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300空调系统中央出风口不出风

2018年08月22日 21:45:45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一辆行驶里程约1.2万km、装配274发动机的奔驰E300轿车

故障原因:空调中央出风口不出风而进厂检修

故障诊断:接车后,试车验证故障现象。

接通点火开关,尝试启动发动机,发动机顺利启动着机;接通空调开关,发现无论如何调节,仪表台中央的2个空调出风口均不出风;两侧的空调出风口出风正常,且空调制冷效果也正常。

连接故障检测仪,对车辆进行快速测试,读取到空调控制单内存储的故障代码。经询问车主得知该车原车并没有装配芳香系统,但客户在外面修理厂加装了芳香系统,此后就出现了2个中央出风口不出风的故障现象。

由于原车并没有装配芳香系统,所以按照道理空调控制单元内也不会存储有关芳香系统的故障代码,但是在该车空调控制单元内存储的故障代码中却出现了 “芳香系统控制单元功能故障”及“电离器控制单元存在功能故障”的故障代码,这说明该车在加装了芳香系统后,还对空调控制单元的软件进行了修改。

根据上述检查结果,结合该车的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初步推测故障原因是空调控制单元程序紊乱,使得系统不能通过LIN总线控制风门促动电动机对相关风门进行调节。

逐一诊断进行排查,首先尝试与正常车调换空调控制单元,但故障依旧。对风门促动电动机进行标准化学习,不成功;对M2/14(除霜风门/脚部位置风门/中部喷嘴风门促动电动机)进行激活,发现其实际值一直为0%,并且不会变化;进一步查看M2/14的实际值,发现M2/14的多个实际值均不正常。

根据维修经验并结合系统原理分析可知,负责控制中央出风口的M2/14处于LIN线的中间位置,而通过该车的故障现象可以判断M2/14前后的风门促动电动机都能正常工作,这说明该车的故障并非线路故障,而是M2/14存在机械故障。

由于M2/14的位置比较隐蔽,位于蒸发器壳体的右侧,需要拆掉杂物箱才能看到。于是先把杂物箱拆掉,然后又把该风门促动电动机拆下仔细检查,最终发现了故障原因。

原来,该风门促动电动机同时控制除霜风门、仪表台2个中央风门和脚部风门,而实现这3个风门相互转换的是一个类似三连杆结构的部件,其中一个连杆脱槽,从而造成三个连杆机构卡死无法调节

怀疑是之前加装芳香系统时,维修人员碰到了该部件(旁边是加装的芳香系统管路),造成连杆脱槽,最终导致故障产生。

故障排除:装复脱槽部位后试车,空调系统出风恢复正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