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巨头宝马/丰田/雷诺争相牵手!华晨破解中国30年合资谜题

2018年08月23日 19:26:3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巨头与巨头之间的牵手合作,向来是公众视野里的大新闻。因为一旦牵手合作并且顺利发展,比如在汽车领域,你能否想象大众丰田两家战略合作、技术互联、携手共赢,最终会催生出一个让其他企业瑟瑟发抖的超级巨头?

当然,每段婚姻的结局总会不同,在汽车行业中既有着雷诺-日产这对被人津津乐道的和谐联姻,也有着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命运坎坷。不过,只要是合作,维持一段婚姻、一次牵手的,总会是对方的闪光点远大于它的缺点,才能促成。

中国汽车市场也是一样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大幕,终于拉开。脱离了计划经济体制的社会,瞬间就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中国汽车行业也在一时刻开启了新篇章,此前中国汽车的重心一直在商用车身上,直到那时,国人忽然发现,乘用车领域的未来才是大有可为。

但,多年以来没有相关技术储备的中国汽车企业们,是无力仅靠着自身实现大批量生产,满足社会需求的。1978年,中美建交。那时候,美国可能并没有想到,当时的中国,如今会发展成一个实力派,而如今的一切,更要归功于同样诞生在1978年的那个决定——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彻底改变中国人生活和命运的决定,它让一切变成可能。

1983年,北京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成立北京吉普开始,合资品牌在中国已经有35年历史。和改革开放相同,这一路上,有的创造了百万销量,有的却如同流星一般,是在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便消失了。细看如今留下的主流合资品牌们,双方合资中的中方,并非一无所获。譬如上汽集团,靠着自身强大的谈判能力与营销能力,实打实的拥有了一定的通用汽车技术,在上汽大众的合资中,让德方重视起了对中国本土的专项研发,于是有了后面的新朗逸;譬如江淮大众,大众的需求点是在中国布局新能源,而江淮的诉求是学习到先进的生产与技术;这种譬如有很多,不过,最亮眼的应该是华晨中华

null

中国汽车走上合资之路的目的在于,想要通过潜力巨大的市场换取外方的先进技术。着实,合资项目成为集团的主要盈利点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但对于华晨汽车的自主品牌华晨中华而言,比利润更诱人的是拿到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

2016年,华晨铁西工厂成为了宝马体系内制造工艺最全面的工厂,是继兰斯胡特工厂后首家具备铸造工艺的工厂,能够独立生产新一代B系列发动机,这也是宝马集团百年来在全球第一次授权地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

如今,在华晨中华的手中,拥有着宝马唯一一次授权满足欧VI排放的2.0T发动机和王子系列生产技术,拥有着宝马协助建立的质量保障体系、开发流程体系,拥有预防型管理体系,参照宝马质量标准建立了PPQ1-10质量管理体系。

null

还有宝马倾力协助之下,耗费5年时间,36亿资金,与麦格纳联合开发的全新的、可扩展的模块化平台-M8X平台。具备扩展衍生系列化中高端战略车型的能力,未来华晨中华将基于M8X模块化平台可覆盖轿车、MPV、SUV掀背车、加长轿车,以及新能源等车型。

这意味着,如今的汽车新四化趋势,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华晨中华都能积极应对,提前布局,做出最快速的反应。

为何脱颖而出的是它?

深度合作,要至少在双方对等的前提下。与世界水准的持续“对标”、自主科技创新是华晨中华之表,“民族品牌、世界品质”这一核心理念,让华晨中华成为中华民族沃土之上的全球参天大树。多年来的创新变革给华晨中华带来的是自内而外的破茧之力。

权因华晨汽车传奇的发展历史,在不断与合作伙伴们牵手发展时,总能爆发出独特的闪光点。既然合作,一帆风顺的发展之下,进入深度合作,甚至战略合作,自然就会开花结果。

华晨汽车与丰田的牵手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东北地区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得到了中央计划经济毫无余力的倾斜。1979年,中国最早的十座面包车在华晨金杯的前身沈阳轿车修配厂诞生。这辆名为金杯SY622的轻客一年之后年产就达到了1000台,在那个年代,1000台的年销量迅速就让金杯SY622成为了全国之最。

1990年末开始,国家开始向亏损的国有企业开刀,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东北首当其冲成为最早受到波及的地区,下岗、买断,突然来袭的凄凉疯狂笼罩在每一个东北人头顶上空。而一家企业,先国家一步,拉开了厂子变革的序幕。它不但让自己的工人免于承受时代的痛苦,还给予了他们未来的时代红利。就在这大环境变革期间,1988年,金杯汽车引进丰田技术,生产出第一辆海狮轻客。作为国内轻客产品中的元老,相比过去的面包车,海狮不仅填补了自主品牌在轻客制造领域的空白,为中国汽车市场开辟了全新的商用车市场,更因为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和满足,一举成为商用车市场之王。

null

到了2004年2月,华晨面对传统轻客市场变阵、MPV又异军突起,再次开发出新产品-阁瑞斯。这也是华晨与日本丰田公司第二次技术合作的结晶。早在2001年底时,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华晨和日本丰田公司就签订了技术许可协议,阁瑞斯以丰田格兰维亚(GRANVIA)为原型车,完全按照丰田的理念和技术生产,并由日方派出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以使阁瑞斯具有品质保证。此处的关键词为融洽、和谐

华晨汽车与宝马的甜蜜旅程

2003年,百年宝马来到中国,选择了华晨汽车。2018年7月9日,在中德总理的见证下,股东双方签署华晨宝马长期发展框架协议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融合发展,并启动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

目前,华晨宝马目前拥有两座世界级的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宝马集团在沈阳的投资将持续增加。到2020年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这也是宝马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车,在沈阳生产的BMW iX3将服务于全球各地的客户,进一步辐射全球市场。

null

2017年全年BMW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了大约56万辆汽车,比美国和德国销量加起来还要多,其中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除了生产、产品和销售的成功,华晨宝马的研发团队已超过800人,聚焦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华晨宝马还是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已正式动工。

再加上上文我们提到的,宝马倾力协助打造的拥有智能化、新能源化,众多方面与宝马同标准的华晨中华战略平台-M8X。你不难发现,此处的关键词为深度、战略。

以及华晨与雷诺的闪电合作

2016年5月23日,雷诺集团轻型商用车事业部副总裁Ashiwani Gupta与华晨集团副总裁邢如飞进行电话会议,初次达成合作意向。2017年12月15日,中国汽车界又诞生了一个奇迹,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庆典隆重举行。

合资谈判仅用了一年半时间,虽然无比艰苦,但从速度上不难看出,这也是中国合资模式的效率之最。新公司在沈阳大东区投产运营,本地化生产三大类车型: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正因为,近年来轻型商用车行业出现了向乘用车领域跨界的现象,而且越演越烈。而华晨-雷诺的牵手也正是要往“一业多元”方向发展。

null

众所周知,金杯是中国轻型商用车的第一品牌,享有“面包车中国第一”的盛誉。迄今为止已有30余年,销量突破了150余万辆。它的成功和拥有量足以说明其历史的积淀和口碑业已融入时代的记忆。而雷诺是欧洲轻型商用车的老大之一,有着120余年的历史,在商用车领域享有重要地位,可以说,它是法国,乃至整个欧洲不可或缺的“城市经济平台”。所以,它们的合作,在业界看来尽管是个迟到者,但从后劲和潜力来看又正当行时。此处的关键词为惊喜、神速

为何丰田、宝马、雷诺都选择了华晨?

丰田、宝马、雷诺,三者均为全球汽车界的巨头,如果说其中一家选择华晨汽车,这很正常,但奇就奇怪在,三家争相合作的伙伴都是华晨汽车。华晨汽车的过人之处,从它独特的企业战略及企业文化可见一斑。目前,华晨汽车坚持制造业+制造服务业的双核战略,企业合作+文化合作的双平台战略,核心技术+优良品质+三心服务的品牌战略。这其中,企业合作+文化合作,正是俘获丰田、宝马、雷诺芳心的秘诀。

null

所谓企业合作方面,在上述三段关系中,它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而融洽,正是开展良好合作的前提。以华晨汽车与丰田的合作为例,引入海狮技术迅速占领中国轻客市场打下牢固口碑,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之王。之后,前期出色的成绩让丰田更有信心开启合作的深化,不仅仅再是单纯的技术引入,转为丰田和华晨金杯两家牵手共同开发,完全按照丰田的理念和技术生产,由日方派出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华晨汽车和宝马之间的企业合作更是优秀,宝马集团百年来在全球第一次授权地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百年宝马更是倾情帮助华晨中华打造了宝马标准的质量体系。从研发阶段,从产品标准、质量管控、生产制造、智能化、可延续性方面,华晨汽车的M8X平台与宝马处于同一水平。而M8X平台这个大杀器,则让华晨中华代表着中国汽车品牌,拥有了原生宝马技术、宝马智能制造体系、安全标准与宝马同级、德国工业4.0、全球顶级的麦格纳、兼容新能源、智能技术。

与雷诺的平台也是如此,未来的华晨-雷诺将拥有一个全新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雷诺和华晨的车均可进行生产,也就意味着新一步的技术共享,技术融入,其次还将共享纯电动技术,引入发动机技术。保持着合资品牌的活力,同时给予华晨旗下的自主品牌-华晨中华注入世界级的能量。老话说得好,文武双全,企业合作之间,往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并非技术、制造,而是两种文化的融合、摩擦。不过,华晨汽车展现出来的,正是由衷的文化开放。从华晨中华V7上市可见一斑,那一场时尚京剧与欧洲歌剧的创新混搭大戏。舞台上,精致细腻、匠心独具的国粹京剧经过创新焕发出光彩,时尚京剧与欧洲歌剧的灵魂互动,正像是宝马与华晨两者的水乳交融。

null

如今的时代,企业们都在振臂高挥,“开放、包容”。理想总是要有的,而更重要的,依然是实践。从华晨汽车身上,我们看到了近20年的开放、包容、共赢,此前的坚持成了如今的潮流。擅长于此的华晨中华,终于等到适合自己的时代,又会开出怎么样不同的花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