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F5:论中国boy荷尔蒙的养成

2018年08月28日 18:17: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再次开播的《中国好声音》更换了导师,谢霆锋出人意料的出任了这一角色。这个在90后眼中是演员,在00后眼中是厨师的酷帅中年大叔,在这个舞台上终于找回了那个年少时的自己。一身简单的黑色皮衣搭配牛仔裤,身背一把电吉他,年近40的谢霆锋,这个在80后心目中的摇滚少年,依然是那般狂放不羁。而一向快人快语的他,在节目上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说实话已经厌倦了现在模仿韩流的小鲜肉们,中国的男生该找回自己的荷尔蒙。”

这并非一个中年男人的惺惺作态,也并非是一个艺人的自我炒作。而是一个传统的中国老爷们对时下愈来愈盛的鲜肉、奶狗文化的痛心疾首。

在我看来,谢霆锋所表达的“男生应有的荷尔蒙”绝非只是让人练就一身壮实的腱子肉(当然有了更好),而是要人自内而外的气质上,表现出利落、干练、铿锵的状态,而非优柔造作,俯首弄姿的娘炮嘴脸。

为中国boy而来

其实,对于娱乐圈一向不怎么关注的我,本来对于谢霆锋的这番话是没什么反应的,只是有所耳闻,就当作每天接收的无数无效信息一样,迅速的过滤干净。然而,在我有幸与一台汽车接触之后,以上的这番感悟不由自主的喷薄出来。

这台洋溢着中国男性荷尔蒙气息的汽车就是即将面世的哈弗F5

F系是哈弗品牌继H系后,推出的另一个全新车系,据官方介绍,该系列专为90后的年轻消费者打造,以符合他们追求个性、自我的生活态度。F5作为该车系的第一款新车,将于9月份正式登陆市场。由于此次试驾的车辆并非是最终上市的版本,车机智能互联方面没有完全的调整到位。所以此次试驾的目的更多的还是在于F5本身的机械层面,以及更重要的整车设计鉴赏,来探寻F5乃至F系列为迎合年轻的目标用户,有着怎样的思考在其中。

我不是“娘炮”

F5带给我的第一观感,就是车体全身满布明显隆起的肌肉所带来的强烈男性气息强烈迸发的感觉。其高度还原了2015年哈弗在北京车展上发布的concept R概念车,厚实的车头前面开了一个硕大的六边形大嘴,其内部搭配点阵式的镀铬装饰,像是一嘴的獠牙,颇为凶悍。

灯光结构采用了分体式设计,自上而下分别是一体式LED大灯、转向灯以及雾灯。在营造分明的层次感的同时,又不失点缀感,避免了传统设计的无趣。

中网所在区域的位置要比下方的前唇区域略微向前,这使得车头整体十分的饱满,像是一块巨大的胸肌。下方的三个镀铬装饰为倒梯形形状,与人体的腹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F5的侧面车身线条简洁流畅,相比有些窄小的侧窗,门板区域颇为宽大。由B柱开始,明显下探的车顶勾勒出了溜背轿跑的姿态。而最令我记忆深刻的则是,尾巴的中部那明显向后隆起的后尾箱盖,犹如宽阔壮硕的背肌,这使得车尾营造出了山峦起伏的态势,颇为动感。19寸的大轮圈搭配不到4.5米的紧凑车身,视觉冲击力营造的十分到位。不过既然是针对年轻群体所打造的产品,希望上市后能增添一些选装配置,据我测试轮系之后,该车使用20寸的轮圈也毫无问题,势必会让冲击力更进一步。

激情派也有丰富内涵

在等待上车试驾的过程中,看着F5疾驰的身姿,宽体和紧凑的车身所带来的利落感和稳定感油然而生,这更催生了我迫不及待想要上车一试的迫切心情。

来到座舱内,由红色皮质包裹的座椅,猛的闯入视线内,冲击感极强。出风口的边框也采用了红色金属材质包裹,在黑色的中控台中,相当惹眼。

三幅平底的方向盘的中间为圆形设计,颇有复古性能车的设计感,是我最喜欢的方向盘造型。盘副是我开过的车当中最为粗壮的,没有之一。方向盘的尺寸也相对偏小,这对驾驶时的掌控度是有帮助的。

12.3寸的液晶仪表和9寸的中控屏幕可以实现联动功能,并且随着驾驶模式的不同,有三个不同的主题与之对应。中控大屏没有随大流的采用时下已经烂街的悬浮式,而是置于出风口下方,但是与内置式依然不同的是,这块屏幕是像是贴于台面上,浮动感依然很强,算是我见过的独特设计之一。

中央操作区上的驾驶模式选择和电子手刹按键为黑色亚光金属材质,轻抚其上,这种材质和我记忆中的天龙功放机的面板材质类似,可以说,从那时,这种材质所代表的高品质感就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配置方面,由于官方并未对F5的配置有所详细介绍,所以在目力所及之处,我只能自己去发现这台车拥有哪些功能。

F5拥有的前后雷达并不少见,但是前后六探头的雷达就少见了。搭配360°环绕可视系统,为驾驶者增加了报警区域,颇为实用。主驾驶位为电动调节,不过并没有座椅记忆功能,相信是成本所至。而在方向盘的左侧,我还发现了陡坡缓降功能,无疑提升了新手驾驶者的驾驶友好度。

后排出风口下面,F5贴心的设置了两个USB接口,看得出,设计师无疑对年轻人手机不离手的日常习惯已经了然于胸。而其余的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以及盲区监测等功能,自然也没有缺席,这也是哈弗品牌一向以安全为主打的必要配置。

直男也有乐趣

此次试驾只是小规模的场地试驾,所以在公开道路上的行驶感受并未体验到。不过对F5的驾驶特性,大致还是有了一些感觉。

在麋鹿测试以及绕桩测试中,哈弗F5都表现出了较为从容的姿态,悬架的支撑性很强,在紧急避让时,车身的侧倾虽能感知,但是并没有失控之感。

F5拥有三个驾驶模式,在将模式选为运动之后,全力踩下油门,动力响应较快,与之前驾驶过的M6略带迟钝的感觉完全不同。转速指针打到接近4000转之后才会换挡,这台1.5T发动机的声音伴随着换挡的节奏,声音有节奏的扬抑,加速时颇有驾驶手动挡汽车的感觉。不过,F5采用的是一台7DCT双离合变速箱。

当时速到达100公里以上,再全力刹停时,车身姿态较为从容,点头的现象并不严重。刹车距离虽没有客观实测,但是从刹车点到目标点为40米的距离内,刹停时还远远未到。相信这与F5配备的235mm宽胎有关,在同级也较为少见。

之后,我特意驾驶着F5在场地内信马由缰的开了一番,实际体验下来,这台7DCT变速箱的平顺性堪称优秀,基本在全速区域感觉不到顿挫。值得一提的是,此车配有方便的方向盘助力选择,即便是在经济模式下,依然可以将助力模式选为运动,来增强操控乐趣。

总体来说,这是一台可以享受到一定驾驶乐趣的SUV,对于SUV来说,足矣。

周刊观点

结束了与哈弗F5的短暂接触,虽然并非投入市场的最终版本,但是其依然让我看到了哈弗品牌开辟全新车系的良苦用心。在机械基础与H系的诸多车型相同的现实下,F5乃至未来的全新F系,将怎样做才能与H系鲜明的区分开,这是需要哈弗品牌思考的。在外形设计和机械层面的标定上,我已看到了不同于H系的变化,这样的变化让F5更加率真、更加狂放,不再含蓄,不再遮遮掩掩,将中国boy的荷尔蒙直接传递出来。而对于只有在上市版本车型上才能体验到的F系独有的智能互联系统,我对此抱有热切的期待。

另外,据汽车周刊了解,F系的第二款新车F7将于第四季度面世,并且将采用与F5完全不同的独立全新设计,而F系的后继车型将在设计上呈百花齐放之势,为年轻人的多化需求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或许只有到F系羽翼渐丰之时,才是这个全新车系充分展露自己独有性格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