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低估的雷克萨斯ES

2018年08月27日 16:29:36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陈绮纯

——雷克萨斯:没有一个角落是应该平凡的——

流行是关注眼下用户需要的是什么,经典是关注用户一直需要的是什么,两个相生又相克的命题。

流行事物未必能够长存,经典作品也不一定曾经风靡,这是一个残酷而艰难的选择,长久以往,各大汽车品牌一直在盘踞在这个灵魂拷问的漩涡之中。

在SUV盛行时,你还愿意静下心来制造轿车吗?

当年轻化成为了宣传口头禅时,你还会坚持自己原来的品牌定位吗?

互联网在冲击这个行业,智联化这三个成为许多年轻车企突围而出的捷径,你还可以为一块饰板一个螺丝钉安放的位置费尽心思吗?

null

经常可以在日本影视作品中听到这样的台词:“我要做日本最好吃的拉面”、“我要制作出日本最好吃的点心”……在我们看来这些只是微不足道、容易忽略的细节,但是这是日本各行各业从业者的道和骄傲。

作为日系顶级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匠人之道也是如此。它们没有突破全球顶尖的热效率,没有打造世界最快的加速度,没有推出最聪明的人机交互,不在于成就恢弘篇章,它们做的是将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到更好。

参加雷克萨斯的产品讲解会,你会发现,他们很少会出现“最好”、“顶尖”、“世界级”等词汇,但是他们会兴冲冲的向你展示方向盘上的木纹,“我们采集了数十层颜色不同的木材混合叠加,如此下来侧面就能形成特殊的纹路,再利用分割手法将它们削成纤薄如纸的板材入模,我们选取的也不是什么特别高级昂贵的材质,就是普通的贝壳杉木。”

从有汽车那一天,方向盘就被安在了主位,在这百年之后,只会有人想办法拿掉方向盘,让人工智能入驻车内,哪还会有人像他们一样,把满腔热情都洒在每一个平凡的角落里。

你会被这种热情感动,就像我们总被日剧里一些普通又日常的情节打动。情爱戏赚你满纸泪,喜剧片赢你片刻欢喜,科幻巨制得你几声惊叹,但尔后渺渺而过,因为芸芸众生可以出众的人太少,你我生于平凡,只有当我们遇见平凡也能开出花,才是动人的。

在雷克萨斯身上,你摸到的每一道饰板条纹都有故事。

——被低估的雷克萨斯ES——

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有些站不住脚。

明明是雷克萨斯全系产品里销量最佳的产品线,偏要说它被低估了,好像有些不讲道理。

深究一下,大部分雷克萨斯ES的购买者,起因都是认为在同等价位内,ES从驾驶感、舒适度、外形等多方因素来评估,都不逊色于宝马5系奔驰E级,更毋论更为精细的做工和类比配置下更动人的价格,即性价比,尽管这个词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挂在购买豪华品牌的用户嘴里,但确实成为了许多人的购买前提。

但如果你真的去了解它,你就会明白它其实并不存在竞品,它的诞生,从不是为了与其它做比较。

null

试驾会办在昆明,雨季,透着深夏里不该有的清凉,摆放在大堂门前的是2018款的雷克萨斯ES 300h,是和山水融成一色的碧翠色系,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凌波玉」

null

“在未见实车之前,我们也不是没有担忧的,绿色……好像不是一个很好的兆头。”雷克萨斯的工作人员皱着眉头故意自黑了一把,但是相信与我们一般,在看到光下折射出介于哑金色与烟青色之间的ES 300h后,只会感到这个几乎游离于色谱之外的存在,如此赏心悦目。

null

同样是全新调校出来的还有「熔光晶」一色,乍一眼很容易把它划入银白色车系,但是与常规的银白不同,它拥有更加醒目的亮度,会随着周围环境变化而呈现不同的观感,用设计师更加文艺的说法就是:雪融化后光线打在上面的颜色。

null

向后移动A柱,倾斜C柱,压低重心,拉宽轮距,加大尺寸的车轮。

在全新GA-K平台上打造的新款ES通过一系列调整,捏出了一个更加理想化的黄金比例车身。在流畅的车身线条上辟出凌厉的线条又是设计师的鬼斧神工,在深入浅出的线条轮廓中仿佛有光被吞于其中,各个角度里透露出来的阴影明暗加上本就流光溢彩的车漆,仿佛是大自然的光赐予它独特的眷顾,刻意游走在各个缝隙里,久看不厌。

null

除了延续雷克萨斯经典的纺锤形格栅之外,ES首次采用纵向格栅的图案,此次我试驾的ES 260 Sport版本,更是承袭全新LS的“L”素网状纺锤形格栅,加上熏黑的镀铬装饰,微调后的气质也算对得起车身上多处F Sport徽标。

null

我曾用了一个词来形容LS的内饰:浮光掠影。

null

然而相较以各色镜面玻璃切割元素组成的LS所展示出来的匠艺精湛,ES身上更多的继承了雷克萨斯的东方韵味,采3D立体饰板、至臻木纹黑色饰板、至臻木纹棕色饰板以及天然竹木等四种不同材质为内饰饰板,以木质为主宰,令人仿佛置身山水之间。

null

而走运动风人设的ES F SPORT还配备灵感源自传统锻造工艺的金属装饰纹理,现代工艺与山水写意本应冲突的两种元素丢在一起,却备显和谐,这也是ES所强调的“兼融之道”——兼融,是化局限为极致。

乃至对空气质量的要求,雷克萨斯自动礼宾空调控制系统也面面俱到:三区域独立控制自动空调系统带空气自动循环、花粉过滤功能、除异味功能、驾驶舱湿度监测、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从过滤、净化、除异、加湿,都是来自ES触不到但真实存在的关怀

null

位于昆明以东50公里的小县城,宜良,有一条通往海拔2000米的靖安哨村的盘山公路。

公路1995年修建,当时由于公路要占用邻村的土地,为节约土地和资金,只好顺山梁而修,蜿蜒曲折,短短6.8公里共有68道拐,垂直高度500米,不到100米就有一个拐,平均一个拐仅能爬升7.3米,平均坡度超过7度,被誉为目前世界上最弯的公路。

与以往“动力强劲”、“驾驶激情”等修辞不同,雷克萨斯用了两个与众不同的词汇来形容ES的动力:清澈、深邃。

null

尽管这台热效率高达40%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在参数上虽然不算特别惊艳,在公路上跑的时候感觉更多是舒适,更多归功于这台全新8速自动变速箱,没有性能车那种一轰油门就窜出去,但是ES跑的每一步更多是达到驾驶者心理预期最好的成绩,对这一点的喜好更多取决于个人驾驶习惯,作为女士而言,这种舒适型的动力输出反而多了一种掌控之内的安全感。

进了弯后才感受到ES的三大出彩之处:

null

转向操控这一点应该是ES在驾驶上最出众的亮点之一,加上高精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和首次搭载且全系标配的主动弯道辅助系统ACA,在蜿蜒的道路上转向不足的问题被大幅削弱,搭配汽车稳定控制系统VSC,在转弯时由于速度过高导致轮胎打滑也几乎没有出现。

全新ES采用全新开发的麦弗逊独立前悬架和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减少了由于高频振动引起的垂直悬架行程摩擦,比现款ES降低约35%,这68道弯是以条状凸文砖路铺成的道路,在上坡过弯时本应造成的绝大部分震动感都被过滤了。

同时,全新ES的底盘采用封闭设计,有效的隔绝轮胎噪音、发动机噪音以及风噪,加上全新ES内饰地板吸音和隔音材料覆盖面积从现款的68%提升到93%,也大大提升了地板的隔音性能和车厢静谧性,即使在不平的坡路上行驶也几乎感受不到太大的噪音。

null

在月前上市的雷克萨斯ES,售价27.9万-46.8万,尽管售价区间并不小,但是除去性能和独特配置的差异,就算是27.9万的低配版本也标配第二代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在安全面前,绝无高低配之分,这也是为什么雷克萨斯可以自信的称自己全系绝无“丐版”的概念,比起许多裸车降价,配置天价的行为,雷克萨斯这一步棋也足以让它成为豪华品牌里的一股清流。

佛系如雷克萨斯,以感性将本应冰冷的机械数字,融成了有血有肉的陪伴,于常见中领未见,于平凡中探非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