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煎熬17天,这三个理由让马斯克最终放弃特斯拉私有化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26日 18:04:3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从本月7日开始突然宣布计划特斯拉将私有化,到引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的调查,再到“金主”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拟向特斯拉对手Lucid投资10亿美……经过17天的煎熬,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晚间,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发布一封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

这一切来得突然,也结束得快……

至于放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股东反对、耗时耗力、Model 3量产不顺利

“我昨天与特斯拉董事会开会商讨,让他们知道我认为更好的办法是特斯拉放弃私有化。董事会对此表示赞同。”

马斯克无奈做出退让。

多数股东投反对票

马斯克试图将特斯拉私有化,主要原因是特斯拉股票被做空严重,马斯克和特斯拉承受了太多投机者的攻击。但对于私有化,大多数股东并不同意。ARK Invest创始人兼CEO Catherine Wood甚至发布公开信,强烈反对特斯拉私有化,并称特斯拉未来五年的股价应介于700美元至4000美元之间。

“就我获得的反馈来看,特斯拉的大多数现有股东认为我们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会更好。此外,一些机构股东解释称他们存在内部规范问题,限制了他们对私有化后公司的投资。对于大多数散户投资者来说,如果我们是私有化公司,他们将没有确切的持股方式。”

马斯克表示。

在8月24日的另一份董事会声明中,特斯拉的六名独立董事也证实,经过前一日和马斯克的讨论,他们解散了用以评估特斯拉私有化的特别委员会

引来政府调查“

我知道私有化的过程很具有挑战性,但是很显然,这将比最初预期的更加耗时和分散精力。

马斯克无奈地说。

事实上,马斯克宣布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让其当日股价上涨10%以上,但也在翌日引来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人员。对方认为马斯克用于私有化交易的资金来源不明,并有借机哄抬特斯拉股价的行为,需要进行深入调查。

根据外媒的报道,本月中旬,SEC已经对特斯拉发出传票,并加大对于马斯克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的调查力度。

过去一个月特斯拉走势

除了政府调查外,用于私有化的资金来源貌似也出了问题。摩根大通8月20日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下调约三分之一,从308美元下调到195美元。摩根大通称,他们不相信马斯克拥有足够资金完成私有化计划。

原本支撑马斯克公布私有化计划的底气是来自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但之后却传出消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也不宽裕,且拟向特斯拉对手Lucid投资10亿美元。这个消息对于马斯克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Model 3麻烦不断“我们必须专注于特斯拉Model 3量产以实现赢利。如果无法实现可持续地赢利,我们将无法实现推进全球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使命。”

马斯克表示。

Model 3对于特斯拉来说可谓至关重要。特斯拉私有化计划引来SEC调查,但在此计划公布前,SEC已经因Model 3 “盯上”了特斯拉。根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SEC去年已开始调查特斯拉在Model 3生产问题方面是否误导了投资者,且向特斯拉一家零部件供应商发出了传票。

此外,Model 3的生产故障问题也引人担忧。外媒披露的一份特斯拉内部文件显示,6月23日这一周,Model 3周产能终于达到5000辆,但却有4300辆需要返工,返工率高达86%。

特斯拉对此的解释是:“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个顾客生产一款完美的汽车,为了确保最高质量,我们在每辆车出厂前都会对其进行哪怕是最小的改进。”但不得不说,高返工率还是引来了市场的担忧,也给马斯克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私有化只能暂放一边,先解决Model 3交付的问题,毕竟Model 3积累的订单可不是小数目。

文:张冬梅   编辑:蔺天子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