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豪车”遭多地封杀!野蛮生长多年终将走上正规?

2018年08月26日 05:15:27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这些“豪车”遭多地封杀!野蛮生长多年终将走上正规?

“五环奥迪”、“迷你保时捷”、“兰博基尼”、“迷你宝马”,对,你没看错,这些“豪车”真的存在,只不过它们存在的领域在我国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是一个监管空白的领域——“低速电动车”。

低速电动车在标准上指的是纯电动驱动,时速被限制在70公里以下的小型四轮车,在我们口中它还有一个比较接地气的名字“老年代步车”。

在河南、山东两省,它们在城镇地区的占有率相当高,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7年,山东共计生产低速电动汽车219.06万辆。而在2017年,山东累计生产低速电动汽车75.6万辆,同比增长15.69%。而2017年全国四轮低速电动车产销量也不过150万辆,山东产量已经占全国的50%以上,而作为生产地的山东,本地市场的增速也十分快,目前,山东省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在300万辆左右。

而低速电动车的购买群体,主要为一些老人、伤残人士、下岗人员和农民工等,这也导致了一个明显的问题;这部分群体里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没有进行过道路交通规则学习的,他们驾驶着这些四轮电动小车在道路上完全不按照交通规则来行驶,在道路上可以说横冲直撞;而且在交通执法的时候,这类驾驶者不愿意接受管理,非常抵触,路面执法难度非常大。

这也就导致了一个血淋淋的现实,央视的《焦点访谈》在一期节目中指出,近五年里,全国共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其中,在2017全年,山东省内由低速电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共计4064起,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843人,已占到山东省全部交通死亡人数的25.6%,受伤人数占到了33.1%,且仍有上升趋势。

造成如此高伤亡率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驾驶该车型的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另一部分原因则是有关部门对此类车辆监管的空白导致,在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车型都没达到普通汽车的安全标准,像安全气囊、刚性车架、ABS等都没有配备,在发生事故时,不但不可以保护到车内乘客的安全,车体碎裂产生的碎片反而会对车内乘客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更严重的就是电源也没有规范的使用,让许多低速四轮汽车无论在使用还是充电过程中都有着自燃风险。

在6月份《焦点访谈》的“低速电动车,三不像,四不管”节目中,专家也明确指出:国内目前在售的低速电动车只有绝少部分是通过了国家安全规定拿到了生产资质的,而在乡镇地区售卖的车型几乎都是借着场地车,残疾人助力车等牌照生产而出的不允许上路的车型。这些车型在路上行驶,无论对乘客还是对周边行人都会造成威胁。

在《焦点访谈》指出问题之后,7月初,北京市工商局启动了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7月11日,郑州市开始实施新规:市区范围内的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无证上路或无牌上路,都将按照机动车标准执行处罚。同时,当地多家低速电动车销售商关店。7月26号,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传出消息:对于低速电动车,山东省将综合施策,依法管理,在限行、禁行等方面研究制定一些管理办法。随后泰安、菏泽相继出台文件:10 月 1 日后,低速车不得在泰安销售;9月30日前,菏泽经销商及销售网点自行处理超标电动车现有存量。8月2日,济南也开始着手规范三轮车上路行驶,并公开征求意见。拟两年内在建成区禁行所有低速车。

这次整治活动却在低速电动车车行业内掀起了大浪,许多低速电动车的管理人员纷纷在朋友圈中转发文章,表示对这类政策的不满。他们认为,行业的发展更应当合理引导,所谓“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逐步纳入正规。他们口中的所谓“三个一批”政策,实际上来自于2016年10月13日,工信部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136号建议的答复》,此答复中表示相关部门关于低速电动车要采取“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政策。根据这一批复,2018年10月是该标准出炉的最后期限。对于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他们在翘首以盼新规则到来时,迎来了却是一封封禁令,出现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这种种禁令却又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前文提到的低速电动车事故上来看,低速电动车事故的致死数和致死率都在逐年上升,渐渐的成为了多省的交通“毒瘤”,而面对这种毒瘤,往往在执法时又会受到重重阻力,想要根治这种“毒瘤”,有时候也是无奈只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先将市面上所有不合格的产品一扫而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铲除问题所在。

在后期整治市场,逐步需要将市场正规化的现在,低速电动车行业面临的真正问题应该是,如何提升自己产品的安全性以面对国家即将下发的升级产业通告,而不是短视的被困于目前市场被封禁的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