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2018年08月27日 14:19:5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当前,在中国的马路上,挂绿底黑字牌照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这些车悄无声息地穿梭于街头巷尾,红绿灯下起步更是一马当先。除了特殊的车牌和出色的性能,这些车绝大部分是比亚迪荣威、北汽、吉利等自主品牌。可见,在新能源这条道路上,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弯道超车。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面对中国新能源车的主场优势,越来越多的“洋品牌”开始根据国内市场调整战略。其中,奔驰宝马特斯拉等优秀整车企业,在纷纷国产化的同时,开始将目光转向新能源车的小型化。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夹缝求生?

近日,戴姆勒准备与北汽集团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开展新合作,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用于生产smart新能源版。

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奔驰全球总裁蔡澈曾表示,smart品牌将成为整个奔驰走向电动化的“先锋官”。毕竟相对于奔驰品牌来说,smart品牌“船小好调头”。

另外,smart对奔驰的贡献还在于碳排放。奔驰利润较高的车型,如S级、AMG GT、G级等,碳排放相对更高。而小排量的smart恰好可以抵消一些碳排放,从而在满足国内排放法规要求方面助奔驰的一臂之力。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可见,国产smart新能源车,实际上是奔驰在国内市场的电动化和排放法规要求双重压力下的谨慎之举,同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无独有偶,面临同样处境的还有宝马。宝马也正在积极转向电气化,以积极开拓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同样,宝马也选择将旗下MINI品牌电动化、国产化,而合作的对象则是长城汽车

从某种意义上讲,新能源版smart、MINI的国产化,一方面是国外车企对我国车企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夹缝生存中的屈服。毕竟在电动化趋势下,国内车企生产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已基本实现了“我的地盘我做主”。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另外,中国人喜欢大车,这一点奔驰、宝马等国外品牌车企都深知。然而这些车企在燃油车上惯用的加长、中国特供战略,却没能出现在其新能源车上,反而纷纷转战smart、MINI这类小型车,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其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夹缝生存的状况——大车玩不成玩小车,混口饭吃就行。

看破玄机?

在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扬眉吐气而自豪时,也必须重视国外品牌车企的夹缝求生。因为只要有一线生机,便有机会反败为胜,它们正在深耕的“荒地”,未来或许会成为“希望的田野”。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汽车销量增速明显放缓。“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逐步培育,小型纯电动SUV具备较快发展的潜力,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会带来结构性拉动。”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依此推测,小型电动车也可能趁势而起,成为国内市场的新趋势。而国产化的新能源版smart、MINI未来或将成为奔驰、宝马撬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杠杠。对于这一点,特斯拉似乎也有同样的判断。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twitter上透露,特斯拉正在打造一款仅能乘坐一位成年人的迷你纯电动车(Tesla mini-car)。

当然,宝马、奔驰、特斯拉所要布局的小型化新能源车,一定不同于之前国内一些车企为了骗补而生产的低效能、短续航A0级纯电动车。相反,它们要国产的应该是小型化高效率新能源车。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事实上,新能源车的高效率、低能耗已是全球共识。目前不少新能源车企,都将驱动系统的高效化、小型轻量化作为一项重要研发点。这样做得好处是,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而且为布局小型化新能源车铺平了道路。

反观国内一些新能源车企,虽然目前发展得风生水起,但其为了大型化和长续航里程所携带的动力电池重量已令人达到令人惊叹的程度。而这背后低效率、高能耗的现实情况,显然已与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初衷本末颠倒。

“王者”还是“青铜”?中国新能源车真能力压奔驰、宝马?

由此看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王者”、“青铜”目前还不能确定。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只有走出政策的保护伞,在与国际巨头短兵相接的过程中不断领先,才能真正在自己的地盘上坐稳席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