拓展阅读)

服务费减少 0.2 元/度 小鹏合作伙伴隆瑞三优推出充电优惠(拓展阅读)

智慧斑马线自带“跑马灯” 是面子工程还是实用项目?(拓展阅读)

110144ezibafxis3n37bui.jpg

行业热点:

为打造安全自动驾驶 特斯拉计划免费开源汽车安全软件(拓展阅读)

音频内容独立、互不干扰 现代公布全新独立音区音响技术(拓展阅读)

正式提交 IPO 招股书 还原出一个真实的蔚来(拓展阅读)

威马汽车新零售布局 首批智行合伙人门店 9 月陆续开业(拓展阅读)

福特子公司与阿里云签署合作备忘录 致力于出行解决方案(拓展阅读)

博世推新款充电器 全球电动车都适用(拓展阅读)

除了上市日期 小鹏汽车品牌日公布了这些最新进展(拓展阅读)

前工程师披露公布缺陷车辆识别码 特斯拉面临大危机(拓展阅读)

因不满取消补助项目 特斯拉与安大略省对簿公堂(拓展阅读)

长安蔚来”落户南京 双方各占比 45%(拓展阅读)

211332vhs37snb8b33ag34.jpg

E 周论点

股市就像“围城”(一):蔚来想进去,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市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不仅仅是意味着可以公开地募股集资、扩大市值,更意味着更重大的责任,为了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信息公开就是要做到的第一步。如今蔚来还未正式上市,但是这第一步算是已经迈出去了,IPO 招股书中公布了众多我们过去无从获知的信息。企业信息的公开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可能因此争取股民的信任,增加公司的市值;也有可能招致系列怀疑,引来空头,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的打击,所以说蔚来此番赴美上市,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054302fl0boxj0rrvvyyoz.jpg

先说机遇,蔚来自诞生之日起就星光熠熠,注定不会平凡。招股书缔结之前,蔚来就已经累计融资 24 亿美元,在众多新势力造车企业之中名列前茅,众所周知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周期长、回报慢,没有强大的资金作为后盾,很难支撑下去,而上市则是最有有效的融资方式之一。此次蔚来融资的目标是 18 亿美金,这已经是一个偏保守的估计了,试想如果这笔资金能够进入蔚来账户,并且投入到生产与研发的进程中去,那么对于现在的蔚来内部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它会帮助提高上市车型的产能、加快研发中车型的上市进程,这些无疑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

挑战也不言自明,招股书上的一系列数据并不是对蔚来都是有利的。蔚来在 2017 年的全年亏损约为 50.21 亿元,2016 年全年亏损约为 25.73 亿元,数字直接反映出来的是蔚来的亏损正在逐年增加,按照披露的年份和数字计算,蔚来累计两年半的亏损就已接近百亿,普通投资者仅仅面对这张连年亏损的账单,是否还会有信心去投资,就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但是如果稍微探求一下这份账单的背后,就很容易发现此前的蔚来就是处于一个投入期,资金主要用于研发与生产中,据悉蔚来一直保持较高的投资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已在研发中的车型就有 3 款;已经建设了初具规模的服务体系;凭借宣传累计的良好的品牌资产……这些都不是在数字上可以体现出来的。所以说将来就要看蔚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当他们将以上优势转化成收益时,自然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230708xfhqjtllb6fl8lyq.jpg

作为蔚来对标的对象,也是如今世界上智能电动车产业的领军者,特斯拉近来的举动却恰恰在忙着退市,这一进一退,反差鲜明,却也都在情理之中。上市与否没有对错之分,关键要看时机是否正确,蔚来进驻美股,目的是进一步融资,上市可以满足这个目的;马斯克想实行私有化是为了摆脱股市的掣肘,寻求自由发展。所以不能因为特斯拉传出退市消息就全盘否定蔚来的上市计划。至于蔚来上市后是否会面临特斯拉现在面临的“空头”等一些列问题,也没有必要现在就去考虑,不要忘记特斯拉上市后所获得的巨大利益。

股市就像“围城”(二):马斯克想出来,没那么容易!

近一周来,关于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一直在发酵,先是股价坐上了过山车,后是对马斯克收购股权资金的系列质疑,再到后来员工与前员工轮番的“曝光”,让马斯克变成了众矢之的,甚至有消息称公司董事要求马斯克停发推特……现实有时比戏剧还要具有戏剧性,特斯拉的剧情估计再好的编剧也很难创作得出来。

114808b0vab1zrogwbcirw.jpg

面对如今的境地,曾经的钢铁侠马斯克也变得柔情起来,在周四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时他做回了真实的自己,期间几度哽咽,表示高强度工作让自己的身体透支,有时需要安眠药的协助才能入睡。但是铁汉仍旧是铁汉,马斯克表示自己对此前的行为并不后悔,也不会考虑卸任董事长与 CEO ,他仍然坚信自己对这家公司的领导力 ,坚信自己是那个无所不能的“钢铁侠”。

E 周观点

@EV周报:8月17日报道,名为卡尔·汉森(Karl Hansen)的前特斯拉安全部门员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检举特斯拉没有向投资者披露公司的重大失窃事件,监视员工。他是近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举报特斯拉的第二名前员工!

@常漂回家看看:马斯克背后的资本会轻松搞定这一切!

@fiyorwxhk:盗窃问题,应该找警察啊!空头也是黔驴技穷

比亚迪全新一代宋官图解析 EV500 首次信息曝光(拓展阅读

用户 jeeseewang:还是艾格厉害,改一改颜值瞬间爆表

用户 我本天真无邪:威马和宋EV价格差距应该不小,耿直点可以直接上宋 EV500

用户 轩逸笙:既不是等速也不是工况续航,因为宋EV300工况是270 现款 EV400工况为360

        所以按照以往命名规则铭牌标识乘以0.9即是工况续航(270/300=360/400=0.9)

        所以EV500续航为450公里(500*0.9=450)

小鹏 G3 内饰正式发布 实车详细体验(拓展阅读)

用户 Justonly:前档玻璃那么大,好看是好看,但是不会很刺眼么?遮阳挡感觉很小。

用户 Rose:感觉比上次车展看到的车要改进了很多,特别是内饰!后排没扶手和头枕,这个差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