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生代车企汉腾到底藏了多少秘密?

2018年08月21日 13:36:11
分享到:

原标题:新生代车企汉腾到底藏了多少秘密?

在江西人眼中,地处江西东北部的上饶并不算有名。甚至在江西各个城市之间,隐隐地存在着一条鄙视链,大抵是景德镇不如上饶,上饶不如九江,九江不如赣州,赣州不如南昌……

当然,城市之间互相的优越感,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发生着变化。就像上饶,这几年正在迎来迄今为止最好的发展机遇。完善发达的交通网络,作为江西高铁第一大站,平均每3分50秒停靠一趟列车。再加上这几年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集聚新动能,培育了一大批光伏、光学和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饶崛起的速度令人眼前一亮,颇有些要赶超省会城市南昌的节奏。

而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腾汽车,就是助力上饶这座城市快速崛起的新引擎之一。

“养在深闺人未识”

“像我们汉腾汽车这样的初创企业,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因为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才会迎来‘生机’,没有危机意识,就会面临‘杀机’。”8月15日,汉腾汽车高层毫不掩饰汉腾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内心的战战兢兢和如履薄冰。

2013年11月,汉腾汽车正式签约落户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5月,汉腾品牌在汽车圈内正式发布。

事实上那一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受资本热捧,大量新造车势力疯狂涌入市场;而另一面,斯威宝沃、比速等一大批不同形式诞生的新生代车企也在遍地开花,而苦心经营七八年的观致汽车,却始终徘徊在生死线上。业内人士对于汉腾的出现,同样有一个质疑:汽车行业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

“我们那时候本以为,我们可能会是最后一个诞生的汽车品牌。没想到……”一位汉腾内部人士这样告诉BC。

而事实上,与大多数新造车势力一上路便要为生产资质焦虑所不同的是,汉腾汽车在2015年,通过重组赣州江环汽车的方式获得了独立的生产资质,而今年的6月份,汉腾汽车又正式获批了轿车生产资质,短短几年的时间,汉腾汽车可谓抓住汽车产业政策窗口,一上路就比一般的新造车势力起点高了不少。

蜗居在江西上饶,又是初出茅庐的造车界新秀,一开始BC也以为汉腾汽车如外界质疑的那样,是纯粹to VC的商业模式。直到真正走进这家公司,走进各个车间和流水线,才意识到我们过去有可能误解了对汉腾汽车。

与中汽瑞华客车、博能客车(前身是上饶客车厂)、爱驰亿维等几家整车企业比邻而居,汉腾汽车就伫立在上饶经开区远泉大道上,正逐渐成为汽车工业基础薄弱的上饶在汽车领域的一张新名片。

而在整个工厂的设备投入上,汉腾也努力做到对得起“认真造车”这四个字。一期自动化生产率达到了85%以上,庞大的生产车间,工人并不算多,随处可见各种机械手在忙碌着。另外,汉腾汽车在其特色的融合式研发体系下,建立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汉腾汽车研究院。研究院下设16个部门,具备整车平台规划、造型设计、数据设计、性能开发、同步工程、新能源开发、试验验证七大核心研发能力。

“我们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是我们的痛苦。怎么样能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了解汉腾汽车,这是我们销售面对最急迫、最重要的一个课题。”汉腾汽车销售负责人这样告诉BC。

但即便如此,仅几年时间,作为一个全新的车企,汉腾在市场上的成绩单依然可圈可点。2016年9月,汉腾旗下首款产品,A+级的SUV车型汉腾X7正式上市,源于决策层的清晰思路,X7这款产品在短短一年内便收获了数万辆销量。2017年,汉腾全年销量突破6万辆。今年前7个月,汉腾汽车销售36282辆,同比增长18%。

市场持续热销对汉腾汽车是利好的,但对于汉腾工厂的压力是巨大的。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汉腾X5汉腾X7S、汉腾X7 PHEV等三款车型都将相继上市,再加上未来三年内每年不低于两款新车推出,汉腾一期工厂10万辆的产能将面临考验,扩大产能已是势在必行,所以汉腾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二期20万辆产能建设。

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传统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生产、汽车零配件生产等四大核心板块。当走进汉腾产业园二期时,亲眼见证了项目车间主体已经完工,众多发动机、冲压件等试装件已就位,技术人员正对焊装生产线自动化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真金白银的投入,对外显示了汉腾造车的信心,也打消了外界对自身的质疑。

“企业没有明星,但各个都是英雄。”

而真正令BC感到意外的是,作为新生代车企,汉腾汽车竟然吸引了一大批顶级的国内汽车人加盟麾下。

“从汉腾汽车下线落地的第一天起,我就和她在一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归博士林健说。作为汉腾汽车技术专家,林健曾参与美国第一辆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领导了全球第一辆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雪佛兰沃兰达的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团队。2014年,林健博士从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回到国内,来到上饶,加盟了创立不久的汉腾汽车。他领衔研发的BMS系统,能够准确监控每一块电池的状态,提高新能源汽车最大续航里程约10%,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至少1倍以上。

王长江,一位刚过50的海归博士,有着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经历,曾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曾身居要职。去年夏天回国后,他成为汉腾汽车下属电机电控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

而这样远道而来的大咖,在汉腾汽车其实还有很多。在短短几年内,汉腾汽车已经悄然地组建起了一支世界级顶尖研发团队,这其中包括多位留美博士,以及曾经在通用、克莱斯勒这些老牌车企任职的资深技术专家。

都说良禽择木而栖,能够像磁铁一样,吸引这么多牛人放弃在一线城市国际巨头车企工作,来到一家创业型的公司,汉腾汽车到底有什么独特的魅力?

“把经理人当老板看,把员工当职业经理人培养。”汉腾汽车董事长用一句话解答了汉腾的用人机制和氛围,“企业没有明星,但各个都是英雄。”

“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虽然我们没有传统汽车的知名度,但与传统车企相比,我们历史包袱小,有后发优势,有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更容易吸收新事物、新技术。与新势力车企相比,我们拥有完整的资质平台、成熟的产品平台,上市产品逐步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储备了一定的核心技术,在硬件投入和软实力打造上,为后续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前有众多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后有咄咄逼人、营销手段凶猛的新造车势力,汉腾汽车的压力不言而喻,不过就像汉腾内部人士所说的,作为后来者和新兴国产品牌,汉腾汽车的优势也显而易见。

借助上饶市良好的商业环境,汉腾汽车正在发挥其后发优势,稳步向前。虽然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业内人士的共识是,未来能够活下来的车企必然是少数几家,但只要是本着“认真造好车”为出发点,都能够在“杀机”中,找到一线生机。

作者:BusinessCars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