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不好榨菜卖脱销 汽车行业的“榨菜指数”了解一下 | 汽车产经

2018年08月24日 20:15: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当消费降级的阴霾笼罩在车市上方,入门级轿车的销量便成为车市的“榨菜指数”。

文 | 李欢欢

一边被吐槽假货泛滥,一边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独特的符号,既合理又不合理。

 

而支撑拼多多一路走下去的,正是被频频提及的“消费降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下15年以来最低值。

 

与此相反的是,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同比增长77.52%,股价1年暴涨200%,生产二锅头的顺鑫农业股价也飙升了200%。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廉价商品暴涨,这些都成为当下经济环境中消费降级的佐证。曾被用来衡量流动人口走向的“榨菜指数”也变成了观察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参考。

美国经济学家George Taylor在1926年创造了“裙摆指数”,他认为,经济越好,女生的裙摆就会越短,经济越差则反之。这是因为,经济不佳时,女生需要穿长裙来遮掩廉价丝袜。这与“榨菜指数”相类似,也是通过廉价商品来判断经济形势。

那么,作为大宗消费商品的汽车是否受到消费降级影响?谁又是汽车圈里的“榨菜指数”?

入门级SUV与轿车的此消彼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合资品牌入门级轿车销量增高,自主品牌SUV市场低迷,是消费降级在汽车市场的体现。

 

汽车产经网发现,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及SUV,正好分别是合资入门级产品及自主SUV的天下,观察1-7月这两部分车型的销量情况,崔东树的观点得到了印证。

 

1-7月,轿车销量前十名中,只有朗逸捷达出现了同比小幅微跌,分别下滑0.2%与1.7%。大部分车型都呈现超过两位数的同比增速。而SUV前十榜单却截然相反,近半数车型出现了同比下滑,一向热销的传祺GS4甚至出现了30.8%的大幅下跌。其中,销量大增的宝骏510帝豪GS属于低售价区间产品。

排名前十入门级轿车销量情况

排名前十入门级SUV销量情况

 

这其实不难理解。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对价格敏感的入门级产品的消费群体会最先做出反应。

 

入门级轿车与SUV的价格其实相差并不大,集中在10-15万,SUV价格略高一些,但是百公里油耗却普遍高于轿车1-2L,后续的用车费用差异使得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轿车。

 

因此,入门级轿车的销量水平,大概可以视作汽车圈的“榨菜指数”,来衡量眼下的汽车行业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

七座SUV集体沦陷

被视作消费升级的产物——七座SUV的市场表现,从另一维度验证了消费降级对汽车市场的影响。

 

同样以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七座SUV车型作为参考,无论是7月还是1-7月,七座SUV都出现了大面积下滑。前7月,除了途昂无一幸免,甚至大部分车型都出现了20%-40%的大幅下降。而途昂上市于2017年3月28日,因此其销量其实并不具有参考价值。

排名前十 七座SUV销量情况

当然,七座SUV“失宠”有其自身因素在内,比如使用率极低的第三排座椅、被“排挤”的后备箱、局促的后排空间等。但是其相对较高的售价、油耗,以及车主需要额外付出两个座位的保险费用(车上责任险也称为座位险,按照座位数投保),这些经济因素也导致七座SUV集体沦陷。

 

其实,除了七座SUV,整体车市都受到了波及。

 

乘联会发布的乘用车产销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销量156.7万辆,同比下降5.5%,前7月乘用车累计销售1253.9万辆,同比微增2.7%。这已经是进入2018年以来,车市销量第二次出现同比下滑。

写在最后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曾提出用“榨菜指数”看农民工回流和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观点。

当消费者感受到经济压力增大时,会暂时放弃购买汽车、房产等大宗消费品,手里的闲钱用来购买廉价的必须消费品,因此,越是经济环境不好,榨菜、二锅头等低价商品越是畅销,拼多多这种主打低价的平台越受热捧,这便是“榨菜指数”的逻辑。

与之类似的还有“啤酒指数”、“裙摆指数”、“口红效应”。

 

消费降级还会持续多久,恐怕没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答案。但这种背景下,并非没有受益者,主打性价比的入门级轿车普遍热销便是很好的例证。只要产品阵容足够完善,不论消费升级还是降级,都能随机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