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的另类设计只是为了挑战大众审美?

2018年08月23日 10:52:13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null

拼设计,根本难不倒法国人

 如果说德系汽车的设计是包豪斯风格,那对应的法系汽车就应该是巴洛克风格。在多年以前,法系车的设计,就一直引领潮流,而面对汽车设计高手意大利,硬是找到了自己的一种方向,好像设计这个词,根本就难不倒天马行空的法国人一样。比如目前市场上的DS7,标致5008,雪铁龙天逸 C5 AIRCROS等,都在汽车设计方面,送上一份视觉盛宴。在持续火热的小型SUV市场,东风雪铁龙投下了今年下半年的重要车型,云逸 C4 AIRCROSS,想为这个市场,注入另一款极具个性的新产品。

null

分体式大灯已是小型SUV的潮流

其实小型SUV市场重来都不缺乏古灵精怪的产品,自从英菲尼迪ESQ开始分体式大灯,这种设计,好像在小型SUV里,就根本停不下来。云逸 C4 AIRCROS也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分体式大灯,上方为日行灯组,下方为大灯组。日行灯直接用镀铬装饰条链接雪铁龙LOGO,一气呵成。下方的大灯集成了转向灯,远近光灯,雾灯,萌系十足,像极了女生打的腮红。其实这样的设计,让整个前脸看起来显得不呆板,更有层次。对于确认过眼神的小鲜肉们,那是喜欢得不得了,但是相对比较传统不喜欢这种设计的,那只能说:“呵呵,什么鬼?”不过分体式大灯还有一个实际好处,那就是大灯位置可以布置更低,灯光铺路效果更好,由于大灯位置变低了,也不容易晃到对方车辆,提高了安全性。这种把大灯位置放得很低的做法,在以前的一些货车上是比较容易看到的。又有些朋友可能也会说,现在的智能矩阵式大灯已经可以实现光线自动调节,哪还需要这种东西,华而不实。目前这种配置还只是停留在一些相对比较高端的车型上,受制于成本原因,基本不可能用在小型SUV上,这也是为什么,分体式大灯设计在高端车上目前比较少见的原因。从市场角度来说,投放在小型SUV这种相对比较年轻的市场,购买人群以年轻人为主,更容易接受。对于确认过眼神的小鲜肉们,那是喜欢得不得了,但是相对比较传统不喜欢这种设计的,那只能说:“呵呵,什么鬼?”

null

从一个图形,认识一辆车

 要想一款车有辨识度,现在车企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家族化设计,比如车身线条,大灯和进气格栅造型都有一定的统一要求,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什么品牌的车。而这次云逸 C4 AIRCROSS不光是外型设计风格上延续了哥哥天逸C5 AIRCROSS,整个设计素也是多处采用圆角矩形的图案。对于圆角矩形,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真正让这个图形火起来的就要数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提到他你是不是想起了手中的苹果手机?没错,苹果手机的外型就是一个圆角矩形,包括手机系统的整个图标,也都是圆角矩形的。云逸 C4 AIRCROS整车上下多处突出了圆角矩形的元素,从大灯,轮毂,空调出风口,还有一些小装饰上,都能看见。圆角矩形既能给人力量,也会有一种亲和力,让人很舒服、很容易接受。这符合了雪铁龙对云逸C4 AIRCROSS的气质定位,乐观不死板,优雅而俏皮。看来法国人对圆角矩形也是情有独钟,如果在夜晚,你看到前方车辆尾灯是圆角矩形图案,想都不想,你就知道这是一辆雪铁龙。

null

null

好的设计,也要与实用挂钩

为什么多年以来雪铁龙销量惨淡,这么好的设计为什么销量还是提不上去?其实好的设计,必须与实用有关,曾经的雪铁龙汽车,也不乏有一些独特的设计,但是在使用方面,并不是特别好用,感觉总是为了设计而设计,甚至有些反人类。这一次云逸 C4 AIRCROSS可能会让我们改变这么想法,很多出色的设计都是为实用考虑。比如副驾面前的一个挺长的圆角矩形储物槽,保持了整体设计风格的情况下,还增加了车内的储物空间,放放手机什么的是再适合不过的了,而且里面还有防滑垫,你也不用担心因为太长,手机会在里面滑动。车门外的圆角矩形装饰,也不是没用的,雪铁龙官方把它称作Airbumps,作用是抵抗一定程度的剐蹭保护车身,材料是一种树脂材料,特别是我们停车比较近,开门容易碰到别人车时,有了它,就基本不用担心了。

null

null

斑马系统,重新定义车机

除了以上亮点,云逸C4 AIRCROSS还具备一大杀手锏—斑马智行系统。对于斑马智行系统,自主品牌如荣威名爵等都是有搭载过的,但是在合资品牌上,还是头一次,在AliOS的影响下,它构建了一个由汽车作为载体的出行生态,而这是目前任何原厂车机所不具备的。以后这套系统还会搭载在福特林肯的车型上,它标志着合资方底层数据的放开,当这些数据逐步放开后,对中国汽车行业将产生深远意义。由于云逸C4 AIRCROSS还未上市,今天看到的也只是一个试装版,并不能进行操作,联想到荣威和名爵的车型功能,确实是非常好用,而且云逸C4 AIRCROSS上搭载的最新版本,应该还有一些细节功能的升级,敬请大家期待。

null

作为继C3-XR之后又一款小型SUV,整个外型内饰都沿用了雪铁龙最新的设计语言,不再是以前那样华而不实,更多实用的设计配置,可能会让你改变对这个品牌曾经的看法。新车将于9月份上市开售,到时,我们会带来更加详尽的评测。更多内容,请关注车市进言公众微信号或者汽车之家车家号,我们下期再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