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的路程,跑高速同省道,时间不同,油耗也不同?

2018年08月22日 07:24:04
分享到:
来源:选车顾问

跑高速省油,为什么是跑高速省油呢?同样的路程,时间不同,却因为车速的问题,影响到油耗,其实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

假设此段路程是120公里,高速行驶基本上能保持110-120km/h行驶,一个小时能跑完;而省道是开放性,路弯道少,其它车辆特别多,如摩的;频繁的公路入口容易影响汽车正常行驶,因此省道上的汽车一般行驶车速平均为60km/h左右。

同样的路程,跑高速同省道,时间不同,油耗也不同?

而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时速(不同汽车经济时速不同,但区别不大),依照现在的汽车大多数汽车的经济时速都是在90-110km/h,汽车转速基本上在2000转,才是达到经济时速。而跑高速的汽车基本上符合此情况,因此属于汽车的经济车速区间上下。跑高速的汽车主要油耗在于风阻影响较大,而跑省道情况却不同,虽然汽车平均车速是在60km/h,然而实际行车,遇到刹车减速的情况更多,汽车有很大部分是在30-40km/h行驶,也有部分是在80-90km/h行驶。

同样的路程,跑高速同省道,时间不同,油耗也不同?

综合之下,跑省道的汽车转速相对更高,汽车提速,需要给汽车喷更多油量,而频繁刹车又会容易损失动能,造成汽车油耗相比高速行驶较高的原因。因为汽车在起步,低速、加速、三种情况油耗是更高的。而高速行驶,一般基本上保持110-120km/h行驶,车速比较恒定,相对汽车的油耗更经济。

同样的路程,跑高速同省道,时间不同,油耗也不同?

就以实际跑高速和跑省道为例,1.2T卡罗拉,自动挡为CVT变速箱,110-120km/h跑高速百公里油耗是6.8L左右,而曾经跑过省道的路况,平均油耗去到7.5L,其实就是区别。当然在市区的油耗更高,因为市区比省道的路况更加拥堵,保持的车速更低,走走停停的概率更大是主要原因。

同样的路程,跑高速同省道,时间不同,油耗也不同?

欢迎关注选车顾问,购车、用车知识每天更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