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欲擒故纵?刚刚马斯克又宣布放弃私有化! |汽车产经

2018年08月25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自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私有化这一消息开始,舆论的风口浪尖一直没有停息。刚刚,不堪重负的马斯克终于宣布:特斯拉退市计划取消。短短17天,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还没有正式迈出脚步,便已宣告终结。

文 | 吴静

8月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其Twitter账号上发文称,“在考虑使特斯拉以每股420美的价格退市,资金不成问题。”

随后,特斯拉官方网站也立即刊登出马斯克致员工的公开信,信中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票价格会受到剧烈波动的影响……公开也使我们受到季度收益周期的影响。”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私有化之后将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消息一出,震惊了美国金融界,并在资本市场立即掀起轩然大波。随后便引发股票市场的动荡,特斯拉的股价一度上涨13%,其下午的交易一度被临时叫停。

马斯克轰轰烈烈的“退市计划”引发了广泛的关注,马斯克意图将特斯拉私有化的主要原因是特斯拉股票被做空严重,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承受了太多投机者的攻击。

根据媒体统计2016年至今,特斯拉被做空的股票数量在所有美股中排名第4。

同时,公布这一消息后,让本就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马斯饱受非议。其中一名投资者还在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特斯拉和马斯克试图人为操纵公司股价。

特斯拉的一个重要股东向马斯克发出公开信,敦促他不要将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私有化,并且称,该公司未来的价值可能是马斯克提出的每股420美元收购价的近10倍。并表示,现在就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将大大低估其价值,从而剥夺很多投资者参与其成功的机会。

一度被人称为“钢铁硅谷侠”的马斯克,从来都不轻易在人前表现出自己软弱的一面。但在资本的压力下,近期,马斯克不止一次向媒体“哭诉”自己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并表示自己从未有过这样的艰难、痛苦,身心俱疲的时候。

美国时间8月24日,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进程后, 特斯拉特别委员会举行了一次董事会会议。马斯克宣布在考虑了所有因素后,决定不再进行私有化交易。特别委员会也宣布解散,特斯拉私有化事件正式宣布终结。

显然,马斯克的私有化提议没有得到大多数现有股东的支持,而且比预期的更耗费时间和精力,更加困难,这也是特斯拉私有化终止的最直接原因。

作为一家“明星公司”,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有观点认为,马斯克发布“退市”计划,很可能是为了提振特斯拉股票价格,缓解目前的财务危机。使用特定的价格进行潜在的私人交易史无前例,因此也一度引发人们对其意图的各种猜测。

不管当初的“退市”,马斯克到底是确有其意,还是别有用心。如今,随着声明的发布,特斯拉又回到了“原点”。

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马斯克的“任性”,这次的“冒失之举”在打击空头,缓解公司的财务危机方面,特斯拉又着实是在市场上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如此说来,在这场“精彩的闹剧”里,除了热心的吃瓜群众,“最终的赢家”还是钢铁硅谷侠马斯克了?

附马斯克发布的关于特斯拉终止私有化声明:

特斯拉终止私有化的声明

本月早些时候,我宣布我正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作为这个过程的一部分,重要的是要了解我们当前的投资者是否认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举措,以及他们是否想要参与私有化特斯拉。

我们的投资者对我非常重要。从2010年我们开始特斯拉的时候,当时我们还没有生产汽车,只有理想和目标。这些投资者坚信我们的使命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并坚信我们能够成功。

我曾与银湖、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合作,他们在这些问题上拥有世界级的专业知识,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各种因素,以及私有化资金的来源。我还花费很多时间听取投资者们的意见,了解他们认为特斯拉最好的长远利益。

基于过去几周所进行的所有讨论以及对公司最佳利益的全面考虑,我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一些事情:

其一,鉴于我收到的反馈,很明显,特斯拉的大多数现有股东都认为我们作为上市公司会更好。此外,一些机构股东已经解释说,他们有内部合规问题,这限制了他们可以投资私人公司的数量。如果继续私有化,那么大多数散户投资者也没有办法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虽然与我交谈的大多数股东表示,如果我们私有化,他们会留在特斯拉,但总体来看,大家的态度是“请不要这样做”。

其二,我知道私有化的过程会很有挑战性,但很明显它会比最初预期的更耗费时间和分散注意力。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绝对必须专注于提升Model 3的产能并实现盈利。除非我们在经济上可持续,否则我们无法实现推进可持续能源的使命。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依然坚持认为我有足够的资金来让特斯拉私有化。

在考虑了所有这些因素之后,我昨天会见了特斯拉的董事会,让大家知道特斯拉私有化的情况,委员会表示同意。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最重要的事情:创造人们喜爱的产品,并改变地球上共同的生活未来。我们已经证明,我们可以生产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产品,现在我们需要证明我们可持续盈利。随着我们在Model 3上取得的所有进展,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这就是团队和我将把我们所有努力付诸实践的目标。

感谢所有投资者,客户和员工对我们公司的支持。我非常高兴继续领导特斯拉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