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的快VS陆群的慢,谁会笑到最后?

2018年08月22日 21:26:44
分享到:

null

前途汽车十年才磨一剑,能在新造车的狂奔中领先么?

文▍赵奕

上周,苏州前途汽车基地,当晚发布结束后,我和董事长陆群寒暄两句。

这一整天是我所知,他公开场合讲话最多一次。上午接受媒体专访,下午做媒体workshop,晚上做上市发布会。

null

晚上,发布会结束后,他在刚刚上市的K50车前接受媒体拍照,接受所有人祝贺,嗓子有点哑。100步半90,陆群算是走到了第90步,到这一步他花了10年时间。

作为一名理工男,陆群并不是多么善言辞,或者善于公开场合做演讲。下午演讲时,他还讲到了一次试车翻车的经历,一个精心的小故事,我总觉得如果让蔚来的李斌,或者乐视的贾跃亭来讲,肯定听众的眼泪都要激动出来了,但陆群讲起来,现场听众甚至昏昏欲睡。

我第一次认识他是201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当时我刚刚离开《东方企业家》杂志开始做AutoLab,应第一电动网邀请,去天津参加活动。

null

201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发表演讲的陆群

陆群是坐在前排的分享嘉宾,而会场外,在露天摆放着他的K50原型车。

null

值得惊叹的是,那时这台车就可以“开”,只是我当天抵达会场的时候晚了点,没能参与互动环节。

很多概念车不让人摸,更不用说让人去驾驶,它们是汽车领域“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存在。

我其实已经不太记得那天陆总分享了什么,我就一个想法,中国人自己干超跑,是不是太“浪漫”了。

大量中国品牌的价格区间在10万以内,吉利长城、广汽传祺等花了好大力气,把车卖到了20万元左右。

品牌高端化的招数包括:到海外参展、树立一个全新品牌、建立全新渠道、海外开发布会、收购成熟品牌、建立海外研发中心……

升级之仗,打起来不轻松。眼前这位中等个头,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他就要干超跑了,痴人说梦。

后来和业内认识聊了才知道,原来开发一台“能开”的原型车,也就是百万左右的事情,主要是造型吊炸天就可以了,至于真正的驾驶感受,都是难于评说。(因为可供驾驶得机会太少了)

后来,我把前途汽车列为比PPT造车高一段位的新兴造车公司,但仅仅高一个段位而已,因为超级跑车这件事,好像本身背面就印着三个字——不靠谱。

这一想法,后来被一波做跑车的人改变了。

这波新势力造车中,说到做跑车,大概有四个路数:蔚来派、零跑派、赛麟派和前途派,道道各不相同。

null

蔚来EP9

蔚来做了超跑EP9,零跑汽车也推出了他们的轿跑产品S01。而赛麟汽车,一家美国跑车公司在国内落地生产,要推超跑——S1。以上三家干跑车,与前途不同。

null

赛麟S1

蔚来超跑是一个故事,整个蔚来营销手段的“序章”,功用在向世人秀出蔚来全球顶尖的电动车制造水平,并预示这种能力会辐射到批量化车型上。

虽然,它们之间关系不大。不过,从“品牌故事”看,EP9无疑成功,搭出了支撑品牌的阶梯。这个梯子,此前甚至没有一个中国品牌尝试过。

零跑S01是另外的逻辑,大家可以参看我原先对零跑董事长朱江明的采访,这台轿跑主要是避开SUV激烈厮杀,找到一个更小、更易打开的切口。

null

零跑S01

我把它称之为“美人豹2.0”,在十多年前吉利汽车开发出国内民营汽车首台跑车,也第一次把“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这句话落实到跑车上,才10万出头的产品。但很快被证明不符市场需求,最后销声匿迹。

15年后,我觉得出身安防领域的零跑,正在做类似的事情,是一次能力边界的探索。一台便宜的入门级跑车产品,这是对消费升级非常乐观地押注。

赛麟则是携“贵族”血统而来,有着1983年开始的品牌故事,有多项赛事冠军做背书。不过,10万美元的售价,将来在国内会怼上包括特斯拉保时捷、ABB等一众新能源、非新能源产品。

赛麟中国之路,遇见各种竞争对手中,恐怕现在需要再排上一位——前途汽车。前途当晚公布了价格68.68万元,全国统一价,正是赛麟瞄准的区间。

而比任何新兴造车势力都要先行一步的是,我在发布会前的下午时分,看了前途的制造车间。

null

所有新兴造车势力中,这是我第一家看过焊装、总装完成工序的车间。而其他车企,即便是蔚来,也没有让媒体大规模参观过。

联系到4年前,在天津参会的经历,原先“仅比PPT造车高一个段位”的判断,要收回。

null

那么问题来了?前途到底有没有前途。

问题在上市之前“蓄水”不够,产品仅凭苏州基地的一场上市会,仍有“冷启动”的担忧。

null

产品细分市场没问题,这一价位的“超跑”是个空白。我甚至判断,前途的购买者和蔚来的购买者有相当重叠,都属于有“闲钱”,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人。

发布会后,我特地和已经订车的一位车主聊天,他订了白色款给女儿。

多买一台车对这个族群来说,并非大事。蔚来、前途、拜腾、奇点,它们都是一类车,就是新出来的品牌,新出来的车。

但这种新鲜劲向口碑转化,不要把尝鲜变成试错,是接下来陆群们主要要做的工作。

null

从这一点看,既然陆群和团队已经默默耕耘七八年,让一个品牌依靠产品本身来“冷启动”也许是一件好事。

它一台台慢慢交付,也许能规避大规模交付会遇见的大问题。这种理工男的慢热玩法,也许特别适合陆群,它和李斌依靠资本的“开外挂”式的快速打怪升级,正好是两个极端。

null

李斌的快VS陆群的慢,ES8 VS K50,好戏还在后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