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这头灯一出,奥迪再叫灯厂会面红吗

2018年08月21日 23:18:08
分享到:
来源:爱拆车

奥迪灯厂的称号无需多解释,除了漂亮之外功能性还领先同行,以科技之名在豪华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技术这些东西,其实在豪车厂商的百宝袋中都有储备,灯的科技除了奥迪之外,不能忽视的是奔驰,早前曾公布了数码大灯的一些数据,而现在就要被量产,将会用在S级的顶级车型——迈巴赫。 

车灯的作用是为了提高行驶时后的安全,无论对驾驶员还是在道路行驶的其他车辆,所以即使在大白天,欧洲人开车也喜欢打开头灯,正是为了让其他人更清楚地看到自己,避免追尾或者行人误冲出马路的危险。而设计日间行车灯最初的想法也来源与此,不过近年大家的目光都会放在车灯的设计造型上,赋予了头灯另一种性质,只是对于主机厂而言,安全的头灯还是他们力求完美的方向。 

从卤素到LED到激光,一个个新技术都在提高头灯的照射范围,如果没有技术的加成,迎面而来的刺眼光源将是一种灾难。在2013年沃尔沃在氙气大灯的基础上增加了主动挡板,可以针对迎面车辆和行人进行避让。现阶段已经发展到LED光源,氙气灯基本被淘汰,市场上有两种LED灯,一种是LED+透镜,另外一种是LED+反光镜,后者是前者的升级版,也是部分车型的选装件,可按需求关闭部分角度的光线,最早是2014款奥迪A8L上的矩阵式大灯,那么奔驰将要量产的数码式LED灯是什么来头? 

奔驰迈巴赫是量产车的旗舰,但真正的黑科技旗舰却是F系列的概念车,数码大灯也是最早应用在F015概念车上。每个数码大灯都有四个光源,每个光源由1024块 LED芯片组成,所以每辆车上就有8192枚LED芯片,相比目前选装的Multibeam LED灯拥有更多的控制效果。以目前奔驰S车型上的普通LED和选装大灯价格对比来看,后者需要另外多付9700人民币,可想而知,数码大灯(Digital light)也是价格不菲,保险记得要买全。 

车辆静止时普通LED和Multibeam LED照射范围区别并不大,最大的差异在于行驶时候对前方车辆、行人自动规避的功能,还有转弯时增加暗角的照射范围。而Digital light在此基础上多了不少行车信息的投影,是的,就像我们常见的投影器一样,可把状况信息投射到前方道路上。 

经过电脑计算之后,数码大灯就会投射出不同的形状,例如导航的方向、时速、前方修路、路面附着力低的情况,有行人在车前经过甚至会投射出斑马线,功能很炫酷,但其最根本的目的依然是提高路面参与者安全性。事实上,在奥迪的车型上早以把这些功能整合到液晶主仪表中,可是在夜间行车时还不得不低头看,而Digital light就把这问题解决了。 

Digital light只是最顶级迈巴赫版本才拥有,普通的S-Class即使想花钱选装也是不可能的事,以后想知道它是不是迈巴赫,已经不需再看轮圈、包围了,看看照射出来的光线就知道。当然,这么花哨的功能很难普及,除了成本方面之外,这技术更多是代表精神层面的顶级,潜台词大概是:“奥迪也叫灯厂?面红了吧。”在我认为,Digital light确实厉害,豪华企业的技术储备丰盛,但并不实用,还不如把Multibeam LED技术快速下方、降价,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安全的大灯。

—END—

假如您有任何购车或用车的疑难,欢迎在新浪微博与作者进行交流(黎钊哲的微博:黎钊哲GZ),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爱拆车的微信号(aichaiche003),我们将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的车闻车事!


精选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