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造车新势力总体量才12万台多,但两年后补贴可要取消了

2018年08月24日 00:01:2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2018造车新势力总体量才12万台多,但两年后补贴可要取消了

我们都知道,到2020年底,电动汽车的政府补贴基本上就取消了。

实际上,电动汽车的补贴一直都在“退坡”,它是阶梯式的降低,取消是个必然结果。

按照2015年国家颁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7年补贴要在2016年基础上降低20%,2019年补贴要在2018年基础上降低20%。

但是7月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报道称,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补贴可能会比2018年降低逾三成,同时,电动汽车获得补贴的门槛将上升到工况续航200公里。

要说影响最大的,毋庸置疑是造车新势力们。

一方面,它们多以电动汽车路线为主,另一方面,它们产品多是从紧凑级开始,因而产品的性价比严重依赖政策补贴。

只是这时间有点紧迫,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已经是2018年的8月23日,再有三个月青岛就供暖了。

就是用“进一法”满打满算,留给电动汽车的时间也就只有两年半的时间。

分量不能承受之轻的两年半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这“两年半”的分量有点“不能承受之轻”。

“两年半”时间紧迫性,第一个体现是对产品序列的影响。

饶是“互联网造车”的速度再快,也不过是开发一台新车的时间,甚至“两年半”的周期里头,都不够一台新车完成数百万公里的“N高”(高原、高寒、高湿等)品质验证。

更简单的是,“五以内”的加法运算还在等着我们,过去三年研发的第一台车,再加上未来“两年半”推出的第二台车,很多造车新势力手里顶多有“两张牌”可以打。

要是造车新势力也“斗地主”的话,“点单”要出两次,“对子”要出一次。

唯一过瘾的是“大小王”都在手里,这个叫“王炸”,一把就能炸翻“旧势力”,给自己炸出一个“现象级”的未来。

可惜,造车不是“斗地主”,只要“欢乐豆”还够,就能继续重来,一天斗三十把,总有一把是可以摸到“王炸”的。

但造车新势力们最多只能出一次或者两次牌,多了就要被“劝退离场”了。

这点在汽车传媒界“李氏双雄”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像李想的车和家就出过一张牌了,而续航只有两百多公里的蔚来ES8,也意味着掌门人李斌差不多也算是出过一次了。

“两年半”时间紧迫性,的第二个体现是规模体量上。

威马的创始人沈晖说:“代工造车会睡不踏实,造车新势力年销10万辆才能活下去!”

无独有偶,李想也说(造车新势力):“到2020年谁能年销10万辆以上谁才有可能活下来!”

俨然,10万辆在大佬们的最终,已然成为造车新势力们的一个门槛,谁先打到“10万辆”,谁就获得了“免死金牌”。

这个说法在传统燃油车中也早有流传,当一款车型体量达到10万辆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可以摊平模具、研发等投入,二是可以带来规模效应,整车的生产成本会大幅降低。

我们都知道,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售价都不低,蔚来ES8补贴前的售价是40-50万,前途的售价则接近70万。

补贴退坡或者取消,很多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几乎没有任何价格上的竞争力。

再加上我们上面说的,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到2020年也就推出一款新车型的产品节奏。

想要在2020年达到10万台的体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十二万的市场容量是怎么算出来的

另外,我也计算了一下目前主流造车新势力们集体的“市场体量”,这个是依据的订单量。

蔚来ES8订单量1.7万台;威马订单破万,按照1万台计算;合众哪吒订单破5万台;奇点订单破1万台;云度π1订单破2万台;长江汽车订单破1.5万台……

上述基本为目前主流造车新势力的订单数据,都是根据各造车新势力的官方宣传的数据进行的统计。

其中,电咖零跑、拜腾、爱驰、正道等品牌订单数据没有查到。

我们把上面的订单数据相加,目前主流造车新势力订单量在12万台左右。

按照2020年想要达到10万台体量的标准,这意味着要有一家造车新势力要在两年半之后,达到2018年主流造车新势力订单数据之和。

革命尚未成功,任务何其艰巨啊!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最直接的就是提高自身的性价比,给消费者一个选择造车新势力的理由,毕竟消费者是用钱来投票。

其他新路线的截胡

另一个造车新势力们的潜在危机是PHEV、48V轻混等路线的挑战。

这个技术比纯电动汽车要复杂和麻烦的多,但是它可以彻底解决里程焦虑。

长安CS75 PHEV已经做到了17万的价格,这台车我试驾过,我的评价就是“太好了”,要性能有性能,要续航有续航,要牌照有牌照,要省油有省油,要性价有性价。

另外,WEY P8我也试驾过,评价也是“太好了”,除了油充模式下油耗较高,其他的我的评价都是优秀。

这条路线无疑让人觉得前程远大。

48V轻混车型也变得越来越多,它们的成本低,节油效果更加显著,虽然目前售价略高,但未来一定是越来越强化性价比的。

我们有同事试驾了博瑞GE,这台车的节油效果比较显著,能很好的满足消费者对低油耗的诉求。

虽说这条路线更多的是影响传统燃油车,但也不妨碍非限牌城市用户对它的选择。

毕竟,它是一台更优的燃油车。

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要清楚这样一个大前提:假设你定价20万,那么20万级甚至20万以下的所有品类的燃油车型,不管是轿车、SUV,还是MPV,不管是自主,还是合资,都将是你的对手。

性价比,是造车新势力们的集体伤疤。

当然,威马除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