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智慧小镇到“北斗天枢”,长安汽车为未来描绘了怎样的图画?

2018年08月28日 07:35: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科技社会发展到今天,智能已经是绕不开的话题,生活中随处可见智能生活的影子。大到无人超市,智能化的医院、社区,小到几乎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记得多年前联想曾经有句广告词:“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而现在,人们已经无法想象,失去了智能,世界会是怎样一副样子。

汽车的发展也是如此,最初的汽车没有随时可用的互联网,没有自动刹车,没有语音交互,就是从A地到B地的一种代步工具,在基本属性上和马车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而现在,汽车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

汽车的新能源、智能化正在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也是说到汽车时出现最多的几个词汇。可是智能化的终极目标——自动驾驶,貌似离我们依旧很遥远。

null

8月23日至25日,首届智博会在重庆举办。自主品牌的“领头羊”——长安汽车携L4级无人驾驶、智慧出行体验馆登陆本届智博会。开展了国内首次L4级无人驾驶场景化运行,并带来了5G车联网时代“人、车、生活一体化”的智能绿色生活场景,这是国内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首次场景化运行,真正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到了无人驾驶所带来的乐趣。

null

智能小镇里,体验长安汽车的“未来生活”

只要说出想去的地方,汽车就会自己开到目的地,自己寻找停车位,而“驾驶者”的双手双脚完全解放,在车里边看书边指挥智能家居清洁打扫……这看似“科幻片”的场景,在智慧小镇的长安无人驾驶体验区和智慧出行体验馆成为现实。

null

在长安无人驾驶体验区,游客可以乘坐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新能源汽车游览小镇,从起步转弯、加速减速、等红绿灯到寻找停车位完成停车的所有行驶动作,都由车辆自己完成。此次展出的L4级无人驾驶汽车为长安逸动EV460,这是一款可以无线充电,续航里程长达46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据悉将于今年下半年度完成上市。

null

目前,业界一般把自动驾驶分为四个阶段:驾驶辅助、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L4级已经属于完全自动驾驶阶段。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GPS系统、超声波传感器等无人驾驶必备的五大系统,在这辆无人驾驶的长安逸动EV460上都可以找到。

在长安智慧出行体验馆——小安的家,这个集接待、生活、工作、未来驾驶、运动畅想等六大功能体验区于一身的场地中,游客可以通过声控系统启动智能家居设备及室外车辆,也可与人工智能系统进行互动,体验人体运动能量启动屋内智能设备的全过程。在完全由太阳能供电的场地中,自动驾驶的长安汽车动力均由体验馆的太阳能充电桩提供。

null

通过5G车联网和智能语音秘书“小安”,游客也能与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实现远程双向互动操作。据介绍,到2020年,“小安”将成为用户的智能出行和生活管家,实现新车与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下班时,“小安”自动从车库来到公司门口,将空调调整到舒适的温度;上车后,“小安”会主动提醒您爱吃的菜断货了,是否需要下单;在家十分钟前,主动帮开启家里空调。

而到2025年“小安”更将成为“皇家级”管家,减少用户出行等待和拥堵时间,同时丰富车内生活:“小安”还将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无缝连接的回家方案,订购晚餐,电视上看了一半的节目可以在车内接着看。

null

智能化汽车,长安已逐渐成为引领者

实际上,在智能化、电气化领域,长安汽车早已走在了行业前列。2016年4月,长安汽车就率先完成了重庆至北京2000公里长距离自动驾驶测试,对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验证。今年8月,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CS55成功征服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创了自动驾驶穿越高原无人区的先河。

此外,长安汽车也是第一个实现高级别自动泊车功能展示,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量产测试,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量产、第一个完成L4级自动驾驶公开展示的中国汽车企业。

null

目前,长安汽车是唯一同时获得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的中国汽车企业。事实上,长安汽车已经能够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但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表示,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在现有条件下,要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售价至少在30万左右。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重点,要放在给予用户最优成本与最佳用车需求的组合上。”

安全是汽车智能化顺利发展的核心要素,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6.3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交通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自动驾驶技术的诞生,虽然说未必能百分之百避免事故的发生,但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伤亡。

null

同时,智能汽车也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和便捷,这些都是智能汽车推广和普及的意义所在。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了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已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ACC)、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15项为国内首发。

其中,IACC(集成式全速自适应巡航)已完成量产测试,搭载APA4.0(代客泊车系统)的新CS75已正式上市。这些已经应用或即将应用的技术,不仅为用户带来了更高端的生活体验,更是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实现赶超合资的基础。

从香格里拉到北斗天枢,成功抢占制高点

随着汽车产业竞争的激烈和新时代发展的需要,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关键词,在产业转型的问题上,长安汽车在近年来动作不断。

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了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的战略目标。

null

如果说“香格里拉计划”是转型的开始,今年4月23日,长安汽车首次发布的企业战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则吹响了长安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号角。该计划为长安汽车树立了长远的目标,那就是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在8月24日,长安汽车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对“第三次创业”作了进一步补充。

根据这一战略,长安汽车在2020年将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并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100%联网,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届时,长安将实现全车功能OTA,可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升级,使车内软件故障自动修复和迭代。2025年,长安将完成L4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的搭建。

null

同时,长安汽车将开放技术创新平台,整合科技企业、互联网及供应商资源,全面打造北斗天枢联盟。不仅与博世、英特尔、华为、高德、腾讯、北斗星通等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合作,还会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形成立体交通生态系统。而通过整合全球资源,长安还将构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合作圈,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构建合作新生态,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不管是“香格里拉”、“第三次创业”还是“北斗天枢”,对长安汽车来说,创新转型并不是口头上的工夫,而是已经逐渐落到实处的行动。目前,长安汽车已建立起“五国九地”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2017年4月13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启动开工建设,投资3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总枢纽。“智能化”和“新能源”正成为长安产品的标准配置。此次“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发布,无疑会将成为长安汽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null

在“北斗天枢”这一新战略的指引下,长安汽车开始了向智能化全面迈进新的征程。并承担起极致产品体验的打造者、未来立体出行的赋能者、智能汽车产业的创新引领者三大角色,全面推动着中国汽车智能化的发展。

未来如何,我们尚不知晓,但长安汽车在智慧小镇,已经为大家描绘出了科技时代的美好愿景。或许,这正是未来应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