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二十年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27日 14:24: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成都车展二十年丨汽车预言家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是中国西部市场版图的重要城市。如果说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得西南者得天下”,那成都车展应该是这场大战的桥头堡。

如果说汽车展会是行业中最忙碌的活动,那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就是对身处其中的汽车人最大犒劳。与其他地区展会不同,成都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它不仅是汽车界中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地方,同时也是集中无数美食的胜地。

成都车展二十年的历史算不上太长,但足以融入并改变一个城市。作为西部地区最受关注和中国的四大车展之一,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已经临近。在这样一个时刻,整个汽车行业再次将目光投向这个平和、怡人的“天府之国”——成都。

在中国的诸多车展中,成都车展或许不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车展,但它依然能够能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焦点。其根本原因在于成都车展在西部地区近几年的发展中挑起了“刺激汽车消费”的大梁,同时也在年复一年中引进更多的汽车制造商。

即便如此,为何成都车展能够“称霸一方”,成为西部第一车展?截至目前,又有多少家车企在成都“安家落户”,给成都的汽车行业带来活力?今天,汽车预言家走进成都,了解属于这个城市的汽车发展故事。

[ifeng_video_load]

相比汽车产业在一二线城市中的成熟发展,成都在这一方面略有逊色。但随着历史更迭,当质朴和醇厚的文化萦绕这座老城的时候,汽车也在悄无声息的走入当地人的生活。

回看20多年前的成都,那时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几乎为零。受限于西部地带的地理位置影响,成都的汽车产业发展一直处于落后位置。在1997年时,由于川渝分家,重庆带走了近八成的汽车工业产值,直接导致蓉城汽车工业几乎从零开始。

直到2004年,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提升和产业发展的改革,成都逐步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因此也变成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在政府政策的影响下,成都汽车产业逐步集中,形成了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基地。

另外,伴随中国“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的广泛延伸,成都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拥有良好的政策支持与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人均收入紧追沿海一线城市,中产阶层队伍不断壮大。

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足以让成都在二十多年的时间中将汽车产业和汽车展会丰富壮大。更何况,成都承载着整个四川和西部的梦想,当它面对汽车这一产业时,更有理由将它融入其中。

[ifeng_video_load]

汽车产业融入成都人的生活,成为了当地的一种文化。但在更大的层面上,汽车的发展影响了这座城市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成都的整体容貌。

据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汽车产量突破132.99万辆,增长达15.3%,工业增加值增幅实现10.6%,这意味着在全国汽车产业布局中,成都将由第三方阵跨入第二方阵,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目前,汽车产业已成为成都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

另外,现如今中国诸多一二线城市的新车保有量已经达到饱和成都,汽车销量想再次大幅提升几乎很难,在此形势下,西部城市恰好成了增速最快的地域,同时也成为汽车厂商眼中的“香饽饽”。

作为一个汽车消费大市,成都毋庸置疑也将在汽车制造产业上蓬勃发展。当下的成都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博世、德尔福等2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搭建了17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平台。这一系列的资源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成都,不仅适宜人类居住,同样也适合汽车产业发展。

未来,成都计划到2020年培育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吉利汽车、神钢集团等一批百亿企业,形成百亿企业集群;同时形成汽车整车、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娱乐四大千亿产业支柱;另外达到汽车主导产业销售收入突破9000亿,基本形成万亿产业基地。

历经21届汽车展会,成都已然从当年的汽车小镇变成了大型产业基地。在外界看来,这可能单纯是一个产业的壮大,但在成都人乃至汽车行业的理解中,是汽车这个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带动了整个城市经济、文化上的改变。

 

[ifeng_video_load]

如果说汽车产业支撑起成都的发展,那成都车展就是整个产业中最关键的一环。

回看20年前的第一届成都车展,那时的境遇可以用“惨淡”来描述,展会面积不到1万平米,参展商仅80多家……谁也未曾想到,就是在那样的一个开始种,成都汽车展会在每一年中逐步成长。

至今,成都车展已能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19个汽车品牌齐聚一地,在15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中展示各自的全新车型和创新技术。在本次车展中,不仅能看到吉利、广汽等自主品牌相继扩大展台面积,彰显中国“质”造实力,还能体验到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井喷式发展。

另外,随着西部车市成为各大汽车企业新一轮的角逐之地,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都选择在成都车展中发力,以抓住时机,抢占下半年“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第一棒。

成都作为我国西部市场的一个重要“窗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时此刻,成都车展的存在,不仅成为外界了解这个城市的重要一项,同时它也在整体经济上为西部汽车市场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