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专题 | 安庆衡:对发展中国品牌的6个建议

2018年08月23日 10:59:3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整理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我谈谈中国品牌面临的新形势。

第一, 中国品牌汽车经过多年积累,水平全面提升,竞争力加强,市场也逐渐认可。

国内整车产销顶峰预计达到3500万辆~4000万辆,仍有较大空间,但外资企业在不断寻找新的产品布局,价格和渠道不断下探,势必打破原有竞争格局,形成短兵相接的白热化竞争态势。

第二, 新能源汽车夺取先机,助力中国品牌发展,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是新机遇。

第三, 造车新势力发展活跃,给中国品牌增添了新活力。

虽然这两天网上对蔚来在纽约上市评论很多,但造车新势力有资金优势、人才优势、思维优势和跟国外合作的产品优势,此外,新造车势力也没有历史包袱。

所以我认为,蔚来、小鹏威马前途云度、合众等这些新势力,起码给中国品牌发展增加了活力。他能干起来是好事,干不起来谁接盘,起码产品还属于自己。

第四, 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质量、中国创造的国家战略的确立和实施。

从客观考虑,汽车产业作为充分竞争行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是必然趋势。

前几个月,我们还在讨论要不要扩大股比,要不要开放,现在这已作为国家政策确定。再加上近期的中美贸易战、美欧日零关税,以及特斯拉落户上海等,这些迹象表明,不仅中国品牌走出去前路不平坦,而且政策调整后,外资也跃跃欲试在华寻求独立发展。

因此,中国品牌除面临发展的好形势外,也面临机遇和挑战,而这些挑战都没有固定答案。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认真研究,认真实践。

如何发展中国品牌?我有以下建议。

一是,先进产品技术的超前规划布局,完整的正向研发应用,创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应当成为中国品牌始终追求和必须占据的战略高地。

二是,要高度敬畏进入汽车理性消费时期。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以及由产品质量直接奠定的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

三是,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遇,发展新形态的中国品牌。

四是,抓出口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

出口市场是一国汽车工业能否直面他国竞争的重要体现,也是目前我国中国品牌面临的一大关卡。

五是,科学合理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以及产品本身的市场定位。注重品牌宣传,提高知名度,是直接接近消费者距离,抢夺市场的有力武器。

六是,艰苦奋斗,持之以恒。这是和所有自主汽车人共勉的情感激励。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走过一些弯路,付过一些学费,但大方向是好的。我们市场潜力在,企业也在不断成熟,其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和迭代优化的过程。不要操之过急,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本文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2018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上发言摘要,帮宁工作室根据录音整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