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困局重重,靠马斯克后手真能扛到年底?

2018年08月23日 18:20: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最近特斯拉好像“比较烦”,从去年至今,产能不足、质量问题、资金流问题、在自动驾驶领域上的激进等让特斯拉迟迟看不到回本时间表。

再加上杠杆率超高、财务审计有问题、高管不断离职……一时间众多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报道称特斯拉的窗口期已经结束,各路空头也开始把枪口对准了特斯拉。

早已经结构性破产

目前全球的大空头相继入局,摩根凯瑞资本管理的创始人、对冲基金Stanphyl Capital Mannagement的基金经理、做空基金公司Rocker Partners的前基金经理、瑞银的前分析师一致看空特斯拉。

对冲基金Vilas Capital Management的CEO约翰·汤普森就公开表示,如果马斯克没有“魔法般的手段”融到新钱,特斯拉可能在6个月左右的时间破产。在遭对冲基金唱空的同时,特斯拉祸不单行,还遭穆迪下调了信用评级。这对身处多事之秋的特斯拉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特斯拉早已结构性破产了,就像物种的功能性灭绝一样。所谓的机构性破产并不意味着特斯拉会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而是会不断寻求注资偿还债务以及让特斯拉运营下去。

特斯拉一直是全球电动汽车的引领者,代表了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特斯拉最牛的时候,市值超过了具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

但是这个超越并非建立在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投资者对未来特斯拉的前景上的。一旦有一天人们不再相信这个市值500亿美的企业是汽车的未来,特斯拉就真的凉凉了。

毕竟作为一家企业,连续十几年没有盈利过,负债还一年比一年高,再虔诚的投资者也挺不住。

传统车企有产能优势

一直以来别的企业都是愁自己的产品卖不出去,特斯拉却愁别人排队买,自己却生产不出来产品卖,目前还有很多付了定金拿不到车的消费者。

特斯拉能够异军突起,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剑走偏锋,传统车企受制于历史积累的负累,无法在对燃油车进行颠覆。

就像当年颠覆手机市场的是苹果,而不是诺基亚一样。虽然后来诺基亚、摩托罗拉也开始生产智能机,但是苹果的羽翼已经丰满,市场布局也已经完成了。

苹果能够颠覆行业,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的基础已经完善,自己技术也已经成熟。可以说互联网、电动化的发展,为苹果这样的企业提供了无限可能。另一方面是因为“大象”转身的迟钝给了它发展的时间。

不过对于特斯拉来说就没那么好运了。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早已经使得传统车企开始转身,虽然在电动车技术领域特斯拉目前依然领先,但却并没有当年苹果在智能机领域那样突出,自身产能也还没有完善。

而且汽车和手机还不一样,汽车的消费周期远远大过手机,用户粘性也不会像手机那样高。传统汽车企业本身就有着完善的造车体系,他们转身几乎不存在产能受限问题。

盈利和产能是最大掣肘

目前市场除了传统车企,还有大量互联网企业也都在加快电动车的推出,甚至还有传统车企与互联网联手的。

从硬件方面(造车能力)来说,比起那些百年造车企业,特斯拉毫无优势。从软件方面来说,苹果、谷歌等都有在研发自动驾驶,即使特斯拉比它们有特色,料想也不可能强出一个维度出来。等到特斯拉把自己的短板补上之后,市场格局应该都已经成型了。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帆指出;“特斯拉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销量,而是巨大盈利挑战和产能掣肘。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如果单纯依靠新建工厂就能解决产能瓶颈,特斯拉也不至于陷入如今的境地。”

个人魅力也是负债

马斯克是一个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充满梦想、充满激情的企业家。从太空火箭到自动驾驶,马斯克处处展现着他的个人魅力,这种魅力引来无数人的追捧。但是记得美剧《亿万》有一句话,“他的个人魅力也是他的负债”,这句话用来形容马斯克再适合不过了。

资料显示,从2010年4季度开始,特斯拉只有2个季度的自由现金流是正,其他都是负的。尽管今年二季报显示,特斯拉营收同比增长了43.4%,高于预期,但是其亏损幅度却在进一步扩大。

目前,特斯拉已经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负债,这些负债会不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不得而知,但高负债必然带来高风险却是无疑的。

虽然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会上表明2018年下半年将会实现盈利,但是从产量上来看,特斯拉二季度的汽车交付量虽然增长,但稍逊预期。从现金流上看,大量现金流支出阻碍特斯拉的可持续发展。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熬不过今年年底。

虽然目前特斯拉困难重重,不过倒闭是不可能的,或者说熬过今年年底问题不大。抛开马斯克的融资能力,马斯克自己还有很多后手没出呢。他的SpaceX、SolarCity都是很优良的资产。

真到了无法为继的时候,不排除马斯克会自己增股特斯拉,事实上他已经干过不是一次了。不过如果特斯拉在产量、现金流、战略布局上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未来就难说了。毕竟巨头破产也并不是没发生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