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赋能宝腾,或将成就下一个“沃尔沃”?

2018年08月23日 10:40: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8月18日,马拉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很忙,不仅要与阿里马云会面,还要和李书福签约。所幸,一切都非常顺利。当日,吉利与宝腾签订了新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吉利方面表示,不久的将来,宝腾将与吉利控股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双方各50%,合资公司主要进行宝腾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工作。目前,双方还在就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进行商讨,至于宝腾品牌未来在中国市场如何定位,导入什么产品、新公司的组织架构、资金投入等等细节问题暂未透露。

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此次吉利和宝腾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深化,无论是对宝腾品牌的复兴,还是对吉利进军全球汽车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宝腾的电气化之路开启,多年的“中国梦”或将实现

作为马来西亚民族工业的骄傲,宝腾品牌可以说是马哈蒂尔的“嫡子”,由马哈蒂尔亲手建立。根据马来西亚方面的构想,随着吉利资金和技术的加持,宝腾首先要加强在马来西亚市场的地位,然后再扩大到东南亚地区和全球汽车市场。当然,宝腾也一直有着“中国梦”,而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吉利方面也透露将会帮助宝腾进入中国市场。

至于帮助的途径,我们从本次签约仪式的主题就可以看出,是新能源产品。DRB-HICOM集团总裁、宝腾控股董事长萨义德的致辞中提到:“宝腾非常高兴将吉利的电气化技术导入到宝腾的产品之中。”马哈蒂尔也表示:“宝腾目前还没有满足欧五排放标准,所以还没能进入欧洲市场,但相信和吉利的合作,会加速该进程的推进。”

倘若吉利将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向宝腾进行技术输出,对于宝腾来说,绝对是在技术端的强大助力。

要知道,吉利关于电气化技术的研究始于2006年,早在2015年,吉利就率先提出了新能源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90%。今年,吉利的新能源战略更是以博瑞GE的上市为契机,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吉利的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了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及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其中,在主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上,吉利就拥有两条新能源路径,一个是与科力远合作的CHS混合动力系统,一个是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构架上的1.5T+7DCT,而在纯电技术领域,吉利也已经实现三电技术的自主化。随着博瑞GE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车型的推出,以及后续每款产品都将有新能源车型,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正在迎来快速增长。

而宝腾作为吉利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伙伴,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方,此后,宝腾的电气化之路也将由此开启。

吉利的买买买,正在从资本输出转向技术和管理的输出

上面我们讲到,吉利将把自己的电气化技术导入到宝腾的产品之中,李书福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吉利宝腾将深入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基础架构产品平台,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吉利要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入,占领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同时在输出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要全面提升宝腾的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的培养,加速宝腾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这说明,吉利的买买买,正在从资本输出转向技术和管理的输出。

要知道,此前收购沃尔沃,吉利可是作为输入方,从沃尔沃身上吸收了大量的先进技术,而这次与宝腾的合作,吉利作为输出方,是将自己的技术优势输出给宝腾,用吉利核心技术平台和新能源技术,帮助宝腾在马来西亚及全球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包括进入中国。

在管理方面,吉利对宝腾进行了人才输出。宝腾CEO李春荣已经带领团队制定了宝腾全新的战略目标,帮助宝腾在涅磐后重生。在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宝腾管理层已经拟定了一份十年大计,立志要成为东南亚三大汽车制造商,重新成为马来西亚汽车市场领头羊,并在2027年时全年生产量达40万辆。

同样的,赋能宝腾,对于吉利而言也是一种创新的拓展方式。

面对马来西亚并不发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率先进入这个全球第四大的区域市场,为吉利全球新能源计划的拓展提供了重要“练兵场”,也使吉利率先使用新能源技术,在这个重要的海外市场取得新的拓展。

另外,宝腾位于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拥有良好的汽车生产环境,同时马来西亚政府也已经在税收等方面做出规划。时任马来西亚贸工部长黄家泉就曾透露:“未来吉利引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都会相应地获得政府支持”,这也就意味着,吉利将获得更多的马来西亚政策优惠,加快吉利在全球形成多个统一标准的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在领克01 PHEV进入欧洲之后,吉利利用新能源技术,敲开的第二个国家的大门。

显然,走在新能源行业先列的吉利,可以对宝腾这个马来西亚民族汽车品牌提供很大的帮助,而在签约仪式上,李书福也向马哈蒂尔二次承诺,许宝腾一个光明的未来。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对于吉利宝腾合作的未来做出判断——“走出去不是只在当地卖车,而是要有长远发展的思考。如果仅仅是卖车,五年之后一旦宝腾效益恢复,谁能保证对方不会收回经营权?这需要吉利和李书福拥有走出去的大智慧。”

而此次吉利与宝腾的“联姻”升级,正验证了吉利和李书福拥有走出去的大智慧。因为,吉利以技术储备、供应链、产品研发能力及管理方面的综合输出,真正实现了与宝腾的“深度协同”和“资源共享”,而做到了这些的吉利,自然也不用担心董扬忧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