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这位内部人士透露了什么?

2018年08月21日 16:40:34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为进一步推进道路运输车辆准入制度改革,更好服务广大车辆生产企业和运输经营者,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新的标准要求,决定将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与道路运输车辆安全达标车型调整合并为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实施管理。 

QQ截图20180821140539.png

也就是说,今后所有的达标道路运输车辆必须要符合燃料消耗量和安全达标车型要求。那么,两项标准为什么要合二为一呢?又有什么意义?这还得从头说起。

♦两项标准的前世今生

其实早在2016年之前,我国道路运输车辆只有一个“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的要求,那时为了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部于2009年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这标志着我国道路运输行业正式建立并实施能耗准入制度。根据规定,各地道路运输结构在配发《道路运输证时》开始对车辆进行道路车辆燃料消耗量的审查,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不得办理营运手续。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我国道路运输车辆在满足燃料消耗量审查标准的同时,道路运输车辆安全问题又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客车方面影响更是严重,一旦发生事故就是几十个家庭的灾难,于是在2017年4月,交通运输部又发布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1094-2016标准。该标准要求从整车、主要总成、安全防护装置等方面,对营运客车安全性能和结构配置提出了最基本的安全技术要求。一时间,客车生产企业纷纷加强技术研发与产品升级,使客车满足更高安全标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国客车安全标准的整体水平,使我国客车安全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最高的客车安全标准体系,真正改变了客运市场的现状,严格保障了人们的用车安全。这对我国货车产业给了很大的警醒和提示。

特别是近几年货车肇事的事故比例明显上升,有数据统计,在2017年发生的较大以上道路运输事故中,货车肇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0%和6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货车整体安全性能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

由此,在《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发布后一年,也就是2018年4月,交通运输部又再次发布了行业标准《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的通知,对营运载货汽车的安全技术立了新标准。

“营运载货汽车安全技术标准的发布,有助于构建新时代交通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标准体系,推动营运车辆装备标准化、现代化。进一步提升营运货车本质安全性能,在减少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JT/T 1178.1标准有效提升货车安全性能、遏制货车肇事事故,为构建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体系、促进交通强国建设做出了贡献和保障。

♦整合内容有大幅调整

有了上述背景之后,想必对于为何要把两项标准合二为一也就更容易理解了。

交通运输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推动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与道路运输车辆安全达标车型合并管理,是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推进道路运输车辆准入制度改革,更好服务广大车辆生产企业和运输经营者的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我国营运车辆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物流装备标准化水平,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因为两项标准的整合不管从质量上、工艺上还是内容上都得到了全面升级,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汽车工业、汽车品牌走向高端化。”他表示,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达标与安全技术条件达标的合并管理,不仅是对我国整体道路运输产品技术和品质的提升,更是助力我国道路运输车辆迎来新变革。

“而对于车辆生产企业、相关运管部门、检测部门来说,两项标准的统一管理更是从源头上解决了人们所说的‘手续繁多、审批时间冗长’等难题,有效执行了政府提出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号召。”该内部人士进一步介绍,“因为在道路运输部门办理相关的营运证时,是要同时满足(燃料消耗达标与安全技术达标)两项技术标准才会核发证件的,如果两项标准还在各自为政、各自执法的话,势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上的浪费。”

在该内部人士看来,两项标准的统一管理,方便运管部门管理,对于车辆生产企业说也方便申报,同样对于检测结构来说,也是方便样车的统一试验、检测,可以说从各个方面做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

采访的最后,该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两项技术的标准没有太大改动,但是整合的具体内容将会有大幅调整,目前这项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接下来会一步步与大家公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