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1日起,年检“取消”,4S店上牌费或成历史

2018年08月23日 23:15:4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9月1日起,年检“取消”,4S店上牌费或成历史

今天给各位车主带来一个好消息。

早前我国公安部发布的《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下文简称《措施》),在即将到来的9月1日正式实施了。新政通过对我国交规四大方面共20项举措进行改革,让各大车主的用车便利性大幅提高,特别是车辆年检的时候。

1

一卡和一个窗口就可以办所有普通业务

给车辆做过年检的朋友应该记得当初的“痛”,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为了办理年检的业务,在不同窗口多次排队,甚至在不同楼宇间多次往返,耗时又耗力,毫不夸张地说,每逢年检,都是一天完成了一个月的运动量。

进入9月份,这种“囧境”不再存在了。因为《措施》表示对窗口服务进行改革,实行所有业务窗口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并且免去了身份证明复印、申请表格填写、车辆识别代号拓印和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提交四个繁琐的步骤,更方便的是,一个身份证就可完成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也就是说,以后只要带着身份证到一个业务窗口排队即可完成车辆年检事宜。

同时,检测车辆也更为简便。以往,机动车检验会涉及到资料审核、车辆查验、照相、缴费、制牌、制证等环节,相当复杂,此次改革,将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说得简单点就是车主只需按照检测站的指示行进,只需排一次队即可完成车辆的检测。另外,新政还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这也意味着,以后我们买车自己去办理手续即可,无需再给4S店上牌费用。

2

排队嫌麻烦?那就网上办理

若你觉得去现场排队依然麻烦,也可以网上处理。为了方便车主,《措施》提及,6年内免检车辆,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并且邮寄到家,只需付30邮费。同时,补证换证、预约选号、事故处理等交管服务都可以网上处理。

不仅如此,为了方便车主“随到随检”,《措施》还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也就是说,即便你身处外地,也可以直接在当地对车辆进行检验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此处所说的免检车辆是指上牌6年内的7座以下小客车,而7座及以上车辆还是需要正常年检的。大家一定要谨记,否则,若你的车辆过了年检期,上路会被被处罚200元和记3分,甚至被扣车。

3

白天没空,还可以夜间验车

该项服务在《措施》中并没有写到,但据轱辘哥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开通了夜间验车服务,譬如江苏南京和广西南宁,只要你办理业务的时间是工作日,晚上就可以前往指定的车管所对车辆进行检验。另外,南京交警还开通了“24小时无人警局”,车辆的违章罚缴、六年免检合格标申领、自助选号、联系方式变更等事项,均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这对于白天忙于工作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值得一说的是,虽然现在只有两个城市在推行夜间服务,但是有资料显示,该服务受到了车主的一致好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24小时无人警局和夜间验车服务会在全国普及。

总体来看,《措施》的实施确实让我们的用车便利性大幅提高,最重要的是它能让我们省下不少办事时间。而对于这项新政,你又有何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