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回暖之后再下跌,北现自救成功了吗?

2018年08月22日 18:55:35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今年1-7月,北京现代累计销售41万辆,“D+S”车型累计销量占比超过53%。其中,领动、全新悦动以及SUV家族销量涨幅明显。

尽管1-6月连续爬坡,但随后还是出现了小插曲,今年7月,北京现代销售5.1万辆,环比下跌41.4%,今年以来连续复苏之后,北京现代再次迎来下跌。

今年来北京现代销量回暖已经非常明显,它是通过什么方式自救的呢?这样的方式真的算成功吗?

null

降价换量

对于北现销量回暖,价格战是最主要的诱导因素。现代采用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降低现有车型的价格,一方面拉低新入车型的价格。

现有车型降价方面,目前多地经销商给出的优惠策略中,领动最高有2万的终端优惠。不仅如此,现代旗下途胜、名图均有1-2万不等的价格优惠。直接促进了北京现代销量的连续提升。

这样的策略带来的效果显著。名图、途胜、领动等车型今年来连续爬坡,尤其是名图和领动,今年月均销量都维持在1万以上。

null

除了降低现有车型售价,北现也通过降低新推车型价格的办法来提振销量。去年末,北京现代推出全新瑞纳,起步价仅为4.99万,刷新了合资公司产品价格底线。带来的效果显著。今年来,瑞纳的销量一直稳中有升。

同样,去年换新上市的新一代ix35直接将入门价拉到12万以下(11.99万元起售),刷新了合资中级SUV的入门价格,显然已经和吉利博越荣威RX5等一众自主品牌赤身肉搏。2010年国内上市以来,ix35截止到去年焕新之前累积销量近80万台,一度被拿来和日产逍客等车型拿来相提并论。如今北现在ix35身上采取了降维打击的方式,如今看来效果显著。

数据显示,今年来,ix35月均销量维持在8000左右,但7月还是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有分析认为这与市场大环境不景气有关。

价格战使得北现销量回暖效果显著。与此同时,一个隐患也就此埋下伏笔。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外资品牌中一直以性价比著称,对于本就品牌力不强的韩系车而言,价格战将使得其更加被动。自主品牌下一次向上突围战中,不知北京现代又会如何应对?

年轻化战略开拓新市场

除了打价格战,北现也寄希望于年轻化战略提振销量,吸纳更多的年轻群体。

高性能时尚酷跑SUV昂希诺今年4月上市,它开启了北京现代的高性能时代,传递出北京现代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的决心。

null

昂希诺上市两周后,北京现代在2018北京车展上带来“高性能魅力科技轿跑”LAFESTA,继续发力性能车市场。官方资料显示,LAFESTA专为中国市场打造,集现代汽车全新设计语言、强劲澎湃的性能表现、前沿的人机交互体验等于一身,账面看来,LAFESTA的优势还是挺明显的。

然而它也并非全是优点。LAFESTA定位轿跑,对手为思域,抛开产品力不说,从入局时间上来看,LAFESTA在思域、昂克赛拉等车型面前并没有先发优势,在品牌力上更是不及。未来LAFESTA更多可能会在性价比方面寻求突破,但这也并非绝对安全区,领克03也定位轿跑,单纯拼性价比,LAFESTA未必能与领克03正面交锋。

《车哥们》以为,北现拥抱年轻群体的做法显然是顺势而为,但聚焦突出产品属性,放大它的针对性或许会使得其未来有更大的发展。拿昂西诺来说,除了官方宣传的问题车辆为性能车之外,基本找不到任何性能车的特点,外观上,一如既往的现代大嘴套娃脸,动力组合上也没有异于常人之处。

而同样主打性能牌的奕泽与之就是截然不同的风格,由内而外散发着“野性”,傲视同级的钻石动力组合,显然是冲着年轻人来的。在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上,北现还可以跟聚焦一点,更“偏执”一点。

也正是这样的属性,使得昂西诺的销量一路跌跌撞撞,4月份上市以来,从4385辆的开局销量就连续下滑。未来如果再“聚焦”一下,或许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产品线瑕瑜互见

论产品覆盖密集度,北京现代在所有车企中少有匹敌者。不管是SUV还是轿车,亦或是正在逐渐升温的新能源领域,北京现代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目前,北京现代旗下已经拥有5款SUV车型,轿车产品拥有11款车型。

null

健全的产品线得益于现代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先发优势,但其健全的产品线也并非铜墙铁壁。北现车型热销的不多,以其2018年销量来看,目前稳定度最高的车型只有领动一款,基本每月都能保持过万,其他都是起伏不定。

悦纳、悦动等车型价格上的高度重合性使得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程度内耗。从今年的销量表现也能看的出来,二者之间呈现明显分流现象。

null

对于北京现代产品线存在的弊端,《车哥们》以为其可以尝试一些别的途径整改,比如砍掉那些价格性能上重叠度较高的车型,合并起亚,再衍生出一个新的品牌,对人群和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区分。这样更有利于竞争定位,现在自主品牌的上汽、吉利、长城都在采取多品牌策略,现代进入中国15年还一直在产品、品牌,宣传策略上延续老思路,这并不适合变化的中国车市。

尽管在燃油车方面瑕瑜互见,但在新能源方面,现代却一枝独秀,其在新能源方面具备其他车企少有的优势。不久前,全新索纳塔插电混动车型的推出意味着在国内合资企业里,北京现代率完成了EV、HEV、PHEV三大新能源系列全部量产。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现代汽车研发了各种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早在2013年,现代汽车途胜FCEV版正式上市,成为全球首家推出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的企业。已有的IONIQ EV车型一次充电,就可以覆盖城市行驶范围,而2018年推出的KONA EV车型支持的里程更长,超过500公里。目前,现代正在研发GENESIS EV车型,单次充电可行驶超700公里。

null

得益于其率先布局,2017年现代汽车新能源产品销量达24万,全球销量榜上位居第二。其中,在欧洲达6.6万辆,排名第二;在韩国本土,现代汽车总销量达7.1万辆,位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冠军;在北美的销售量与欧洲相近,位列第三。

当此之时,北京现代完全可以向新能源领域倾注更多精力,强化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另一方面并在此时不断梳理混乱的燃油车市场。

如此双管齐下,现代才有可能重回赛道。《车哥们》以为,一个关键点是,面对自主品牌的不断上攻,北京现代现阶段的重心不在于短暂的销量回暖,而在于重新通过更强的产品力拔高品牌,这会使得其在未来自主品牌上攻时依然占据主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