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气缸的发动机竟然给我换了八个火花塞,这是不是4s店在坑我?

2018年08月25日 19:27:19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一个哥们,开的是1.3排量的小飞度,这天去4s店换火花塞。换完后拿到结算单一看,怎么这么多钱啊?仔细一看,竟然给换了八个火花塞,这不是明睁眼漏的骗人吗!于是他怒气冲冲的去找维修顾问。维修顾问一看说没问题啊,你的车是八个火花塞呀。这个哥们说,我的四缸发动机,怎么会有八个火花塞呢?于是服务顾问就打开他的发动机舱,让他自己看。他看完也懵圈了,四个气缸,真的有八个火花塞。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般的汽油发动机上一个气缸只能安装一个火花塞,有的安装在气缸顶部,而有的安装在气缸侧面,这主要与燃烧室的形状和火焰中心位置有关。但有些发动机每个气缸有两个火花塞,称为汽车双火花塞点火系统。它是在半球形燃烧室两侧对称布置两个同型号火花塞,这两个火花塞与燃烧室中心的距离相等,点火时间采用智能顺序相位点火控制。在中低转速时,两个火花塞的点火时间存在一定的间隔;在高转速时,两个火花塞的点火时间趋于一致。

那么采用双火花塞点火有什么好处呢?

1、双火花塞点火系统能够使火焰传播距离缩短了一半,大幅度加快了火焰的传播速度,而且能形成较强烈的涡流,使气缸内的可燃混合气燃烧的更加充分,这对于改善发动机的低扭特性和提高燃油经济性是非常有利的。比如飞度1.3 i-DSI发动机,尽管排量小,但是低扭非常充足,在城市中驾驶丝毫不输于那些大排量的车型,并且油耗超低。

2、双火花塞点火系统点火时间采用智能控制,可以根据实际的工况需要,实现分层燃烧,改善净化指标和降低油耗。比如在怠速工况时两个火花塞同时点火,能够提高怠速稳定性和尾气排放指标;在中低转速时两个火花塞差时点火,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而在高速大负荷时两个火花塞同时点火,提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展现最好的动力性。

3、双火花塞点火系统能提高点火系统的可靠性,降低失火率,发动机不易出现“缺缸”故障。另外在使用稀薄燃烧技术的发动机中,双火花塞点火系统能够有效的避免火焰传播过慢的缺点。

4、双火花塞点火系统能够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和尾气的净化指标,所以可以简化发动机的硬件结构,不必采用过于复杂的配气机构。比如本田飞度的1.3 i-DSI发动机,将单缸四气门简化为单缸两气门,并且取消了复杂的本田车系专有的“可变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VTEC)”,结构大为简化,故障率也随之降低。

5、双火花塞与双点火线圈的使用,使同样转速下,单位时间内通过点火线圈的电流小,点火线圈不易发热,可以加大点火线圈一次侧电流和导通时间,能在9000R/min的转速范围内提供足够的点火能量。

有些人可能会质疑了:使用两个火花塞同时点火,那不就是在燃烧室内部形成了两个火焰中心吗?这不就是爆燃吗?其实并不是,发动机爆燃是在火花塞点火之前就开始燃烧,而且点火位置是不固定的,燃烧过程不可控;而双火花塞点火系统两个火焰中心位置是固定的,点火时间是智能控制的,整个燃烧过程是可控的。所以它与发动机爆燃有本质的区别。

那么现在有哪些车型使用双火花塞点火系统呢?除了最常见的本田飞度、思迪之外,奔驰车系是最多的,早期的很多车型都使用过。另外还有克莱斯勒300,道奇的大公羊、挑战者福特野马,吉普的大切诺基指挥官,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