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神”变“海参” 昔日意大利王者现在却无人认可

2018年08月27日 07:30:05
分享到:

【导读】意大利是超跑的圣地,不少世界顶级跑车品牌诞生于此,比如法拉利兰博基尼布加迪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品牌壮大了,有些品牌却逐渐衰落。阿尔法.罗密欧被生活所迫做起了四门房车,而有着“海神”、“跑车皇后”之称的玛莎拉蒂也逐渐销量萎靡。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玛莎拉蒂从“海神”到“海参”的衰退之路。

null

海神的故事

null

玛莎拉蒂这个品牌是由玛莎拉蒂家族的兄弟们创立而成。玛莎拉蒂汽车最为吸引人的除了声浪就是他的车标。一支三叉戟,透露出性能车的霸气以及豪华车的气质。这个海王三叉戟的标志是玛莎拉蒂家族最小的兄弟设计而成的,他自幼喜欢艺术,而三叉戟这个标志灵感就来源于博洛尼亚主广场上的海神尼普顿雕像。

命运坎坷

null

意大利的跑车除了法拉利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其他品牌多少都有些坎坷的经历。而玛莎拉蒂无疑是最为悲惨的一个。

null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不得不让玛莎拉蒂放弃了汽车制造改为生产机械工具。而战争结束后玛莎拉蒂业绩也一直上不去,在1968年雪铁龙收购了玛莎拉蒂。本以为被收购后可以安稳的过日子了,但是好景不长,玛莎拉蒂在雪铁龙仅仅待了5年,随后在1973年由意大利国有公司GEPI接管。在1993年,菲亚特集团购买了玛莎拉蒂的全部股份。

null

1997年菲亚特将玛莎拉蒂卖给了法拉利,法拉利对于这位“跑车皇后”的影响甚重,以至于我们能在很多玛莎拉蒂车型身上看到法拉利的影子,比如最著名的玛莎拉蒂MC12使用的是法拉利恩佐同款发动机。2005年法拉利又将所有权转让回给菲亚特,现在玛莎拉蒂才算安稳。

不思进取,自甘堕落

null

近几年经常曝出玛莎拉蒂工厂停工、利润下滑的新闻。今年上半年FCA公布的财务表中显示玛莎拉蒂全球销量同比去年下滑35%,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市场。

null

玛莎拉蒂在华销量下跌也表明了中国人选车的态度。纵观玛莎拉蒂所有的产品,车型换代缓慢,不少人吐槽玛莎拉蒂拥有80万的车头、10万的车尾和20万的内饰,但事实是现在10万的汽车车尾都快赶超玛莎拉蒂了,20万的汽车内饰已经赶超玛莎拉蒂了。

null

2016年玛莎拉蒂发布了旗下的首台SUV——Levante,但令人失望的是新车的设计还是套娃式设计。

跟质量一比,玛莎拉蒂的外观内饰还能接受。如果你去一个玛莎拉蒂的4S店看车,你去问销售这车容易出毛病吗,有良心的销售都会如实告诉你“容易”,虽然升级变速箱后的玛莎已经很皮实了,但是跟同级别的其他车型一比还是差点意思。

null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买车已经不考虑玛莎拉蒂了,保时捷奔驰AMG、宝马M奥迪的S和RS都可以成为他的替代品。成就玛莎拉蒂的是中国市场,让玛莎拉蒂没落的也是中国市场,如果玛莎拉蒂继续我行我素未来可能更凄惨。

总结:一个百年豪华性能车品牌的优点可圈可点,但缺点也不胜其数。玛莎拉蒂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但即便拥有再光辉的历史也无法改变他现在从“海神”到“海参”的处境。如果玛莎拉蒂不作出努力,消逝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