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一直未来,“插班生”欧拉能搅动新能源市场吗?

2018年08月21日 16:59: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欧拉ORA,是Open(开放)、Reliable(可靠)和Alternative(非传统)的组合:

Open:代表开放的,商业模式合作共赢的;

Reliable:靠谱的、高品质的、动力和里程无焦虑;

Alternative:非传统的,为纯电而生、智能网联、自动驾驶。

长期以来,长城汽车一直在SUV领域表现出色,在新能源方面似乎亮点不多,甚至前年和去年连续两年油耗负积分位列乘用车领域倒数第一和第二。但自从与宝马合资新能源汽车、试验无人驾驶、成为国际氢能委员会成员等等重磅消息的曝出,外界才发现,原来长城汽车一直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新能源产业布局。

null

8月20日,长城汽车又在新能源领域曝出重磅消息: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其首款车型iQ将于月底的成都车展上市,紧接着,会在2019年1月和2019年三季度上市R1和R2两款新车型,其中R1的百公里耗电量只有10.4kwh,领先于行业水平。

为何长城总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表示:“长城汽车十年前就已经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小组,潜心研发。坚持正向研发做新能源汽车,不做‘油改电’,不做‘政策车’,更多考虑的是政策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定位:10万以下,目标为城市斜杠青年

欧拉是长城汽车旗下的第四个品牌,将新能源品牌命名为欧拉,是为了纪念世界著名的数学家——欧拉先生:他不仅为数学界作出巨大贡献,更把数学推至物理领域,包括弹道学、刚体力学、流体力学。

null

决定用“欧拉”命名新能源汽车口牌,是因为数学是人类科技创新的基础,也是汽车设计与研发的核心与前提,数学不好的人造不出好汽车。“欧拉”寓意长城汽车将继续一丝不苟,坚持造好车。

null

据宁述勇介绍,欧拉定位为城市新青年的“新一代电动小车”,主打10万元以下的精品电动小车市场,倡导更潮流、更智能和更安全的出行方式,目标是满足城市斜杠青年的出行需求。

欧拉的愿景是成为电动小车领导者。目前,欧拉规划有iQ和R两个系列3款车型,其中iQ属于跨界小型SUV,R1和R2属于A0级小车, R1价格亲民,外观相对传统一些,R2则定位更高端和激进。

平台:纯电动车专属,营销围绕“年轻”二字

宁述勇特别强调,与传统造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的油改电、交付难、定价贵不同,欧拉同时具有造车新势力所不具备的深厚造车积淀和对品质与安全的把控;同时又是传统造车企业中的新能源独立品牌,融合了当下领先的智能网联技术。

为此,长城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研究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发展。ME平台作为长城为欧拉专门打造的纯电动专属平台,从底盘到内外饰都结合了当下智能网联的先进技术。

null

据ME平台负责人乔向华介绍,该平台的优势围绕在空间、性能、智能化、可扩展性等方面。首先,在同级别车身最短程度下,ME平台通过电机、电控、减速器,以及电池、BMS等关键部件的集成化设计,减小了部件体积使整车拥有了超过A0级车型的车内空间,实现轴距最大化。由于平台的前后悬和轴距都可以调节,因此能够衍生出轿车、SUV、商用车3大车型,支持A0和A00级两种车身尺寸。

其次,是以安全为核心。被动安全方面,欧拉车身高强钢比例达60%以上,热成型钢达到8块;主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6气囊、加入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并逐渐引入L4级驾驶辅助。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用电安全,欧拉对于常规的穿刺、挤压、跌落均进行了测试,车辆发生碰撞后,能够在60毫秒之内断电。

第三,ME平台使用轻量化的设计,在动力方面,采用的高度集成电驱动系统密度将达到160Wh/kg,高达97%的系统效率能让每kWh可行驶里程接近10km。由于可以组合不同的电池组和电机,车型的续航里程也可以在200—500公里之间进行调整,形成产品矩阵。

null

对于即将上市的iQ车型,定位为新一代纯电动紧凑型跨界SUV,搭载了孚能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博格华纳永磁同步电机,综合续航360公里。其整体设计风格简洁时尚,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超大的后排乘坐空间,与掀背式行李厢的设计,使其更容易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为了配合产品属性,长城将为欧拉打造新的店面形象,计划在年底建成100+专营店、80+店中店以及200+分销店。此外,还将通过电商、微信、KOL、知乎、抖音等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网络渠道进行线上营销与销售。

科技:新的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逐步应用

既然消费群体定义为城市斜杠青年,符合他们口味的智能配置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欧拉品牌的各类智能化技术,主要体现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两个方面。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介绍说,在车联网方面,欧拉除了旗下车型具备OTA升级、语音交互、大尺寸车机屏幕等常见配置,其核心亮点在于打造了一个能够方便用户使用的服务体系。例如未来通过车机用语音交互进行机票、酒店、外卖、鲜花等产品与服务的预定与预付费,还能通过与商家的合作,可实现快递、外卖到车等服务。按照规划,其目标是与超过1000个商家合作,在115个场景中实现超过289种具体服务。

null

目前,欧拉旗下车型已经搭载了更高级的蓝牙钥匙,用户无需掏出手机,只要在距离车辆2米内的范围即可打开车门,长城还为该功能配备了NFC近场通信技术用作应急备份。

在自动驾驶层面,乔向华表示,欧拉前期的车型将具备AEB主动刹车、APA自动泊车等ADAS系统,未来将逐渐搭载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系统。长城汽车已经在距离雄安新区核心区34.6公里处的徐水基地,建立了自动驾驶试验场地。拥有5G/LTE-V/DSRC等V2X通信网络、高精度地图、差分导航基站等测试环境,布有十字路口、五岔路口、环岛及S弯路、模拟立交桥、规避障碍路等特殊路面, 初期规划应用场景200余种,可充分模拟城市及城郊交通工况。

null

长城汽车美国技术中心自动驾驶总工程师Mark也表示,长城目前在美国、中国和印度三国设有自动驾驶相关研发中心,加上L1/L2级别的ADAS团队整体规模在100多人,并且还在继续扩张。L4/L5级别技术会从一个固定区域内落地随后逐步扩大,但他并未透露长城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时间表。

转型:欧拉出行诞生,布局新的生态圈

在这场干货满满的发布会上,在聚焦欧拉产品的的同时,长城汽车还宣布推出旗下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

null

长城汽车集团副总裁、欧拉出行CEO张文辉表示,面临汽车产业变革,长城也在积极从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进行转型,欧拉出行正是长城汽车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服务运营型企业转变的重要战略举措。

null

欧拉iQ和WEY品牌插电式混动SUV车型P8,将会用于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两个模块运营。同时,会不断扩充其他车型以及其他品牌的车型。据张文辉介绍,欧拉出行一期计划投资10亿元,将以雄安、成都、海南和合肥为中心,覆盖华北、西南、华东和南方四大区域。按照规划,2020年欧拉要在200个城市布局20万辆运营车辆,服务1.5亿用户,实现300亿元的市值。2025年,欧拉出行还要在东盟、欧洲、北美等地进行全球布局。

张文辉强调:“欧拉出行是长城汽车的重要战略。长城要用互联网思维和开放的心态,来做出行项目,去突破,去创新。长城的资源就是欧拉的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出行平台价值,衍生多种创新业务。”

从整场品牌发布会不难看出,欧拉对于长城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长城汽车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出击新能源汽车领域。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将采用混动+纯电动+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打造四个平台与四个品牌,并基于四个平台,分别衍生出多款产品。

null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中唯一的国际氢能委员会成员,已经建立起氢燃料研发中心,打造出氢动力XEV项目平台,并将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在新平台上推出第一款全新氢燃料汽车。

四大品牌+三大技术路线,未来长城汽车的产品路线已经十分清晰,再加之对服务运营型企业转变的战略举措,一个不一样的长城汽车已经逐渐展露。蔚来一直“未来”,长城又会是怎样一个长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