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发布了最新的车联网战略 由此引发的一个思考

2018年08月25日 00:20:57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前几年“车联网”很火热,近些年说到“车联网”大多都跟自动驾驶联系在了一起。而作为最早耕耘在“车联网”的通用汽车,这两年都坚持每年举行一次“车联网”战略发布会。而今年的车联网发布会,上汽通用又发布了哪些内容呢?

上汽通用 2025 车联网战略

2017 年上汽通用正式公布了 2025 车联网战略,通过逐步的推动整个车联网生态的发展,最终在 2025 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此前上汽通用车联网 2025 战略的时间表如下:

2017 年:在上市新车上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着力推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并实现不断迭代更新;OnStar基础服务免费期延长至5年;

2018 年:推出 OTA 在线系统更新;原有实时车况诊断基础上升级为预警提醒;2019 年,引入最先进的 Super Cruise 智能驾驶技术,逐步解放驾驶者双手双脚和双眼;

2020 年:推动 V2X 技术开发;

2021-2025 年:全面推进 5G 超高速网络、AR 增强现实技术、高级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每年 24G 的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

去年发布的 2025 车联网战略可以看作是愿景计划,而这次沟通会上汽通用发布的可以看作是发布“成绩”。首先第一个是宣布每年提供 24G 的安吉星 OnStar 车联网应用流量终身免费,免费流量可以用于车内所有的联网应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免费流量不包括 WI-FI 热点分享。

1.jpg

这次的终身免费流量服务覆盖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所有搭载车联应用的车型用户。对于没有前装车联应用的用户,上汽通用还推出了智能车辆硬件,可以连接安吉星生态服务,但具体操作方式目前没有公布。

11.jpg

发布会上官方称一年 24G 的流量可以支持每天“2 小时在线导航+1.7 小时 APP 访问+45 分钟在线媒体播放”,只能说够用,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应该主要是用于导航以及播放音乐,一年 24G 的流量只能说够用但说不上充足。

2.jpg

2018 年基于云平台的技术功能迭代升级

车载互联系统引入云平台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上汽通用近年来也一直在推进云平台的发展。全新一代车联系统在在引入了云端服务之后,功能上也提供了包括专属账户、在线电台、在线音乐、语音在线查询等等。另外更加准确流畅的云端导航等一系列用户高感知、高频率使用的云互联功能也将会陆续上线。

3.jpg

在上汽通用的计划中,接下来将加快普及 ACC 自适应巡航、LKA 车道保持、CMB 碰撞缓解、SBZA 侧盲区预警等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并逐步覆盖到公司旗下 15 万级别车型。

需要注意的是,上汽通用采用的是“混合云”的概念,包括自有云以及公有云。其中自有云就是车辆收集到的车主信息、车辆行驶信息等等数据,这部分数据由通用自己享有,不会对外开放;公有云则体现了上汽通用未来“开放合作”的趋势,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放数据接口,这对于提高整个生态圈的完整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5.jpg

2018 年上汽通用新推出的车联服务应有包括有 OTA 远程升级、虚拟钥匙、微信互联、车队功能、全新车载 APP、全新车载端互联界面、“千人千面”智能推送服务。其中虚拟钥匙上汽与阿里合作的斑马系统已经率先推广应用,通过手机 APP 授权可以进入和启动车辆,接下来在通用国内三大品牌的车型上也可以实现。

4.jpg

车队功能则是针对车友会自驾出游服务,也是在线导航功能的进一步扩展,用户可创建出行共享群,使群内每个人的车机位置实时显示在导航中,还可以发出接驾指令,车辆端将显示接驾对象和路线,自动进行导航。

“千人千面”智能推送服务,则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为车主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内容推荐服务,这也是基于云端大数据针对不同车主对用车习惯、不同的兴趣爱好等等提供的一项专属服务。

2019 年实现 100% 云互联 打造更智能车联网生态

到 2019 年上汽通用旗下新车型也将会搭载更多更丰富的车载功能和车主服务,其中就包括在线电台与音乐服务通过迭代会变得更加智能,同时还会接入智能家居平台,通过车载端就能实现对家居设备的控制,实现更加智能的“人、车、生活”。另外在车载语音交互方面,上汽通用也计划引入更多语音助手方案来进行深度定制。

7.jpg

软件和功能的不断升级,硬件方面也会进一步的搭配进行升级,新的硬件系统最高可以达到现有系统计算能力的 4-6 倍,配合四核 CPU,能够满足更多新功能的硬件需求,提供更加顺畅的互联体验。

在 2019 年上汽通用还会引进 Super Cruise 超级巡航系统(北美体验通用“超级巡航” 和特斯拉区别还挺大),目前这套高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已经应用在通用北美车型上。为了适配国内的交通环境、做本土化适配所以相比北美推迟了将近 2 年的时间。

到了 2020 年,上汽通用旗下的车型将实现 100% 云互联,不断完善整个智能互联生态体系,并且开始推进 V2X 技术开发。V2X 技术能实现车与车、车与周边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交互,除了技术支持之外还需要周边设施、政策甚至与其它厂商的合作才能实现,目前包括奔驰等等厂商也都在开发。

除此之外车载 5G 网络、AR 增强抬头显示以及一体化座舱系统也都将在 2020 年实现,在此前别克 Velite 6 以及 Enspire 概念车上通用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相关的功能概念。

12.jpg

写在最后:从上汽通用和斑马系统引申出来的一个思考

2016 年上汽和阿里共同开发的斑马系统首次应用到车上,几年时间通过不断的升级迭代,目前斑马系统已经进化到 3.0 版本。在功能层面已经能实现了上汽通用车联网计划中将近 70% 的功能。

8.jpg

2009 年通用首次引进安吉星服务、2014 年首个将 4G 网络应用到车上。到了 2018 年来看,上汽通用的整个车联网生态构建进程还是显得比较缓慢,在功能的实现层面上也落后于上汽和阿里合作开发的斑马系统。

在我看来,在互联网汽车的开放上面,上汽和上汽通用汽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开发思路。上汽采用的是与互联网公司阿里合作,依托阿里深耕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同时搭配自身整车开发能力快速将产品落地,并且还获得很不错的反响。而通用更多的是自己埋头苦干、独立研发。

两种不同的思路很难说谁好谁坏,从产品的落地时间来看明显上汽会更占优势,但通用自己独立研发的优势在于能将用户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上,不需要对外开放。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用户的数据是最值钱的,自己掌握数据也意味着有更多的话语权,未来通用能基于庞大的用户数据开发出哪些更有价值的产品出来我们目前不得而知。

新出行点评:

在互联网以及电动化时代,汽车已经不是我们传统认为的汽车了,人、车、生活的结合更加紧密,汽车的角色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同样的造车思路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开放合作更快推出产品还是独立研发掌握更多话语权,谁也说不准。没有最佳的路线,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美好和智能的人、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