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严格国六标准提前实施,对我们的用车生活会有何影响?

2018年08月23日 11:16:3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最严格国六标准提前实施,对我们的用车生活会有何影响?

早在5月份,广州市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标准时,作为国五车型车主的轱辘哥已经受到一定的打击(国家环保局原计划于2020年7月1日才实施)。然而想不到的是,如今整个广东省也计划提前迈入国六时代。

近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了《广东省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其中提及,2019年7月1日起,广东(不含深圳、广州)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新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的排放控制要求,这也就是说,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广东省销售的新车都是国六的。那么问题来了,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对我们有何影响呢?

(PS:不含深圳、广州的意思是,这两个地方将于2019年1月1号就开始实施国六标准。)

1

先来看什么是国六标准

对于国六标准,《意见稿》的解释是《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而实施该标准将分两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是过渡阶段,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A标准。而第二阶段是从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B标准,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国六时代。

据了解,与国五相比,国六标准对于车辆污染物排量的要求严格40%~50%。有了该标准,我们常用的汽油车的CO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以及氮氧化物排放限制加严42%。

2

对我们有何影响?

车辆污染排放物降低,毫无疑问有助于环境的净化,不过,排放标准的提升,也意味着我们的用车和购车成本有所增加。

要知道,目前国内在售的油品,由于原油品质、生产方式等不同,因此存在标号“虚高”的情况,所以排放标准升级后,供油商也必须对油品进行改造,这必然会增加生产成本,而这些成本,毫无疑问会“转嫁”到车主身上。

既然油品提高了,那么发动机技术也必须更精湛,所以汽车厂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资金研发更先进的汽车发动机和配套零部件。另外,车辆排气管的三催化器也要进行升级,这些,都会增加车辆的生产成本,从而导致售价更高。有媒体报道,当年“国四”升“国五”,一辆车的成本大概增加了1000-2000元,而现在“国五”到“国六”,估计升级费用提高到3000-6000元。

不仅如此,国六标准的实施也会让不少人的出行更为不便。据轱辘哥了解,由于全国各地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是不一致,并且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在不久的将来会限制国六以下的车辆通行,这就意味着,你的国五车辆只能在没有实施国六标准的地方行走。

3

看到这里,想必准备购车的你应该会说:现在买车不划算吧?

此话不能这么说,具体还要看自己要购买的车型和所处的地区。首先在车型方面,如果你购买的是纯电动车,那么就无需顾虑排放问题,当然,这可能会让部分消费者多了安装充电桩的烦恼。

其次在地区方面,由于目前只是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大部分城市依然是根据国家的步伐走,2020年才开始实施,距今还有两年。因此,假如你身处广州、深圳等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地区,轱辘哥建议稍等一段时间再购车。若你所在的城市还允许国五车型销售,自然是早买早享受。

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对于车主和广大购车消费者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好消息,以后不仅用车成本更高,购车的费用也更贵。不过,考虑到此举有助环境保护,这些牺牲还是值得的。你觉得是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