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2018年08月28日 17:06:5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滴滴顺风车连续爆发的两起命案,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两个花容月貌的姑娘,两起恐怖的奸杀案情,让人们在悲痛中思考: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记者采访环球车享负责车联网产品开发的工程师刘华后了解到,从技术角度讲,有不少解决办法;但从可实际操作角度讲,靠谱的不多。

对司机进行严格审查?仅能强化心理约束

反思滴滴平台,由于顺风车司机的注册流程简陋,人、车管理混乱,导致一些顺风车司机是在身份“半透明”的状态下运营,心理上容易出现放松,从而导致犯罪。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而通过严格审查,可以让平台尽可能多地掌握司机及其车辆的详细信息,从而对司机形成较强的心理约束,预防邪念的产生。就像实名制上网一样,身份信息完全公开后,网民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但其效果仅限于此,对于有意犯罪的司机没有进一步约束作用。

实时监控?私家车不能强制安装摄像头

目前,不少专车上都加装了摄像头,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司机的行为,从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约束作用。但与专车不同的是,顺风车多数情况下都是私家车,没有监控装置,也不可能强制安装。因此,实时监控司机很难在顺风车上实现。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不过由此启发,通过接单前的APP人脸认证,也可以同样起到一定的实时监管作用,强化驾驶员的心理约束。除此之外,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实现实时监控顺风车司机。

位置共享?对车内乘客安全与否参考价值不大

不少网友提出,应在APP上为乘客提供位置共享服务,让乘客的亲朋好友能够实时获取其位置信息,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做到及时报警并准确定位。另外,如果乘客不方便报警,可以悄悄共享自己的地理位置给指定联系人,从而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及时获得警方解救。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刘华表示,从技术上讲,实时定位与位置共享已不存在任何难题。目前环球车享EVCARD分时租赁车上所搭载的T-BOX车机就有这项功能。但一般而言,这项功能都是用于保障车辆安全,防止车辆被盗,对于判定车内人员是否安全,参考价值不太大。但如果配合乘客的主动呼救,那么该功能就可以帮助施救人员准确定位,从而实现及时营救。

在APP上为用户提供自动报警?实现起来非常困难

就在滴滴顺风车命案持续发酵时,国外网约车平台Uber在APP里加入报警功能的做法被放到了台面上,成为国内消费者“教育”滴滴的一个主要案例。

据了解,如果乘客感到不安全,可以通过Uber软件中的安全标志拨打911(即国内的110),软件会自动将GPS定位、乘客信息、车辆外观以及车牌号分享给911。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然而,这项功能在国内非常难以实现。而技术上依旧不是难点,优化一下APP内部信息模块就能解决,真正的难点在于顺风车平台的内外部对接。

在外部对接上,目前国内的报警系统不支持外部接入,只能通过电话拨打110来实现报警。因此APP上的自动报警功能,实际上仍需要依赖平台客服人工拨打110帮助上报案情。与此同时,警方只有在作案车辆、人员等相关信息完整的情况下才予以立案调查。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按照这两项外部条件,顺风车平台的内部运作很难完成对接。首先,有限的客服人员来不及把每一位乘客的案件,都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方式,上报给警方。其次,像滴滴顺风车平台的客服都是外包的,没有权限获取司机和乘客的详细信息,以及GPS定位等,而如果没有这些信息,警方便不予立案。这一点在第二次案件中已然出现过。

当然,即便客服不外包,也没有权限轻易获取相关资料,因为平台将这些资料都视为用户隐私。由此看来,自动报警功能实际运作起来难度很大。

滴滴血案如何避免?办法不少,实施很难

总结起来,记者得出一个结论:“滴滴顺风车命案”很难避免,或许顺风车这种业务模式在当下出现就是个错,下线才是目前最正确的选择。至于为什么出事的是滴滴,而不是其他平台,因为滴滴规模最大,缺点就被放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