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排放标准到底skr啥,为何令车企、车主都心情复杂?

2018年08月27日 17:53:3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国六排放标准到底skr啥,为何令车企、车主都心情复杂?

早些时候,一张北极熊的照片牵动了众人的心,照片中的北极熊骨瘦如柴,完全颠覆了以往在人们心目中白白胖胖的形象。

由于全球变暖,北极冰川一直在融化,北极地区的海洋冰面面积不断减少,北极熊能够活动的区域也在不断缩减,出门觅食都需要到极远的地方。这才出现了照片中那一幕,一只瘦骨嶙峋的北极熊拖着病体去觅食。

“全球变暖”这个词时常会被人提起,但是总有人会觉得这个词离我们个人很遥远。其实,如果对近几年的气候有所观察的话,会发现最近几年的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全球变暖已经逐渐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还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为了应对全球变暖,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推行节能减排,尤其是在汽车领域,很多国家都将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并且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力求做到污染物零排放。

在我国,汽车的数量不断增加,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国家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不断更新,力求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甚至更加严格。

去年底,国家发布了堪称史上最严格的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表。所谓国六排放标准,就是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

那么比起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有何不同呢?国六标准实际上是对国五标准的升级!

与国五阶段汽柴油车采用不同的限值相比,国六标准限值要求加严,比国五加严了40%-50%左右,根据燃料中立原则,对汽柴油采用相同的限值要求。

而且国六标准要求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加严42%。国六标准是基于国际标准做出的,之前的国三、国四、国五与之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值得一提的是,国六标准的实施时间分为两个阶段,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等级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标准6a限值要求;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标准6b限值要求。

国六标准的实施,毫无疑问将减少汽车污染物的排放,空气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雾霾也会相应减少,蓝天白云或许能够经常见到。但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国六标准将只会对汽车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第一,对其它排放标准车型的影响。国六标准实施后,国三标准的汽车恐怕会步入国二车型的后尘,全面报废。而国四标准的车型也将面临无法上牌的窘境。

国六对于国五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国五的车将会降价,不过上车牌的问题应该不大,因为新标准的实施会有一个过渡期。就好像当时国五标准出炉之后,国四车型便有一波大降价,对于打算购买国五标准的车主来说,这倒是算一个好消息。

第二,对于打算卖车的车主而言,国六标准将造成国五车型保值率降低,二手车价格下跌,十分不友好。

而且国五车辆虽然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二手车只能在同城交易或者卖到偏远地区,跨城市、跨省过户的难度较大,收购通道及流通渠道明显收窄。因此会出现二手车商拒收情况,车主会发现有时候卖掉车并不划算。这将导致消费者的换车积极性降低。

第三,对于车企尤其是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对于一辆车来说,降低排放的同时会影响其油耗和动力的表现,从而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为了降低这种影响,需要企业对于排放处理更加精细化,研发成本势必要增加。

国六排放标准针对的是汽车厂商,它们生产的汽车必须符合这个排放标准,但是国六排放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只有两年的时间,这对于车企的技术研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尤其是对于技术力量相对较薄弱的自主品牌而言,两年的过渡时间实在有些过短了。

不得不提的是,研发成本的增加,最终将要体现到国六标准车型上,也就是说消费者后续买车的价格将会增加。

当然除了以上三点之外,油品品质也是车主较为关心的问题,毕竟如果发动机技术达到了,燃油品质却没跟上,那可就有些滑稽了。

不过国家已经考虑到油品品质的问题,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进行了油品升级的准备工作,预计在国六标准实施前,可以具备国六标准的油品供应条件。

短时间内,国六标准的实施将对汽车车企的研发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对消费者而言,则需要面临购车价格增加,二手车保值率降低的问题。

不过,从长远来说,国六标准的实施能够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降低对大气的污染,有助于提升空气质量,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有积极的作用。毕竟谁也不愿看到北极熊从北极灭绝,更不愿看到这一幕出现在其它动物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