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为什么不设置成多个挡位?

2018年08月21日 18:31:28
分享到:
来源:智电汽车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现在的传统能源汽车变速器挡位越来越多,4个挡位起步,6个挡位及格,8、9个挡位常见,10个挡位也不稀奇。 但是从几万块钱的知豆到一百来万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却清一色的使用着单速变速箱,一档走天下。

有人说纯电动汽车不设置多个挡位是厂商为了节省成本,也要人说是因为电动车不需要变速,所以只要一个前进挡就够了。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看看为什么电动汽车为什么不设置成多个挡位?

我们先说一下传统燃油汽车为什么需要变速器。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动机在低转速区间输出扭矩不够,表现出没力、起步加速慢,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能为发动机减速增扭的齿轮组,让车辆能正常快速的起步和加速。

而到了高转速区间,发动机噪音很大、振动也很大(1挡起步后使劲给油的朋友肯定知道这个),在这时候同样需要一个齿轮组将发动机保持在一个合适的转速区间,这就是传统燃油汽车为什么需要多个挡位变速器。

再来说说为什么电动汽车不设置多个挡位。纯电动汽车事煤油发动机的,只有电动机,相比发动机更加简单。由于它的转速高、转速范围广,从电机运转开始就能输出很大的扭矩。所以从静止到高速的过程,只需要简单的提高转速就可以了,并不需要改变传动比来完成,所以就不需要换挡,造就了一档走天下的情况。

看到这里,千万不要觉得电动机全身优点,也有不足。电动机从一开始就能得到很高的速度,但是到中后段加速的时候车辆会感觉很乏力,而且一般纯电动汽车最高速度都不是很高。所以经常会有很多车友说起步的时候很带劲,当达到一定速度的时候再想加速就会觉得没劲了。

那么能不能加挡位呢?答案是肯定的,比如在电动方程式比赛中,很多车手都是采用了多挡变速器,能尽快达到最大功率的输出。能在起步或者低速转弯的失手有更好的加速响应?

既然能多设置挡位还有很好的加速响应,为什么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车都只有一个挡位呢?增加一个多挡位变速箱之后,整体结构也会变得更加复杂,变速箱也会更加的占地方、整车重量也会增加。

目前的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要舍去一部分电池的位置来给变速箱,续航里程会更少。所以加一个多档位变速箱所带来的好处远远比坏处少得多。

说到最后:

电机的特性决定了为什么电动汽车为什么不设置成多个挡位,虽然说在中后段不能很好的提速,但是有电动车的人又有谁会经常开上140、150呢?

当然,目前只是电动汽车的起初阶段,很多技术上的难点都还没有攻破,所以采用单速变速箱也只能代表现在是,并不代表以后一直是这样,也许未来出现3速、4速甚至更多挡位也不是没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