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不逢时”的一汽-大众首款SUV!真的有机会吗?

2018年08月24日 07:31:08
分享到:

【导读】随着探歌的上市,一汽-大众终于有了自己的SUV!对于“北大众”来讲,探歌到来的意义非同寻常。此前,一汽-大众只有一条腿,也就是轿车,现在终于有了另一条腿——SUV车型。然而,探歌一经上市,就引来纷纷议论:这款SUV有何亮点?相比竞品又有何优势?是否能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后发制人?

null

“天生”优势与短板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身上的VW标是探歌与生俱来的优势。国人对大众的情感,很像男女们的初恋情结。恋爱中,这位“初恋”还不错,不仅满足了我们开车需求,还能给点技术甜头,于是我们对她也是各种宠爱,现在都快把人家惯坏了。不可否认,直到现在,大众的VW标依然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和几乎所有的大众车一样,探歌的产品力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也没有明显短板。作为一款比途观定位更低的入门紧凑级SUV,探歌的颜值、空间、操控性和舒适性都相当不错,高配车型还将提供四驱。当然,探歌的短板也客观存在,还是大众的“传统特色”,例如内饰塑料件过多,起步配置不高等,不过这也很难靠一款车型改变。

null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众基因,探歌还有自己的个性。从“探歌”这一充满青春色彩的名字上看,就知道它面向的是年轻消费群体。探歌采用“型格美学”的设计理念,强调整车的姿态和线条,表现出与生俱来的自信与活力。车内采用了撞色设计,个性、时尚又追求品质。另外,探歌远超同级的越野性能,完全称得上是一款“可以跑拉力赛的SUV”,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这些“劲敌”如何战胜

SUV江湖竞争激烈,一旦步入,各种凶险考验就接踵而至。从产品力上看,探歌的第一个对手正是同门师兄柯珞克,两者同平台,同轴距,颜值相似,发动机基本一致,价格定位也十分接近。不过,后生可畏,探歌打败柯珞克看起来毫无悬念,因为即便实力方面相差无几,探歌的“门第”(品牌力)也比师兄柯珞克高过一头!

考虑到同门师兄的特殊关系,探歌真正的竞争对手其实是包括日产逍客丰田CHR和奕泽、本田XRV和缤智在内的日系群雄!和探歌相比,逍客的性价比更高,奕泽和CHR的空间更大,缤智和XRV价格更低且操控更好。因此,探歌实际上是陷入了日系群雄的层层包围当中,此外,自主品牌的WEY领克,在产品力方面也在探歌之上。

null

当然,行走江湖,影响胜负的因素很多,探歌在群狼围攻下杀出一条血路的可能性并非没有。背靠大众品质的坚实后盾,加上自身在造型、动力、配置等方面的“年轻化”策略,探歌的内功和招式都不容小觑,具备和对手一较长短的实力。然而,这位SUV后生所面临的还有整个江湖环境的迟暮!

“生不逢时”未来可期吗

众所周知,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SUV市场“退烧”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 SUV累计销量为468.89万辆,同比增长6.3%,与去年同期16.8%的同比增速相比下滑明显,也告别了保持多年的20%以上的增速,成为十年来的增速最低点。6月份,SUV销量为73.8万辆,环比和同比皆下降,是近年来SUV首次出现负增长。

经过四年酝酿,宣称“来得晚,但来得并不匆忙”的探歌,最大的遗憾也许正是这种“生不逢时”,而外界对其在SUV将要退潮时,才想要掀起浪花的“堂吉诃德”之举也多有不解。然而,时代的大潮真的会将所有逆流而动的勇士拍在沙滩上?真正的英雄是否可能重新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null

当然,一切皆有可能。大众品牌在国人心中的特殊情结,各方面较为均衡的产品力,以及大众旗下定位最低SUV的产品定位,几乎注定了这款车的不凡。因此,探歌正式上市后,大家对这款车的前途还是比较乐观。相比探歌能不能生存下来,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它要用多长时间突破2万辆的销量,或者多久才能超过途观。

总结

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战略的开山之作,探歌的到来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但毫无疑问,探歌一经问世便面临多重难关,一面是SUV整体市场告急,另一面是竞争对手的全线出击。在这样的局面下,探歌能探到什么,终究还要市场说了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