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CA72荣获圆石滩“主席杯”大奖共和国之辉闪耀加州

2018年08月27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JeremyClarkson近日来重庆试驾红旗L5之后,写了长篇车评,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主席不能在出席国际会议的时候从一台宾利里钻出来,这等于向全世界承认中国汽车工业不行;主席也不能从一台哈弗或是传祺里钻出来,因为这样所有人都会知道中国汽车工业真的不行。”

今天,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外媒评价,因为中国现已建立了空前强大的工业体系,乃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可在建国之初,我们生产不出任何一台像样的轿车,民族自尊心谈何而来?

上个周末,在美国加州圆石滩经典车优雅大赛(ThePebbleBeachConcoursd’Elegance)的现场,首次登临圆石滩的中国豪华车——1965年生产的红旗CA72,荣获“主席杯”大奖(ChairmanTrophy)。这款杰作,便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启蒙者们为全民带来的自尊心。

null

忆当初,刚成立一年的新中国就已开工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台豪华轿车的设计工作也同步开启。1958年东风CA71试制成功,1958年“红旗”品牌正式诞生,新中国制造豪华车的速度震惊世界。

null

此后诞生的红旗第一台量产豪华车CA72,成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CA72本来是以ChryslerImperial为蓝本打造的,但外观内饰设计完全是中国美学,100%自主设计。这种独特的东方优雅,也是CA72荣获“主席杯”大奖的重要缘由。

只是,机械层面完全不可能一步登天。因此,一汽把那台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ChryslerImperial拆了个遍,快速仿制美式V8引擎。这种复杂工艺连苏联大哥都表示无奈,不过难不倒一汽的工程师团队。他们将仿制失败的缸体全部扔掉(占比高达97%),剩下的做成最终的5.6LV8仿制成品。

null

1965年,红旗成功试制第一款三排座的礼宾车,也即是同样登临本次圆石滩的红旗CA770轿车(下图)。虽然CA770的底盘、发动机、变速箱全数仿制自克莱斯勒,但成熟度已经比CA72高出不少。1966年4月与9月,中央订购的首批20辆与次批32辆红旗CA770运抵北京,随即被分配被副总理、副委员长级领导乘坐。

null

除了CA770之外,红旗还衍生出CA771、CA772、CA773等型号,其中最出名的CA772保险车是一汽从全国抽调的防弹装甲专家日夜加班的最终成果。

1976年,一汽曾打算与保时捷联合研发红旗新品,后因合作协议跳票而取消。此后,红旗继续研发了一些豪华车型,但最终均未量产,后继无车的中国公务车市场随之走向日系豪华车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