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金说丨车企的社会责任,不是只去种棵树!

2018年08月27日 14:30:48
分享到:

原标题:老金说丨车企的社会责任,不是只去种棵树!


我从不避讳自己是韩系车拥趸的事实,这一方面源于自己对早期韩系国产车以及进口韩系车的良好体验,另一方面则出于对韩系汽车的彪炳人物、现代汽车创始人郑周永先生的敬重。


当年朝韩危机一触即发之际,各界噤若寒蝉,按理说“国”与“国”冲突哪有企业家说话的余地,彼时慌忙移民海外避险的韩国富豪也比比皆是,但现代汽车郑周永老先生硬是挺身而出赶着几百头牛穿过“三八线”,以牛群外交成功展开斡旋,局势最终转危为安。

很多时候,你相信一个人,才会跟这个人做生意,郑老先生的举动也引得外界对现代汽车的家国情怀以及社会担当肃然起敬,现代汽车也籍此种下善果,之后多次遇到劫难,却都在神秘力量助推下顽强回血复活。

郑周永老先生有一句话:一个企业如果只会赚钱,却对社会问题束手无策甚至无动于衷的话,必不能长久,因为一旦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不断堆积引发动荡的话,城门失火,没有哪条鱼能脱身自保。

这句话很好,今日中国的车企似乎也正面临着相同的局面:比如中美贸易战,但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哪个企业家继承了郑老先生的风范和气概。

之前贴吧曾有一个长贴,大国相争,社会失序,企业该做啥?有一段话被顶贴最多——

“被动干站着,当然不行,百年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喂狗去了?你拿多少,就应承担多少!”

不知道成立于1903年的福特和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看到的话,是否会有些许的心悸与难受。

宝沃至少在某些方面为他们俩做出了表率,虽然宝沃面对的还不是这么困难的局面,他要解决的也只是经营困难的问题。“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宝沃在走过了短暂高开之后迎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走,直到去年底杨嵩的加盟才奇迹般逆转。

不得不承认杨嵩真是营销的一把好手,在WEY领克等玩转安全概念,却只停留在高钢性车身以及主被动安全智能装置时,宝沃却能在行业发展方向层面提出了“经销商安全感+车主安全感+供应商安全感+员工安全感+社会安全感+媒体安全感”六边稳固的蜂巢结构安全感。

了解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整车厂与围绕其的部件供应商、经销商、车主、员工、媒体、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表面上似乎一团和气,实质却暗流涌动。经销商不堪压库重负而退网、供应商受到拖欠付款而上门要债、车主拿到问题车被迫堵门维权、员工利益得不到平衡而罢工、媒体陷入“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套牢等等屡见不鲜。

用新华信之前的总结表述就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这么多年,大量根源问题被市场的增长所掩盖和推迟,这些问题日渐堆积、日渐突出,已然发展成为整个行业的沉疴顽疾,无论合资品牌抑或自主品牌,大家都装作视而不见,或者也无力加以改变而躲避。而宝沃抛给行业的疑问却是“安全感是否只在碰撞发生的瞬间才需要?”

事实上显然不够。所以宝沃提出用车安全、价安心、服务同理心构建“车主安全感”;用重合同、准时付、甲方先自律,失误先自罚,构建“供应商安全感“;用赏罚分明、快速成长、安心快乐,建立军队型组织,建立”员工安全感“,帮助员工快速成长全力打造一个快速、高效、贴心的企业环境;用绿色工厂、节能先锋、社会担当,减少环保与能源焦虑,践行社会公益,构建”社会安全感“;用讲真话、交挚友、零距离沟通,构建”媒体安全感“,与媒体建立起真诚、真实、及时的交流关系;用重承诺、不压库、服务零时差,提车自定,构建”经销商安全感“,确保加盟商自身的经营安全和收益。

宝沃在面对社会问题、行业问题时敢于亮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上,无疑跨出了一小步,虽然不敢跨大步,但它努力尝试去解决,这个角度看“蜂巢结构安全感”的整体解决方案,就要比还依靠安全碰撞获得高星级的WEY和领克更高明,更直面本质也更富有前瞻意义。

当然,中国车企能为这个时代所做的解题远不应限于此,还应有更多更多,唯敢把社会责任和道义挑两肩的企业才能万古流芳。

那么今日中国车企谁先为此出列?杨嵩在宝沃的作为无疑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希望。或许这也代表了中美大国碰撞容易涂炭生灵之际,我辈车企中应也能涌现出郑老先生那般大勇大智的英雄故事,我们期待着那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