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魂动和操控,一汽马自达怎么就没干过长安马自达?

2018年08月24日 20:58:59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都是魂动和操控,一汽马自达怎么就没干过长安马自达

在为数不多的汽车企业里,马自达算得上是一个难得的有个性的企业。在操控性和运动感方面的执着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让人又爱又恨,所以,马自达在最近二十年中全球的业绩也是伴随着它的执着在上下飘忽。

在今年7月,马自达正式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45,842台,同比增长7.6%,刷新了1-6月累计销量历史纪录。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59,070台,同比增长0.4%;长安马自达销量为86,772台,同比增长13.1%。

很显然,一汽马自达在2018年已经没有当年大哥的地位,开始落后于长安马自达了。在新车型的投放上,目前马自达品牌架构下最受关注的中大型SUV马自达CX-8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落户长安马自达。至于一汽马自达,在未来数年内并不会有全新的产品引入。

所以,也就有了这样一个问题,一汽马自达怎么就被长安马自达盖过了?

这事得从根上说起

马自达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缘分起源于海南汽车集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马自达的技术合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海南省从菲律宾买来了全套的汽车生产设备,形成了海南汽车厂的雏形。在九十年代初期,在这一基础上,海南汽车厂与马自达形成了合作关系,以CKD的方式投产了马自达929旅行车以及马自达MPV、马自达E200、马自达626、323等等车型。

只不过,由于海南汽车厂并不具备国家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使得这些车型无法卖到内地市场。所以,在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正式投入一汽的怀抱,成为了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难得的生产许可证。随后,随着个人汽车消费市场的爆发,海南马自达凭借着福美来普力马的热销也过上了一阵好日子。而一汽也因此和马自达搭上了关系。

在2002年,一汽和马自达正式达成技术合作协议,由一汽以技术引进的方式引入马自达6进行国产。在2003年,国产的马自达6在一汽轿车正式下线。由于双方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而非合资,所以这个时候下线的马自达6,产品品牌显示的红旗牌。而在马自达6的基础上,一汽的自有品牌奔腾也于2006年正式亮相。而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傍上一汽之后,和海南汽车的缘分也就走到了尽头。

对于海南汽车而言,这大概就是一出小两口为了结婚租房,但是老婆最终跟房东跑了的狗血剧情。

有了这一层合作关系之后,马自达也想把合作关系更进一步提升到合资关系。所以在2005年3月,正式与一汽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也就是我们现在简称的一汽马自达。而在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成立的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也在2005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也就是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

注意这里两家公司在全称上的差异,一汽马自达的本质是一家销售公司,而长安马自达则是一家整合了汽车的生产制造以及销售的汽车企业。

在2005年,马自达的重心很显然放在一汽这边,一方面,马自达想继续升格这种合资关系到一汽的层面,建立一家像一汽-大众那样的合资汽车企业。另一方面,当时长安马自达里福特所持有的那一部分股份也制约着马自达继续投入的信心。

所以,当马自达3在2007年作为长安马自达的首款车型投产的时候,马自达想当然的就把这款车的销售渠道放在了刚刚建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网络里。很显然,这一举动引起了长安的不满,所以在上市没多长时间之后,马自达3宣告停产。一直到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后,才得以复产。由此也正式形成了一南一北两家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情况。

出于进一步示好一汽的考虑,在前面的几年时间里,马自达的新产品都是明显偏向于一汽的,马自达6全系国产的情况也就只是在那个时候出现过。除此之外,马自达还向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母公司,也就是代工生产马自达系列车型的一汽轿车开放了平台技术的使用权,此举可谓是诚意满满。

然而,故事的发展就好像是这一出狗血剧情一开始的那样,马自达的示好并不受一汽的待见。就好像是《蜗居》里的海藻只能做宋思明的情人一样,一汽和马自达的合资从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之后就再没有更进一步,而马自达和一汽轿车之间的关系也就一直停留在了代工的关系上。这也就是为什么,阿特兹的尾部贴的企业标示是“一汽轿车马自达”。

其实,这本身就是一次名不正言不顺的合作。

一汽轿车的生产资质为一汽的生产资质,代号为CA。允许投产的品牌为红旗品牌和中国一汽品牌,这里并不包括马自达品牌。所以,这种名不正言不顺的关系也在2009年的时候阻碍了马自达CX-7国产的进程,使得其晚投产了数年,最终错失了市场发展的良机。

从一汽的角度来看,在获得了马自达的平台技术打造了奔腾轿车之后,也短暂了收获了市场的成功。在先后成立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两家体量巨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之后,一汽也迫切需要一个自有品牌来支撑本土板块。所以,马自达的示好并没有得到一汽的反馈,再加上一汽随后的高层动荡,一汽马自达的大合资局面也就没有了后话。

图|基于阿特兹平台打造的红旗H5

所以时至今日,一汽和马自达之间,依旧是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情人关系。尤其是在一汽乐此不疲地消费着马自达平台技术的时候,马自达也差不多算是死心了。维持现状,成为了马自达最好的选择。

东方不亮西方亮

随着福特和马自达之间的股权分割,长安马自达也在2012年完成了股权分割,正式成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现代化合资汽车企业,下辖了南京工厂、研发中心、销售公司等等部门。实现了马自达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在华合资造车梦想,终于成为了一家正儿八经的合资汽车企业。

一边是热脸贴了冷屁股,另一边是无心插柳柳成荫,马自达的选择已经显而易见。

所以,从2012年开始,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之间的新产品差异就开始逐渐显现出来。从2012年到2018年的六年时间里,一汽马自达只投产了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而长安马自达投产了两款昂克赛拉、两代CX-5以及即将到来的CX-8。

单独来看,无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长安马自达,两家企业都存在着产品线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汽马自达的主力车型阿特兹在中级轿车市场中是个性化的代表。不过,最近几年里随着新一代雅阁以及凯美瑞等车型的年轻化趋势,这种个性化正在弱化。CX-4则是一款更加小众的跨界型SUV,空间问题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大短板。事实上,从马自达的角度来看,CX-4更像是CX-5的补充。

不过这些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并不是首要问题,重要的问题是,如果一汽和马自达之间的关系在未来几年内还不能够成功理顺的话,那么随着阿特兹以及CX-4产品生命周期的结束,恐怕一汽马自达也会像广汽菲亚特那样,成为历史。

随着CX-8的即将亮相,长安马自达将正式形成从紧凑型SUV到中大型SUV的互补局面,如果传闻已久的CX-3在明年投产,那么长安马自达已经构成了一道完善的以主流SUV为主的良性产品布局。而在未来的日子里,长安马自达也将会得到更多马自达的车型支持,而这个,才是长安马自达能够保持高速发展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