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测试】童心未泯 | 北京现代 昂希诺 vs. 上汽斯柯达 柯米克 vs. 马自达 CX-3

2018年08月26日 19:29: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这三款充满活力的小型SUV我都真心喜欢,但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我也十分清楚,他们的确不适合像我这把年纪的消费者,同时我也会感叹,在买车这件事上,现在的90后们真的比我们当初幸福得多。

撰文·张扬  图片·湛涛  版式·曲家池

率先亮相的是号称小钢炮的北京现代ENCINO,这款车于今年4月上市,却刚刚有了自己的中文名昂希诺,听着挺洋气的,也很搭配他大胆的外观设计。接下来欢迎上汽斯柯达“柯”家班的最新成员柯米克登场,他的拉丁名字叫KAMIQ,来自北极圈的一座岛屿“AMIQ”(好像其大哥、二哥都是在这附近诞生的)。压轴的是去年年底问世的马自达CX-3,他拥有原装进口的身份、耐看不过时的容貌以及看家的创驰蓝天技术,当然,家族一贯见长的操控性也没有丢弃。

1

2

3

4

5

6

如果你是外貌协会的,一定会对“绿精灵”更加倾心,因为与众多同级对手相比,他最懂得如何装扮自己。双色车身、悬浮车顶,还有古灵精怪的分体式大灯(个人认为,这款车是将此素发挥得最协调的车型,没有之一),它们是昂希诺辨识度最高的三大特征。此外,设计师通过紧绷的车尾、鲨鱼型C柱、铠甲式轮眉与亮黑色运动轮辋,进一步表达出其性能车的特质。和两位长辈一样,柯米克外形的家族气息依旧浓郁(均源自当年的Vision S概念车)。一体扩展式前脸宽大硬朗,清晰鲜明的腰线一路水平延展至车尾,还有就是统一的车侧英文铭牌,非常精致。尾部十分扎实,水晶切割般的尾灯与反射片构成了标志性的“C”型。魂动理念最神奇的地方便是应用到什么车型上都很协调,哪怕是像CX-3这样的小车。“流线型”是该理念的精髓,这款车用波浪状的窗沿和不等高的门把手诉说着他的特别。在国内,装备大号轮胎已成为马自达的特色(从睿翼开始的),只是这次厚道的韩国人也做到了18英寸。

双色车身悬浮车顶

分体式大灯

昂希诺三大特征

平心而论,现代和马自达在车厢氛围营造方面占据优势,或者说是进步明显,前者在配色上动了脑筋,而后者则把心思用在了如何增强品质感上。只可惜斯柯达还是一副老样子,即便拿来更高价位的柯珞克对比,也占不到多少便宜。昂希诺的内室本无太多新奇之处,但人机工程做得到位,功能区域布局合理。当然,撞色设计最讨人欢心,空调出风口、缝线、换挡杆底座等处均采用了车身同色的点缀,能勾起驾驶员的兴致。而柯米克座舱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层次分明,布局清晰,这必须要拜谢那根贯穿整个中控台的镀铬饰条。说到装饰,车门上的“冰球杆”饰条是有意为之,而扬声器表面纹理的处理也很有想法。如果还是用惯性思维判断马自达车内室的话,那你可就错了。CX-3与全新Mazda2类似的内饰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副驾驶侧的构造极其简洁,连出风口都藏进了镀铬饰条中。最重要的是用料讲究,这点更难得。

柯米克的轮廓尺寸在三款车中位居首位,尤其是车长,达到了4390毫米,已接近紧凑级SUV的指标,轴距也分别比昂希诺和CX-3长出了10毫米和40毫米。斯柯达对于后排空间的打造技高一筹,这从当初昊锐难以置信的后排腿部空间便可见一斑。而储物空间的代表作则为中控台上方的大号储物格、能装下1.5升饮料的前门板储物槽及463-1510升的行李厢容积。存储能力依然是马自达的劣势,但CX-3 264升的行李厢确实有点说不过去,真实测量成绩也让其抬不起头,而后排空间同样在对手面前难以启齿,腿部、头部、宽度,就连坐垫长度全部排名垫底。刚要表扬后排中间座椅配备了头枕,却发现前排缺失了中央扶手。身形居中的昂希诺拥有不错的空间感,不过,紧收的尾部还是牺牲了一部分后排头部空间,科学实用的储物格分布则延续了现代的优良传统。或许你不理解为什么这款车的后排这么“素”,因为USB接口、空调出风口、中央头枕和扶手箱统统消失了,官方的解释是“这类车后排的使用率会较低”,在我看来,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主要原因还是成本控制吧。

1

2

3

4

5

6

别光顾着欣赏昂希诺动人的美,他有深度的内涵——主动安全配置将彻底征服你。盲区监测、车道提示音、前碰撞预警、疲劳警示(仪表盘呈现咖啡杯图标以提醒驾驶员注意力,并分5个等级),包括雨刷调节仪表盘提示等功能设置都非常贴心。除此之外,9.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比对手大很多,而他的智能钥匙手环也有显摆的资本。斯柯达品牌的配置水准一直很高,入门的柯米克也不例外。最值得点赞的当属全系标配的8英寸中控屏,其他数得上的标配还包括倒车影像、LED日行灯和前后排12伏电源。顶配试驾车则又加入了自动雨刷、胎压监测、定速巡航等装备。毕竟13万出点头的价格在那摆着呢,你不必对其要求过高。CX-3的抬头显示是其最值得炫耀的武器,其他基础配置如自动空调、定速巡航和6安全气囊也都有准备,况且你还可选装四驱系统。但终归是小众车型,新车只有两个款型且仅提供三种涂装色。

两位长辈一样

柯米克外形的家族气息

依旧十分浓郁

全新1.5升EA211发动机是柯米克的“心脏”,相比老款,新机型的技术含量有了显著提升,可纸面数据还是和另两位选手没法比,毕竟低油耗才是其最重要的诉求。说到这里,哥俩表现出了不服气,根据工信部给出的参考,他们只比斯柯达高了0.1升。而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昂希诺的耗油量远不止这个数值。当然,其性能小钢炮的名号也绝非浪得虚名,可迸发出177马力最大功率和265牛米峰值扭矩的1.6T发动机,外加7挡双离合变速器,当你见识了他的加速本领后,就不会在乎油耗这点事了。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并不单指发动机,而是包含了变速器、底盘的一整套动力传动系统。CX-3上的2.0升+6AT乃熟悉的配方,用高压缩比、4-2-1排气管路等技术带来了线性的驾驶感受。另外三台车的后悬架均为扭力梁非独立式,具有可比性。

我们拿到的柯米克为6挡自动,沉稳的驾驶感受在预料之中。起步瞬间容易掌握,车速60公里/小时挡位就已升至最高挡。改用手动换挡,超过2500转/分后发动机的爆发力会给你小小的惊喜。他的转向设定则偏中性,方向盘基本无虚位,指向性也比较到位,低速挪车相当轻松,转弯半径也够小。

1

2

3

4

5

6

厂方标示的7.8秒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便足以说明昂希诺的强悍,即使在中高速状态下,深踩油门,强烈的推背感仍不会减弱。通过“DRIVE MODE”按钮,你还可在Eco、Comfort、Sport三种模式间随意切换。他的整车调校偏硬朗,快速过弯时的侧倾控制不错,悬架支撑有力,带回正标识的平底方向盘的握感上乘。循迹性也是这款车的强项,特别是高速行进时的稳定性很高。

细腻和顺滑是我给予CX-3的最高评价,关乎动力的各个单元相互间协作与沟通的结果堪称同级标杆。平稳开,变速器会安静升挡;想寻求刺激,降挡将如期而至,所以别再抱怨创驰蓝天没有S挡了,真的不需要。虽然没“G-VC”加持,但其驾驶乐趣依在,他的悬架行程很短,过滤冲击时力量感十足,属于讨人喜欢的类型。

马自达魂动理念

最神奇的地方便是

用到什么车型都很协调

经过一番深度较量,似乎昂希诺更有坐稳头把交椅的能力,特立独行的形象、出色的动态性能以及优秀的“内在品质”使之有成为爆款的可能。而韩系车曾经主打的“高性价比”如今却转移到了“德系车”上,在柯米克朴实的样子背后,你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大空间和该有的配置。这么多年马自达坚持做自己,CX-3拥有同级最优操控感的底盘调校,假如你把追求驾驶放在了第一位,我保证你会和他找到最美的共鸣。

⦿ 超级替补

今年上半年的小型精品SUV阵容再添新人,除了上述三位外,下面的这两款车,准确地说是三款车,才算是绝对主力,虽然因档期原因在本次对决中沦为了超级替补,但幸运且巧合的是,他们(探歌C-HR)都出现在了本期杂志的“首试”板块中。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一汽-大众从1991年成立至今的27年内没有一款SUV车型,而这种局面终于被探歌所打破。作为目前最贵的合资小型SUV,这款车有两大优势,其一是跳脱了大众家族的套娃设计,多元素融合的时尚风格比较讨好低龄消费群体;其二则是尺寸的加长,除了宽度没有变化,长度、高度和轴距相较于海外车型都有加长,放大了车内空间,这也是迈腾加长后畅销的经验之作。

广汽丰田 C-HR/一汽丰田 奕泽

今年丰田在华进行了全面布局,除了第八代凯美瑞外,他们还一次性推出了两款同样出自TNGA架构的小型SUV C-HR和奕泽。和卡罗拉雷凌的关系一样,他们实际上也是双胞胎车型。同样的动力系统、车身尺寸、底盘悬架和时尚的外观,甚至上市时间都是前后脚,主要差别也就体现在内饰细节和配置上。奕泽的售价为14.98-17.58万元,只有三个款型;反观C-HR的车款较多,14.48-17.98万元的定价范围也略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