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五年投资600亿元的大手笔,东风有限通过“绿色2022”回归初心

2018年08月21日 20:22:59
分享到: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算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合资样本,15年前,东风汽车集团急需一个彻底革新的变化来提升未来的竞争力,而东风有限就是推动东风汽车集团变革的最强推动力。

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在2003年组建起当时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凭借着东风有限的成功,东风汽车集团确立了国内第二大集团的优势,日产汽车也杀入全球三强之列,但随着外部环境的剧变,东风有限也陷入困境。

对于东风有限来说,它面对的困境是多方面的,整体管理架构与核心事业单分化,产品本土化能力受阻与自主发展业务停滞是其面对的最主要问题,这不是否定东风有限的能力,而是它遇到了向上发展的瓶颈期。

1

8月8日,东风有限举办了15周年庆典,同时发布了“东风有限绿色2022计划”,事实上,东风有限在2月份就发布了“东风有限TRIPLE ONE”计划,这项中期事业规划是在东风汽车“2022计划”和日产汽车中期计划“M.O.V.E to 2022”上继承和发展而来的,它制定了东风有限未来的销量目标,还计划了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

事实上,东风有限此次发布的“东风有限绿色2022”计划是在“东风有限TRIPLE ONE”计划上对电动化、节能减排领域的深度解析。计划中,东风有限将在产品、零部件、制造、资源循环等多个环节实现电动化与节能减排。

在产品层面,东风有限旗下四大品牌将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智能网联领域以及共享出行领域进行全面升级,导入“智行科技”,将智能车联管理平台、云服务、车联运营以及智能终端相结合,让智能车联更好地融入到用户的用车生活当中。

东风有限未来将陆续引入2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纯电动车型以及e-POWER车型,届时,东风有限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占到汽车总销量的30%,打造销量第一的中国电动车品牌。东风有限开拓新能源领域的速度并不慢,况且还有日产汽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按照目前东风有限的产能来看,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困难。

关键电动化零部件国产化,这是东风有限的一个目标,它计划在三年内实现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全面导入日产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以及APW生产方式,助力实现销量达到30%电动化。虽然日产汽车旗下电池业务并未出售,但我国政策规定本土生产的电池才能享有国家补贴,这对于东风有限来说也是必需的,况且电池纯国产化没有坏处只有好处。

此外,东风有限还将在制造环节进行改进,全面贯彻“绿色制造”理念,同时投资10亿元,升级涂装27条生产线,将VOC排放下降50%,优化管理与生产,改造用水系统33项,这项工程可实现节水4300万吨,水耗降低35%。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东风有限将开启电池回收、再生利用的新模式,推动动力电池阶段利用的节能方式。

2

未来五年内,东风有限将投资600亿元人民币用于制造、产品、研发、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以此来支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这次发布的“绿色2022计划”也是东风有限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2003-2017年,东风有限累计销售1432.2万辆汽车,增长10.72倍,远高于行业的6.6倍,累计营收16946.8亿元,增长11.2倍。即便是在2012年东风商用车离开的情况下,东风有限依然有着非常可观的销量和不断增长的营利收入。2017年,东风有限销量达到152万辆,同比增长12.2%,营收达到1877亿元,同比增长17%。

3

目前,东风有限旗下拥有东风日产、东风汽车股份、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有限装备公司七个业务板块,同时它还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以及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也是日产汽车在海外唯一全系列合作项目,这足以说明东风有限有着强大的技术实力。

瓶颈期是暂时的,现在的东风有限已经有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新能源就是它最大的突破口,通过多方面的节能减排技术突破,其新能源车型将有着更为可靠的技术支持,相信东风有限未来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RECOMMENDED

点击链接  查看更多

小蚂蚁大能量,最大续航410KM的双门微型纯电动车非它莫属

7月新能源销量前十出炉,比亚迪一家占四席独领风骚

续航超500KM的北汽EX5将在成都车展上市,助北汽完成转型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