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不是生存,而是品质生活!一汽马自达的精悍发展之路

2018年08月24日 11:07:4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世界上有很多汽车品牌,有些品牌只关心你买什么车,也有些品牌更关心你的用车生活。

今年汽车市场大环境的销量增长并不理想,基本上除了广本笑傲江湖,其他合资品牌各有各的困难。但除了广本以外,一汽马自达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这之中的原因,都要从回归产品这一点说起。

null

国内汽车市场经历着快速增长的过程,而当市场趋于饱和的时候,就开始了大浪淘沙的阶段,谁能屹立不倒就看产品力是否坚挺。从一汽马自达实施价值营销起,旗下车型销量就开始稳步走高,虽然没有爆发性增长,但这种平稳的增长状态刚好符合一汽马自达持久发展的理念

现阶段,一汽马自达提出了“品质生活提升计划”,这项计划不一定能够立竿见影地提高现在的销量,但对往后的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

品质生活提升计划

打造品质生活是时下比较流行的一个说法,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但会消耗自然资源,同时也会让人们的生活陷入疲劳状态。

每日不停奔波以至三餐不准、作息混乱的生活不算是生活,那是生存。而所谓品质生活,不外乎每天坚持给自己做健康的三餐,花点时间装扮房间或者整理车子,偶尔制造一点仪式感,多和家人朋友一起实现小梦想。品质生活不一定高端华丽,关键一定要用心。

null

而一汽马自达这项“品质生活提升计划”并没有夸大包装价值,它就是一项体现了品牌对车主们的用心的计划。基于对车主用户的充分理解和尊重,一汽马自达的这项计划包含了“智能生活”和“安全出行”两部分,用有形优品或无形权益等衍生价值来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

通过用户购车时附送这份计划,从而进一步关心用户的“用车生活”。安全出行计划关心用车,而智能生活计划则关心生活。这是一汽马自达对用户表现关怀的方式。

有人会不理解一汽马自达为何要花心思精力去了解用户的志趣和价值观,做这些严格的产品挑选。因为目前买车送礼品、礼包是销售终端最常见的营销模式,但大部分品牌对于送出的东西不假思索。而送礼物是一门学问,在客户和品牌之间,送“有用”和“懂你”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null

随着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用户对于科技、智能、时尚、实用、有态度等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需求增强,而一直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一汽马自达正式推出了“品质生活提升计划”,将品牌价值观契合的小米等产品送给消费者。送出用户需要的东西,才真正体现出“送礼物”的意义。

在一汽马自达看来,完成付款交车并不意味着交互关系的结束,一汽马自达和车主用户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一切源自价值营销

一汽马自达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品质生活提升计划”是有原因的,对于忠实用户而言,自然知道自己选择一汽马自达的深层原因,他们深谙这个品牌的造车理念。但对于一汽马自达的新用户而言,如何向这些人传达一汽马自达的品牌价值,以及表达品牌对他们的用心和关怀,是一个深远的问题。

这个问题分为两部分:

如何重塑或者加强品牌形象?

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一直以来以技术、运动、可靠性等标签深入人心,这是一汽马自达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以及新用户的加入,在不断应对的过程中,这种印象不可避免地会有所弱化,如何继续深化一汽马自达的形象,这是重要事情,需要从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讨论。

null

过去一汽马自达一直在为客户提供“真正值得拥有的车”,这辆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它是一个可靠的工作伙伴,也是懂你的贴身玩伴。所以,机械是冰冷的,但车应该是有温度的,这是一汽马自达给用户传达的信息,也是用户愿意选择一汽马自达的原因。

如今,一汽马自达把小伙伴送至你手上的时候,还给你送上一份品质生活提升计划。

这个计划就是一汽马自达实施价值营销的重要一环,在车子回归产品本质的同时,建立与用户的亲密信任关系。无论是送上精挑细选的优品,还是一份安全出行的保障计划,都是为了让用户知道一汽马自达不但关心挑选的车子,更关心你的用车生活。

例如安全出行计划里的交强险、置换补贴等购车政策,是实实在在关心到用户花出的每一分钱是否物有所值,以此告诉用户:一汽马自达永远是用户购车、用车的坚实后盾。通过找准了用户车生活的需求,做出心与心的沟通,如朋友一般帮助用户们放心购车用车。

而智能生活计划里给用户送出的小米优品系列智能套装,则体现了一汽马自达对用户的品味和价值观有深刻的洞察。只有了解用户,送上他们喜欢的生活周边产品,才能让他们觉得受到了关心和重视,并更快地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null

买卖的关系是很难持久的,所以一汽马自达在想方设法和用户做朋友、成伙伴。

怎么跟讲价格的人聊价值?

当市场疯狂增长时,就会出现各种价格战,大家为了抢市场而不断压低价格,人们也会因为买到价格便宜的商品而高兴。但是“买到便宜货”和“物有所值”是两回事,汽车不仅是一件商品,它还能成为文化或者伙伴。

从“价格合适”到“物有所值”,再到“物超所值”,一汽马自达给予用户的精神满足、售后服务以及人文关怀等是无价的。而这次品质生活提升计划就是人文关怀的体现,它通过深度洞察用户需求后,送出提高用户生活质量的产品,而不是简单送一件有价格的礼品。

null

在智能生活计划中,无论是小瓦扫地机器人、无线手持电动擦地机、声波电动牙刷、手机照片打印机、WalkingPad走步机、随身路由器,这些产品都是时下流行的科技产品。如果换成是香水座、坐垫头枕、方向盘套等东西,虽然也是一件礼品,但对于时下追求新鲜感和高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来说,用心的程度就要大打折扣了,价值也更不必说。

购车如同一个被追求的过程,就像大部分女孩子不一定在意你为她花了多少钱,而是这个钱花得够不够心思,一汽马自达就是在用这份计划交出真心和用心。

俗话说,千金难买好心情。很多时候,物质有价,但心意无价。

null

钟述

从转子发动机的故事、一汽马自达车型从不妥协的个性看来,一汽马自达一直把汽车当作艺术品或者情怀产物,所以大家忠于这个品牌从来不是因为便宜、优惠等字眼,而是一汽马自达懂得用户所想,这是一种彼此间的理解。

一汽马自达一直追求价值营销,其关键就是要回归产品本质和建立信任关系,这就跟粉丝经济是异曲同工的。这次的品质生活提升计划,无论是智能生活计划还是安全出行计划,都是基于产品延伸出来才会具有意义。

而从这次计划里可以看出,一汽马自达依旧是那个实事求是、不夸大其词的一汽马自达,这很符合它精悍发展的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