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汽车的中国和没汽车的泰国,车价差别原来这么大

2018年08月25日 22:41:14
分享到:
来源:爱拆车

前些天,三菱Xpander在泰国上市,这款以日产骊威本田B-RV为对手的Crossover车型,拥有7个座位,在泰国售价是15.6万人民币起,嗯,你没看错,泰国的汽车可真没想象中那么便宜,这款售价约9万人民币起的小车,泰国卖价就这么任性。还比如,泰国新上市的雷克萨斯ES300h,起售价71.8万人民币,配置相当于国内46.8万的ES300h行政版,看到这里,是不是满满幸福感油然而生呢? 

泰国对于柴油发动机一直实行价格补贴,装备柴油发动机的皮卡相对汽油机便宜15%左右,所以满大街的皮卡就很好理解了。轿车属于家庭刚需,但因为价格相对收入偏高,所以在泰国经济型的A0级车销量最好,长期占据销量榜首的是本田飞度锋范丰田威驰、花冠、马自达2等小车,这些在国内6、7万人民币起价的车,在泰国约是11万人民币起价。 

可能很多人想知道国内畅销的雅阁凯美瑞大众CC保时捷Macan等泰国是什么价,那可以想象下15年前,桑塔纳2000在国内卖30+万元的情形,其实就是现在泰国的状态。作为比较贵价的品牌,大众CC卖57万人民币起,保时捷Macan要120万人民币起,在泰国住房比较便宜,但要想买一部车子,估计跟国内人买房子差不多吧,都需要贷款,然后可以分期20年还清,当然,也可以选择3年还贷,这是比较有钱的人家。 

 

泰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没有国营品牌,没有民营品牌,也没有合资建厂政策,基本是外资独立建厂,把泰国当作廉价的制造基地。所以,别看泰国汽车生产厂不少(多是日资和中资企业),但汽车反而成了外资掠夺泰国的一件物品,落后就要挨打放在哪里都成立,汽车的天堂是北美,越发达的国家汽车价格越低,这句话似乎并没有错。 

所以,我们还是得感谢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一帮民企,是他们的存在和不屈不挠,才对汽车列强们的价格体系造成冲击,才让老百姓能用国际接轨的价格享用汽车。如果不是他们,现在的泰国车市,可能就是我们的样子,几大汽车国企在最早的十几年,其实也没有什么建树,既不能左右价格,也不能研究技术。 

当然,充分的市场竞争和媒体舆论也是国内市场向好的一个方面。回看泰国,日系车企在泰国耕耘早,本土消费者对其更有品牌好感,而欧美企业涉足迟,情感上生疏,加上市场容量小,也就没有太多意愿去竞争,基本形成了日系品牌独霸的局面,价格方面也容易垄断。近两年,中国企业在泰国及东南亚跃跃欲试,试图以低价位打破格局,但日系也是闻风而动,五十铃、三菱立马发力,上个月传出增投资超200亿日元,扩大东南亚的基地网络,以稳固自己的实力,两田和日产没道理不早做准备。 

泰国较高的车价,其实也跟关税有关,在本土建厂生产的车企,基本都是零关税,而进口车就要收取额度不等的关税,这些关税额度还相当复杂,跟WTO/东盟自由贸易/国家关系等都相关,所以有些车在泰国卖出天价也不难理解,也自然成全了先入为主的日系车企。至于有些人说日系车空调凉快,所以讨当地人喜欢,这不过是其中的小理由罢了。 

泰国有也有大的汽车集团,类似中国的庞大,从经销商干起变成了汽车大财团,近几年发展到和外资车厂搞合资生产汽车,但也只是买办的角色,因为只有渠道和关系网,而没有研发和技术实力,对定价的影响微乎其微,更何况站在利益的角度,买办们也没有很强烈的意愿为拉低汽车价格而努力,一如当今国内的某些国企,所以,这样的角色再多,其实都不是什么好事,唯有掌握核心竞争力的民企,以及充分竞争的环境,对老百姓来说才是好事。 

—END—

假如您有任何购车或用车的疑难,欢迎在新浪微博与作者进行交流(陈富有的微博:有口皆车),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爱拆车的微信号(aichaiche003),我们将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的车闻车事!


精选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