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OP3+吉利”格局初现,吉利汽车7月新车销量解读!

2018年08月24日 00:01:22
分享到:

原标题:“TOP3+吉利”格局初现,吉利汽车7月新车销量解读!


每月《童济仁汽车评论》都会独家撰文,对上个月销量排名靠前的乘用车企业的新车市场表现、销量结构及新产品布局做解读。每月关注对象分别为合资乘用车企TOP 3和自主乘用车企TOP 3。


2018年7月,吉利汽车共销售新车120,277辆,同比增长31.87%,环比下滑6.36%,排名自主乘用车企第1名。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从几个月的销量趋势来看,吉利正有从车企销量第二阵营跃出之势,甚至渐现“TOP 3+吉利”的格局。单一品牌销量更是已超过一汽-大众VW品牌,仅次于上汽大众VW品牌。

然而,不论是老车型的维稳增长,还是新车型的持续推出,吉利丝毫没有减缓脚步的意思。若干年前在新品布局、平台规划等方面的巨大投入,以及各类并购之后的资源共享再释放,如今正逐步显现成果。

自主品牌的第三轮向上,重心已经落在了核心技术与体系实力的向上,而吉利正在努力扮演领军者的角色。

吉利:7月SUV总销量第一!

吉利销量:107,977辆,同比增长18.39%,环比下滑9.42%。

【7月亮点】

1. 帝豪升至轿车销量第7,三款紧凑型轿车进入前30。

2. 博越坚守SUV三甲之列,四款SUV进入前20。

3. 缤瑞/缤越相继发布,吉利进一步开拓年轻人群。

【潜在风险】

1. 博瑞GE销量稳定后,博瑞遭遇冲击。

2. 远景X1、远景S1两款“老车型”定位值得思考。

有人说吉利想做中国的大众或者中国的通用。当然,从吉利的角度出发,它一定想说做唯一的吉利,但如果从战略布局的路径、细分市场的均衡度、全球并购的动作、资源整合的魄力等方面来考量,过去大众和通用成长的道路,如今吉利也在走。

如果再细化到销量表现上,吉利各车型的均衡发展,已经有了些许大众和通用在国内市场的影子。换言之,能够在每个细分市场都能有一席之地,并且还能在某些方面争取到引领地位,吉利已经出现了蜕变。

比如帝豪GL、帝豪、远景三款不同定位的紧凑型轿车,全部进入7月轿车销量TOP 30,而帝豪今年缩减产品线、集中消费人群的打法,并没有让它的销量受到影响。帝豪GL改款后,溢价更高的1.4T车型销量占比高达60%。这种清晰的定位和销量的共赢,在自主品牌中并不多见。

因此,将于8月底上市的缤瑞,就有了更多的市场基础。按照消费人群定义在相近价格段中再进行市场细分,并且有差异化的产品力来支撑其定位,吉利的新品策略显得非常“老道”。

但这样的策略也并非全然无失,博瑞GE上市后博瑞销量的大幅下滑,也说明在更高级的市场里,吉利品牌的基础仍然并不牢固。

博瑞从最早发布时的产品定调,到一系列与政商接待的相关投放,再到其产品力的偏向,很明显是对后排有所倾斜。相反,博瑞GE则更加均衡,同时从技术先进性和性价比方面,博瑞GE也更优秀。在有了更好的选择后,博瑞销量下滑也并不奇怪。

不过从官方的命名方式及销量统计口径来看,博瑞与博瑞GE作为一个车系整体统计。因此,不论车系内如何分配,对吉利而言,都是牢牢站住了中型轿车这个自主品牌非常艰难的市场。

SUV方面,博越、帝豪GS远景SUV远景X3均进入7月销量前20,数量稳居第一。从SUV总销量来看,吉利更是高居所有车企的第一名。

几款SUV的同时热销,同样得益于清晰的定位。博越已经牢牢把控住SUV第一梯队的位置,帝豪GS在同价位中几乎没有相似风格的有力竞品,远景SUV和远景X3则是依靠更高的性价比一直保有稳定的份额。定位的精准、产品力的出色造就了良好的口碑,有力地支持了消费惯性的形成。

不过远景S1和远景X1两款经老产品重新包装推出的车型,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远景X1已经是老问题了,这类“微型”SUV,或者只能称之为跨界车的车型,在当今市场上已经不是主流,成本的控制带来产品本身的问题,也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高认同度。而远景S1销量的环比下滑,体现出其在定位上并没有其它几款SUV那样清晰。特别是和强势的帝豪GS价位产生重叠,而在好感度上又不如前者时,远景S1的口碑也因此并不稳固。

此外,吉利全新小型SUV缤越也正式发布,出自吉利全新BMA架构的缤越,拥有家族中独一无二的运动,甚至略显“战斗”的气质,这又是吉利根据消费人群定义的一款新品。不过关于吉利的BMA架构及基于这个架构的车型,比如缤瑞的来源及其与吉利FE平台的关系,我们也在与吉利工程师的沟通中产生了些许疑问,这个话题我们以后会单独聊。

领克领克02首月销量3,040辆

领克销量:12,300辆,环比增长33.02%。

【7月亮点】

1. 领克01销量稳定在9,000+辆。

2. 领克02首月销售3,040辆。

3. 首款轿车领克03正式发布。

【潜在风险】

1. 生产领克02的张家口工厂,产能也在爬坡。

领克01在台州路桥工厂生产,未来沃尔沃40系国产车型也将在此生产,领克02和未来的领克03则在张家口工厂生产。

领克01虽然产能已在爬升,但是今年1-7月,领克01 55,281辆的产量和55,512辆的销量,几乎处于均等的局面——产量仍然决定着销量。

而专属于领克的张家口工厂,虽然目前仅生产领克02,但是去年7月刚刚竣工的工厂,完全满负荷生产节奏仍然需要磨合期。领克02 7月的产量也仅有2,649辆。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领克01、领克02均采用车身与车顶拼色的设计。为了完成这样的涂漆,车身就必须进入油漆车间两遍,也就是说一辆车会占用两辆车的生产节拍,对于生产效率而言几乎也就是减半。诸多原因,导致领克目前的产能仍然紧张。

而年底即将上市的领克03,将会采用精简产品线的方式来规避这一问题:不再采用拼色车身,先期仅供应红黑两色车型。

不过,就如同博越上市第一年同样产能不足,营销层面反而可以利用这种“以产定销”的现状,不仅能够稳住终端价格体系,更能借此机会抬升品牌形象,后期再让生产节奏有序上升。

这种对于节奏的把控,也是一个大厂应该具备的素质。

另一方面,吉利以及领克的全新三缸机,从目前的使用情况、传播节奏、舆论反馈来看情况良好,并没有出现相关的负面新闻。这对于未来领克品牌在个性运动家用车市场的前景,是很好的支持。

8年前收购沃尔沃时,几乎没有人看好这家来自浙江的民营车企,然而8年后的今天,吉利已经要向全球前10乃至前5的超大车企进发,在全球的动作也是此起彼伏。不论是吉利品牌自身的高增长,还是整合国际资源,打造向主流合资品牌发起挑战的领克品牌,再到反哺吉利品牌的新产品、新架构推出,这种稳健的步伐展现出自主品牌中少有的从容。

就在8月缤瑞预售的同一天,吉利在全国98座城市的149家4S店同时开业,其中39家由其它品牌经销商转化而来。而从去年10月第一家领克体验中心开业以来,大半年时间里已布局106家,到今年底将完成超过200家店的开业。而且据领克官方透露,领克经销商的审核通过率仅为30%左右。

经销商的信心不仅源自于吉利良好的发展势头,更是源自经销商盈利水平的提升。2017年吉利4S店的单店平均销售1,314台,增幅高达31%,有95%以上的经销商实现收支平衡或盈利。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利润同比增长54%到66.7亿,利润率更高达12.4%。

然而与之对应的是,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却日益紧张。诸如DS这样的边缘品牌,其国内首家开业的4S店更是已经退网。

一个时代过去了,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