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自燃再掀“退订潮”,交付在即的威马汽车能否度过生死难关?

2018年08月28日 18:16:36
分享到:
来源:知料汽车

新势力造车企业威马汽车近日又“火”了,因为一辆报废早期试装车自燃,再次将威马汽车推上安全问题和信任的危机关头。

1

自燃风波再起,电器件是罪魁祸首

8月25日,位于成都的威马汽车研究院内,一辆威马EX5电动车突然起火自燃,火势猛烈到车子完全被烧毁。

还没有交付车辆,就陷入汽车自燃引起的安全问题风波,威马汽车随后也立刻发表官方声明,表示自燃车辆为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报废早期试装车,该车已进入拆解程序,事故为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的火情。

据了解,威马在整个测试验证过程中使用超过400辆测试车,其中部分零件需要拆卸重复测试其耐久性,因此部分情况下测试报废车并非一次性完全拆解完毕。

由于测试车数量较多,导致报废测试车出现处理上的积压问题,未能按规定及时送达并存放于报废车辆专用停放场地。

威马方面还称,威马汽车未来的交付车辆将会全部采购高能量密度的VDA电芯,本次着火车辆属于早期测试车,并未搭载未来交付车辆所采用的电芯配置。经过初步排查,起火原因与交付产品无关,对于后续的交付计划没有影响。

即便威马方面对此次自燃事件积极应对,但仍引发消费者对该企业生产电动汽车的质量安全性表示担忧,更有很多网友对威马官方解释并不买账:

2

再陷“退订潮”,交付在即的威马面临生死考验

其实威马汽车的质量安全隐患早已爆出,早在今年6月份,一辆使用不过3个月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车辆搭载的电池来自谷神新能源,并被曝出与威马EX5部分产品一致,引发了人们对威马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的恐慌。

而受本次车辆自燃事件影响,威马汽车已有近1/3的意向客户提交退订申请。对此,威马汽车方面解释称,的确有退订的情况,但退订率在正常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面积退订。

接着,官方还公布了威马造车的更多细节,包括:在工信部第208批车辆申报目录中,威马申报的部分车型电池供应商为谷神电池;电池方面,威马共有4个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谷神、力神、苏州宇量。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新车将在6月18日工信部第309批申报目录中公示。

据了解,威马拟定于9月30日(前或后)陆续交车。如今距离9月底交车只剩1个月时间,威马汽车能否在今年9月底如期实现量产车交付备受业界关注。根据威马汽车提出的目标,今年计划交付1万辆以上,明年希望交付量在10万辆以上。

其实,新造车势力的交付信息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因蔚来汽车迟迟不兑现承诺,交车时间拖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表示:“新势力造车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一会儿交付给内部员工,一会儿交付给熟人,而是交付给普通用户。”沈晖还认为,“新造车团队的时间窗口只有两三年时间,如果到不了10万台的销量,就没法活下去。”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

确实,对造车新势力乃至传统车企来说,规模交车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辆燃油车3万个零部件,电动汽车零部件虽然比燃油车少,也数量巨大,涉及上百个行业协同运作。每一个零部件都要找到适合的供应商,每个供应商都要在规定期限内批量提供品质可靠的零部件。

同时,做成整车后还要运行正常,测试过关,品质可靠。特斯拉可以融资上百亿美元,市场超过通用、福特,但对于Model 3的量产也是一路坎坷,足见实现交车的困难。

而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之一的威马在量产交付问题上也下足了功夫。而据了解,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选择代工模式不同,威马汽车自创建之初就选择了自建工厂,另外公司通过控股中顺汽车的方式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

目前威马正在全国建设零售渠道,截至6月,该品牌已经与30家智行合伙人在北、上、广等近30座城市展开渠道建设,为9月批量交付做准备。至2017年12月22日已完成B+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20亿人民币。

温州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坐落于温州市瓯江口新区,总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一次规划,分步实施。2016年起,零部件配套工厂和自动驾驶试验区先行开工,未来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今年3月,威马汽车温州基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生产线全面贯通并开启试生产,3月28日首台试装车正式下线。

最后,虽然威马汽车对交付做好了准备,但关乎汽车安全的问题最不容忽视。任何一家电动汽车的着火事件,都会对该品牌的品质、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对目前争议颇多的新造车企业,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可避免,外界对其造车能力的质疑声也会愈发强烈。这次的自燃事件,不得不让威马在品牌重建方面多下工夫了。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交付时间,威马汽车如何保证产品质量,重获信任口碑才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