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180万亿韩元巨额投资计划后,三星为啥一再表态不碰整车?|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23日 23:36:2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公告

8月21日,三星电子通过公司内联网发布公告称,三星不会进军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也没有并购整车企业的计划。三星电子还强调,为了提高未来产业竞争力、加强国内行业改革创新,公司将立足半导体持续发展汽车零部件业务。

显然,三星电子非常重视汽车领域,去年年初用80亿美(约合547亿元人民币)收购哈曼,近期又公布了超1万亿元的3年投资计划,其中,汽车行业都是重中之重。

但是,三星电子多次公开表态不碰整车。它为什么如此担心外界怀疑其有造车倾向呢?

180万亿韩元巨额投资计划

8月初,三星集团公布的史上最大规模3年投资计划。

三星集团计划未来3年内新增投资18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其中25万亿韩元用于人工智能、5G、生物技术、汽车半导体这4大新兴产业。

根据三星相关人士介绍,在人工智能领域,三星计划将研究人员增至1000名;在5G领域,三星希望成为全球5G芯片组和相关设备的参与者;在汽车电子领域,三星希望利用其在半导体、电信和显示技术方面的优势,成为未来汽车电子元器件的领导者,比如自主驾驶的芯片系统。

人工智能、5G、芯片,这些都是当前汽车领域大热的话题,也是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元素。基于此,一些媒体和业内人士猜测,三星可能会试水整车市场。之后,三星电子迅速辟谣。

半导体依赖症上身

对于外界的猜测,三星电子显然并不愿意看到,尤其是在股价不稳的情况下。

事实上,得益于半导体业务,三星电子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持续上涨,但半导体业务占整体获利比重过高,未来若半导体市场不景气,恐让公司陷入危机。2016年第二季度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占整体营业利润比重仅34.4%,2018年第二季度增加到78.6%,这是一个隐患。

资本市场也不看好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能够持续稳健增长。摩根士丹利警告称,半导体行业的库存量正在增加,这使得它难以再收取更高的价格。随着库存增加,半导体产品可能面临价格下跌的情况。因此,尽管三星电子交出了创纪录的业绩,但其股价仍在持续下跌,与去年11月股价最高峰时相比,三星电子股价已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下跌了20%以上。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三星电子的客户中包括全球多家汽车制造商,若三星电子进军汽车产业的谣言继续扩散,将冲击其半导体业务。因此,三星电子强调,它在汽车领域的任何发展计划,将仅与连接技术和芯片有关,而非生产汽车。

担心有闪失

必须保持半导体业务领先地位

半导体是三星电子的传统优势领域,三星电子将扩大对包括韩国平泽在内的制造业中心的投资,以保持领先地位,并满足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和汽车电子产品的应用需求。

事实上,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热潮兴起后,不少零部件供应商及手机制造商(苹果手机等)尝试切入整车制造领域。例如,今年6月底,采埃孚宣布将与德国电动汽车公司e.GO合作,设计生产用于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纯电动车。锂电池原料供应商多氟多于2015年作价1.5亿元,收购了红星汽车大部分股权。不过,多氟多在砸巨资造车的同时,业绩不断恶化。去年多氟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31%。今年上半年多氟多净利1.31亿元,同比下降13%。

此外,核心零部件企业与车企深度合作的造车过程中,整车核心数据面临着被泄露的风险,一旦零部件企业涉足整车制造,其他车企在进行供应商选择时将会更加慎重。

显然,三星电子是绝对不愿意看到作为核心支柱的半导体业务有任何闪失。

文:张冬梅   编辑:黄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