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朗/昂科威回暖,上汽通用7月新车销量解读!

2018年08月21日 23:53:29
分享到:

原标题:英朗/昂科威回暖,上汽通用7月新车销量解读!


每月《童济仁汽车评论》都会独家撰文,对上个月销量排名靠前的乘用车企业的新车市场表现、销量结构及新产品布局做解读。每月关注对象分别为合资乘用车企TOP 3和自主乘用车企TOP 3。


2018年7月,上汽通用共销售新车135,438辆,同比下滑5.29%,环比下滑3.32%,排名合资乘用车企第3名。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面对南北大众加速布局的产品体系,上汽通用在2018年相对来说处于产品换代的空档期,更需要进行现有车型的挖潜与客户精准定位。尽管如此,今年1-7月上汽通用还是实现了TOP 3中最高的增幅——增长率和净增量都是最高。

一直以来,大家对于上汽通用更深的印象来自于其出色的品牌营销,但没有实物产品层面的有效支撑,营销创新也只是空中楼阁。事实上,率先引入开拓性产品,前瞻性布局未来战略,加强技术传播与消费引导,上汽通用面对合资车企未来几年可能发生的变局,正在表现出主动出击的姿态。

别克:英朗回血,终端销量重返前十

别克销量:71,316辆,同比下滑19.23%,环比下滑3.29%。

【7月亮点】

1. 英朗销量有所回复,三缸机传播持续强化见效。

2. 昂科威顶住压力,销量持续回升。

【潜在风险】

1. 全新凯越上市次月销量同比下滑,市场热度未及预期。

2. 君威销量增长对君越销量造成影响。

自从去年开始在主流家用车市场全面布局三缸发动机后,别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种大胆的举动,既是别克应对未来的前瞻性行为,同时也引来了很多的争议。

英朗的销量在上半年曾有巨大的波动,就是市场争议在销量中的体现。不过7月,英朗销量环比有所回复,终端零售量更是重新回到轿车销量TOP 10,这也是别克持续对市场进行三缸机优势传播所取得的效果。

英朗的销量震荡也给了后来者更多的启示,面对仍然以保守群体居多的首购主流消费者,在对车型并没有太多概念的情况下,旁人一句“三缸机不行”的话语很有可能就左右了最终的消费行为。但别克针对消费者关心的三缸发动机动力、油耗、平顺性方面的深入传播,也确实给即将采用三缸机的品牌铺平了道路。

从这个角度而言,1.0-1.5L排量不可逆转的三缸化趋势,别克拥有先发优势,但是否能将先发优势转化为对消费引导的惯性,后续持续强化的针对性传播仍然不可或缺。

君威今年的销量超越君越,也是整个合资中型车市场消费趋势的缩影。君越所处的高端合资中型车市场正在遭到严重的挤压,在这种情况下,君越仍能保持超过一半的销量由2.0T和混动车型贡献,已属不易。作为对比,定位稍低的君威,今年超过85%的销量来自于1.5T车型,当然君威1.5T+9AT的动力总成也是一大卖点。

上汽通用最新一代的动力总成,在驾驶感受上都能给予较为强劲的表现,这恰恰也是年轻消费者的重要诉求之一。如果能有意识抓住这点进行传播,对于整体销量的促进相信会有不错的效果。

在顶住了途观L换代、冠道/UR-V相继上市的冲击后,昂科威的销量呈现回升的态势,今年总销量上也在合资SUV中仅次于途观与途观L之和。不过,在今年老款途观销量下滑之时,途观L 1.4T车型的推出,意味着上汽大众改变了打法,用小排量高配置的打法,瞄准了一直以来贡献重要份额的昂科威1.5T车型。两者交火,有可能会引起市场局势的变化。

GL6在8月也推出了两款5座车型,相比同配置6座车型在指导价上低了3,000。减去了第三排座椅,换来了更大的后备厢空间,这样的产品布局是GL6全面满足家用化用车需求的理念体现。而且三缸发动机的认可度提升,也是促进GL6这样家用化取向车型的重要推动力。

不过,全新凯越的复出,并没有给别克带来意想中的增量,上市次月销量环比甚至有所下滑。从捷达桑塔纳收缩战线不难看出,这个市场的消费人群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正在发生转移。此时,全新凯越的出现,需要在有限的市场容量下与这些口碑上牢固树立优势的老产品争夺份额,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雪佛兰:两端车型的高销量能否反映品牌认知?

雪佛兰销量:49,822辆,同比增长16.67%,环比下滑4.83%。

【7月亮点】

1. 科沃兹继续大幅增长,单月同比增幅超50%。

2. 定位两端的四款车型迈锐宝探界者、科沃兹、赛欧销量占比达到94%。

【潜在风险】

1. “科鲁兹们”的未来,雪佛兰需要给予更多思考。

品牌下定价最高的两款车型和定价最低的两款车型,占据94%的销量,这样现象的出现,是雪佛兰产品布局与定位的真实反映。

不难发现,四款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相对同级别竞品都有着很高的性价比优势,而且在关键产品力上依然保持了合资车型中的一流水准,对于新消费群体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尤其是今年月销近万辆的迈锐宝和6,000+的探界者,对于雪佛兰的销量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雪佛兰今年重点布局的Redline车型也将在8月的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首批将有科鲁兹Redline和探界者Redline推出。在把握年轻人希望更多个性的心理上,雪佛兰有自己的考虑。Redline车型并没有提供过分张扬的造型和加装,而是在与众不同的同时,又在某些方面点到为止。这种做法也让Redline车型可能会有更广的覆盖面,而并非仅仅针对激进的“极客”消费者。

雪佛兰全新车型沃兰多也将于成都车展首发,源自上汽通用K平台的沃兰多主打跨界轿车的定位,提供5座和7座车型。虽然这类车型不会是当今市场的主流,但是对于雪佛兰来说,这类车型的出现,恰恰是品牌形象清晰化的体现。特别是当新生代消费者逐渐形成按照个人需求购车的理念,并不会受到车辆级别、类别的限制。因此,如果能在价格上具备诚意,沃兰多的跨界风格,反而会因“新实用主义”而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亮点。

性价比、个性化,这是雪佛兰销量回升的关键,而不具备这种特质的车型,也会在这一轮复苏中掉队。在主流紧凑型轿车市场中,科鲁兹三个字已经没有了几年前的吸引力。不论是造型、动力、配置、价格,科鲁兹在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中,相对同级别竞品并没有足够的优势。而当雪佛兰的资源倾斜他处后,科鲁兹的滑坡也就不可避免了。

对于这样曾经具有良好口碑的车型,雪佛兰也不应就此放弃,尤其当轿车市场回暖之时,在这个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里,科鲁兹未来通过更新换代、重新定位,仍然应当发挥品牌内不可或缺的支持作用。

凯迪拉克:XT4下半年具有相当的市场潜力

凯迪拉克销量:14,300辆,同比增长19.11%,环比增长2.14%。

【7月亮点】

1. 多个细分市场的销量均衡,是凯迪拉克不可多得的优势。

2. 凯迪拉克下半年的重要增量XT4将在8月上市

【潜在风险】

1. ATS-L出现下滑,销量增长出现瓶颈?

在7月淡季里,凯迪拉克同比依然取得近20%的增长。在全新车型XT4的品鉴会上,凯迪拉克也从多个细分市场中销量仅次于BBA的展示中表达了希望进一步靠近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决心。

的确,BBA能够长期处于豪华品牌销量的头部,车型布局的全面及销量的均衡是一大因素。而如今凯迪拉克能够做到在除BBA之外独自领跑,甚至在诸如豪华品牌中型SUV这样的市场里,在国产X3之前抢得先机,在销量上给予这个后来者极大的压力。这是凯迪拉克多年来通过产品合理布局、针对性营销、差异化竞争赢得的令对手钦羡的优势。

而即将于8月底上市的全新车型XT4同样带着抢占市场的信心而来,当奥迪Q3产品过老、奔驰GLA定位偏于狭窄的情况下,XT4用更强的动力、更精致的做工用料、两种可选的造型风格,在这个品牌倾向并不突出的细分市场希望取得突破。

与早期强调单一产品强点来吸引消费者目光不同,如今已经拥有一定市场基础的凯迪拉克在新车定位与定调上显得更加“成熟”。从XT4的宣传节奏,能够明显感受这一点,这与当初ATS/ATS-L上市时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当然,这是一个品牌处在不同上升阶段时,营销打法的不同。只是对于今天的凯迪拉克,已经逐步脱离了当初追着竞品打的激进,更加从容地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释放产品亮点,并且不是要做“和XX对标”的凯迪拉克,而是做“我就是这样”的凯迪拉克。

销量起来后,凯迪拉克的底气也越发足了。

从最先在国内开启多品牌运营,直到今天,上汽通用仍能是国内车企中多品牌运营能力最强的一个。这样的能力,确保了在一个品牌出现周期性低谷时,其它品牌可以补足销量空缺,让自身的调整能更加从容不迫。过去几年雪佛兰处于低谷时,别克的高速增长拉动了上汽通用的前进,而当今年别克遭遇困难时,雪佛兰又能即使顶上。

而上汽通用出色的品牌运营能力,也在反哺通用全球的发展,凯迪拉克的高增长就是最好的例子。没有这个合资公司的强大支持,凯迪拉克不会有今日独领豪华品牌销量第二阵营的风骚。

上汽通用作为合资车企里中外双方良好合作的典范,对于合资模式的未来发展无疑具有相当的参考与指导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