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会伴宿内燃机诞生以及消亡,也谈手动挡角色转变

2018年08月24日 10:37: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路边社

不知从何时起,手动档这三个字以及成为了“穷逼”和“装逼”的代名词,前者的解释是只有买不起自动档配置的人,才会选择手动档。而后者则可以解释为,只有装逼的人才会说手动档有乐趣,毕竟液力变矩器完爆你的手速,慢吞吞的,和我谈什么乐趣?

其实手动档发展到如今,确实进入了一个角色转换期。早些年代,手动档是最主流的换挡形式,那时候自动档车型太少,成本高,故障率也高,即便是一些下放到民用级别的4AT变速箱,其实际表现确实不如一个换挡熟练的老司机。

随着自动变速箱日益成熟,成本下降,手动档的生存空间也就慢慢被挤压,逐渐的边缘化。我们在10万以上的车型,已经很难找到有手动配置的车型了。

也因此,手动档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说法也甚嚣尘上,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手动档依旧是会伴随内燃机共生共死,并不会提前离开,因为它开始确实在扮演不同角色。

持续下沉,更专注稳定,低成本的角色

手动档从以往的主流换挡形式,如今开始下放到更入门级的车型里,毕竟在那个价位的车型来说,能省1000就不省500,当然你们可以继续把它理解为穷逼,但是我更愿意把它称为是主机厂理性的做法。

一台足够成熟可靠的手动变速箱,比强行装上一台低价自动变速箱来说,无疑是更优的选项,这也是为什么有些AMT车型的价格其实比MT更低(比如宝骏310),但是绝大部分车主还是选择MT。

仅凭这一点,其实就可以看出,MT还能再战30年。

成为司机驾驶基础“陪练”角色

前些时间,网上有一篇关于呼吁取消C2驾照的文章挺火的,他的论点非常极端,也就是C2出来的学员,往往基础驾驶能力偏弱,没有C1学员的动手能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强。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赞同他的极端观点,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手动档出身的,其驾驶能力确实要略高于自动档的,特别是在刚上路的新手阶段,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候,手动档由于已经习惯了“多线程”操作,一旦其开始驾驶自动档车型,就犹如卸掉了腿上的沙袋,操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建议考驾照的时候报考C1,在入手第一台练手车的时候,也建议买手动档车型,这对你以后的驾驶技能有非常多好处,算是打基础功,毕竟技多不压身。

乐趣不减,手动完美诠释运动车

暂且不说一些非常高端的运动车型上依然有手动档的配置,在以运动作为取向的平民车范畴里,也有一些手动版的受欢迎程度远高于自动版。

比如思域的手动版在当时上市时一车难求,比如非常好玩的标致308S的手动版,还有呼声非常高的2.0昂克赛拉需要出一个手动版,这些都是手动档存在价值的一个体现。那就是依旧有一部分消费者,他们并不想把车当成非常纯粹的移动工具。

在所谓的驾驶乐趣中,手动档是一个最能给驾驶者原始激情的配置。

总结:手动档并不会因为自动档的挤压而彻底消亡,毕竟在内燃机还是主流的时代里,它依旧扮演着自己的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