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放弃特斯拉私有化或遭监管机构更多调查

2018年08月27日 15:03:38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马斯克放弃特斯拉私有化或遭监管机构更多调查

据外媒报道,一些证券律师表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突然放弃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的决定不会解决其日益增加的监管和法律问题,甚至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此前,马斯克于当地时间8月7日宣布“正考虑以每股420美的价格将特斯拉退市,资金已到位”。按此价格计算,特斯拉退市规模交易将达720亿美元。马斯克和特斯拉因此而面临投资者的诉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还对马斯克8月7日发布的推文的真实性进行了调查。

当地时间8月24日,马斯克通过特斯拉官网博客宣布,特斯拉大多数现有股东认为特斯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会更好,私有化会损害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同时,私有化的过程很具有挑战性,比预期的更加耗时和分散精力。因此,他和董事会一致同意决定放弃私有化,将特斯拉保持上市才是更好的前进道路。

6367097511464656625891921.jpg

在SEC工作了14年的Murphy & McGonigle律师事务所律师 Stephen Crimmins称,“SEC将会继续调查直到证明马斯克此举属实。马斯克于8月24日宣布放弃公司私有化的举措引起了SEC的兴趣,因为这将使该机构研究马斯克撤回私有化是否从某种程度上表明马斯克没有合理的依据来支持其私有化计划的陈述。”

马斯克一开始坚持其最初的声明,因为他坚信,使特斯拉私有化是可能的。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马斯克本人对公司私有化是认真的。但是,诚意十足的举措可能不足以帮助马斯克摆脱监管机构的关注。三名证券律师表示,美国证券法要求上市公司高管有“合理的依据”向投资人做出陈述,这可能是SEC调查的重点。

目前业界依然不清楚马斯克的“资金已到位”是什么意思。马斯克在8月13日发布的一份公开信中强调,当初其宣称“资金已就位”并非空口无凭,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Saudi Arabia’s Public Investment Fund, PIF)一直以来对特斯拉私有化很感兴趣。在当地时间7月31日召开的会议上,PIF再次渴望继续推进特斯拉私有化,并强烈表示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支持。因此,马斯克才在8月7日的公告中提到“资金担保已就位”。早些时候,该基金买进了特斯拉5%的股票。但该基金并未承诺是否支持特斯拉私有化交易。

当地时间8月24日,马斯克表示,他坚信有大量的潜在资金可让该公司私有化,但未提供任何进一步细节来支持其“融资担保”主张。Goody Counsel 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兼前SEC律师Teresa Goody称,马斯克8月24的声明似乎削弱了其8月7日宣称的投资者支持已确认的说法。

此外,马斯克所谓的私有化会限制一些机构股东对公司的投资的说法也引发了Goody的关注。Goody称,这两份声明都可能引发SEC官员的进一步疑问,即马斯克是否为其8月7日的推文提供合理的依据而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

Withersworldwid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企业融资业务主席M. Ridgway Barker称,此外,马斯克提到的和董事会一起讨论决定放弃私有化的说法也会引起SEC官员的关注。Barker表示,此类讨论不太可能受到法律特权的约束,SEC可以传唤会议记录。“如果董事会的讨论包括该交易无法融资,或者价格过高,那么这将导致SEC对马斯克的宣称产生进一步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